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老支书”专耕“烂泥田”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2-02-2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能在新屋过年,真是太感谢你了!”2月15日,家住紫阳县毛坝镇瓦滩村的李祚武带着再次上门的周本安满屋里转了一圈,感谢的话说了又说。

“去年,家里把存款和危房改造的补偿款都拿出来整修房子,把工程包给了同镇的谯德奎,想着两家人关系好,就口头约定了条款。后来一些事儿没谈拢,谯德奎就出去打工了,我家整修了一半的新房子也撂下了。”半年前,李祚武看着自家的新房子,陷入了迷茫。后来,听说镇上成立了“老支书调解团”,李祚武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老支书调解团”的成员——曾担任瓦滩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周本安。

“李祚武早年在外打工,因伤残疾,家里孩子还在读书,辛苦攒下的钱花出去了却又住不上新房子,心里自然不是滋味儿。”周本安这样想着。

“你告他不履行协议,还是耽误你的工期。你跟谯德奎原来就是老熟人、好兄弟,闹上法庭两家人以后就难见面了。”周本安安慰着李祚武。随后,周本安又电话联系上谯德奎:“工期耽误了是事实,看在两家人多年感情的份上,你先回来心平气和坐下来好好商量。再说,你做生意最重要的不就是讲诚信吗?”

道理讲清了,利害关系说明了。两个月后,谯德奎回到毛坝镇。经周本安调解后,双方终于就后续工程细节达成一致。“钱不能少了人家,活儿更得好好干。后期我来当监工,直到工程验收完毕。”周本安说。

原本周本安可以在家含饴弄孙,如今作为“老支书调解团”的成员之一,他每天奔走在毛坝镇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去年3月镇村换届,干了几十年的村务工作后,周本安成了一名“退休”在家的老党员。周本安正在享受“退休”生活时,镇上干部找到他,希望他能继续带头,为毛坝镇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毛坝镇司法所所长冯圣国介绍,毛坝镇由过去的4个乡撤并成镇,是周边三镇的交通必经之地,流动人口上万。近年来,受移民搬迁、留守老人不断增多等因素影响,毛坝镇的矛盾纠纷数量有增加趋势。

面对集中安置产生的矛盾、城镇生活不习惯带来的“老年怨气”等基层治理中的难题,毛坝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组建“老支书调解团”,专耕“烂泥田”。“调解团成员有10人,都曾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圣国说。

“家住集镇的侯以兴,今年已经70岁高龄,以前因待遇问题经常上访,来我这儿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后来有调解团的‘老支书’听他倾诉,再加上我们为他落实临时救助等政策,现在他见了我们都是笑眯眯的。”冯圣国说,像侯以兴这样转变的在毛坝镇不是个例。

不过“老支书调解团”也并非大包大揽,而是“术业有专攻”。“老支书调解团”重点调解民事纠纷和家庭矛盾纠纷,重点受理法庭诉前调解案件、因民间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涉及损害赔偿案件。调解团隶属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团成员实行以案奖补,专职调解员另有基础工资。

从接待、分流、调处到引导诉讼,“老支书调解团”强调“专”字。能调解的及时调解归档并督促履行,无法调解的视情况启动“三调联动”机制。自2021年8月17日成立以来,“老支书调解团”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件,接待群众咨询45人次,开展法治宣传3场次,发放法治宣传小礼品1500件。

“我们创新基层治理实践,积极发挥以‘老支书’为代表的乡贤作用,就是要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在毛坝镇党委书记叶飞看来,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解放、激发更多的党员干部抓产业、谋发展,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陈楚珺

新闻推荐

换季旧物别扔 快去捐助 把闲置衣物书籍送给需要的人 安康市9个捐赠点开通热线等您参与

12月1日,“一粒微尘”公益团队整理打包捐助衣物四川大凉山的贫困家庭孩子领取捐助衣物(资料图片)12月1日是2021年最后一个月...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支书”专耕“烂泥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