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小巷故事多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2-27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搬迁前的永红路小学。

龚心湛(1871年-1943年),原名心瀛,号仙舟。安徽合肥人。

《并建龚氏宗祠碑记》即重修家谱的同时,也在修祠堂。

今天的永红路曾叫龚湾巷,出自龚家。清朝末年,庐州城里流传一首民谣:“一世二世孤苦伶仃,三世四世渐有书生,五世出一高僧,六世车马盈门……十三十四两代翰林……”反映了龚家白手起家,成为合肥望族的光辉。

一条小巷

今年50多岁的张大姐,一直居住在这条巷子附近,回忆起小时候在巷子里生活的岁月,张大姐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神色。她说,昔日龚湾巷附近真的有一口水塘,因为也是龚家的私产,名字自然就叫龚大塘。那时候的池塘水非常清,浅的地方能够看见水底的鱼儿游来游去。夏天的时候,龚大塘周边的住户家家搬张小凉床,一家老小就在塘埂上乘凉。

张大姐记得,当时塘的中心有一座小岛,老一中里面有一座木质栈桥可以上下小岛。后来,张大姐也进入一中求学,课余时分,班里的女生喜欢在岛上游玩。岛上到处是垂柳、花草,还有假山,许多同学拿着书在岛上背诵。

听老辈人说,以前的龚大塘是龚姓人家的后花园,四季都有花开,春有桃花,夏有荷花,秋有枫树,冬有腊梅,姹紫嫣红。那一带有好几家姓龚的,

张大姐家旁边也有一个姓龚的邻居,后来全家都去了美国。尽管已经相隔两地,但张大姐对邻居们曾经一起和睦相处的感情,很是怀念。

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口塘被填平盖上了宿舍楼。昔日的巷子也蜕变成了如今的永红路。马路两边的一切,是在古老文明的基础上孕育出来的。

一段故事

很多人都知道安徽桐城有个六尺巷,那里流传着“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美好佳话。事实上,合肥的永红路也曾有过相似的故事,与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彰显了中华民族长期以来良好的家风和友善睦邻的美德。

故事要从合肥的四大家族说起,龚家在合肥是大户人家,关于他们的故事自然也很多,合肥市文化馆编著的《合肥民间文学》讲述了“龚万巷”的由来。

相传,当时身为合肥四大家族之首的龚家住在这条巷子里,因其家主为朝廷重臣,人称龚大司马;与龚家相邻的是四大家族中经济比较殷实的万家。这两户人家相邻多年,但各走各的门,各用各的灶,井水不犯河水,倒也相安无事。

孰知,这年,龚、万两家同时大兴土木,翻建房屋,均欲将各自山墙向外延伸,以扩大房基,双方互不相让,结果引发争吵,导致对簿公堂。在骑虎难下之际,龚家派人持书星夜赶往京城,禀报龚大司马,希求龚大司马出面干预,以振族威。不过,龚大司马阅信后,跟桐城的张公一样,也用了“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这样一封家书,让家人主动让步,化解邻里纠纷。龚家人收到回信后,皆息怒默语,悄悄将与万家相邻的山墙拆除退后三尺。万家获悉后,颇为感动,也仿效龚家做法,也让出三尺。

于是,龚、万两家宅居间就形成了一条六尺宽的巷道,人们便称为“六尺巷”,也叫龚万巷。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围邻居一来二往,叫成了龚湾巷,也就是如今永红路的前身。

一座祠堂

龚家繁盛源自清朝,第七代世孙龚鼎孳任顺治、康熙朝的左都御史及刑、兵、礼部尚书之后,龚氏家族名人荟萃,在政治、文学、外交、水利、医学等领域皆有建树,可谓群星闪耀、俊才辈出。

修建龚家祠堂的,是龚家十三世孙龚心湛,曾驻英、日、美、法等国使馆多年,回国后又在广东、云南为官。1912年起,龚心湛历任汉口中国银行行长、安徽国税筹备处处长、财政厅长,又调任财政次长兼盐务署督办,回任安徽省长。1919年秋,龚心湛在财政总长任上代理国务总理3个月,1924年后在任段祺瑞执政府内务总长、交通总长。

1926年,龚家祠堂在龚湾建成,占地约500平方米。《庐阳区志》中也记载了龚家祠堂的旧貌:“解放后还存有5开间寝堂,建筑面积210平方米,其结构为五架梁、前轩、后双步,梁架雕刻繁缛精美,主要有卷草花卉、人物故事,且兼有明清两代风格,又得皖南徽派建筑神韵,被专家认为系江淮地区所仅见。”

时光流逝,龚家祠堂逐渐衰败,祠堂主体建筑于1995年被拆除。2005年11月27日上午,龚家祠堂仅存的厢房部分,也随着一声巨响被彻底拆除了。

一所小学

1945年秋,合肥县立城西镇中心小学创立,校址就在龚家祠堂,有厢房6间、耳房2间作校舍,操场面积不足300平方米,设3个复式教学班,学生100余名,教师6人。

1946年12月,合肥县政府决定,为纪念已故安徽省保安司令陈与吾,将县立城西镇中心小学改名为县立与吾小学。

1949年初合肥解放后,改名为合肥市立第八小学,有学生300余名,教师12人。1953年2月更名为合肥市龚湾巷小学,学校规模逐渐扩大。1959年创建附属幼儿园。1961年,学校扩展到2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00多名。

1967年,合肥龚湾巷小学改称合肥市永红路小学。1971年学校附设初中班,又于1979年撤销。

1981年,永红路小学附属幼儿园迁往大西门大兴巷独立建园。1981年至1995年,长四小、庐二小、庐江路小学先后并入,“四校合一”成为现在的永红路小学。

1985年,永红路小学有1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62人,教职工44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学校占地6亩,校舍建筑面积1214平方米,有三层教学楼1幢,平房41间,操场面积1500平方米。

2019年8月,永红路小学整体搬迁至铂悦庐州府新校址,设一年级4个班,学生200余人。新校总用地面积约33.48亩,总建筑面积16135.36平米,校内有5层建筑楼,2层风雨操场、手球场、篮球场、食堂、报告厅等,预留机动车停车位128个人,非机动车位257个。至2021年,学校共4个年级17个班学生800余人。

□张万新 柳丝

新闻推荐

妙趣横生吟灯联

郭旺启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在这天,人们往往要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古往今来,人们不仅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赏灯...

桐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桐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巷故事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