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贫困村的第一个大学生携漂亮女友返乡养土猪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20 15:3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合作社的几个年轻人花了两天,才将该村贫困户阮氏登(右一)养的三头大肥猪,从深山带到邕城。 苏志付摄 陈紫辉(左一)、兰吉来(左二)和合作社成员何志明,翻山拜访土山猪散养户。南国早报记者 巫碧燕摄

南国早报记者巫碧燕

德保县东凌镇定坡村,山多地少、石多土少、旱多水少。过去,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然而,该村的第一个大学生——25岁的兰吉来和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回村创业。

于是,这个全国最后一批之一的深度贫困村,因为年轻人的归来,让村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惊讶:

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返乡了

2019年8月26日上午,德保县东凌镇定坡村,雨后初霁,凉风送爽。该村黑猪养殖基地的工地上,25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兰吉来,正在和40岁的姑丈黄国成一起,给地基的钢筋绑扎。而今,他们是雇佣关系。

兰吉来,25岁,瑶族,2017年7月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金融学系,是定坡村第一个大学本科生。毕业后,起初亲友都劝他去考公务员,或者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兰吉来急了:“你们再逼我,我就从崖上跳下去!”

大家再不敢吱声,村里都是连草都长不高的石山,跌下去要人命。

“那你要干啥?”

“我要回村创业,养猪!”

回村?听到的人都倒吸一口凉气。定坡村是国家深度贫困村,34个自然屯分布在16.27平方公里的高山上,祖祖辈辈都在石头缝缝里耕种,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4亩,全村2451人,就有1745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不曾想,兰吉来不但自己真回来了,还带回了一个在兰州城里长大的女朋友。两人是大学同学,都学金融专业,原本可以在城里找一份工作,现在却甘愿回村掏猪粪、熬猪食。白天,他俩泡在猪圈,晚上,他俩围在灯下,恶补《农家百科历书》《高效养猪》《猪病诊治一本通》……还把学习笔记、养猪日记码得工工整整。

“大学生到底还是不一样!”“那就跟着干呗!”兰吉来返乡的一个月后,同村两名90后小伙伴、电子商务达人何志明、机械能手黄芳正,也从外地返乡。他们与兰吉来一起,发挥各自所长,成立了德保县吉尚共富种养专业合作社。

动力:

心上人不离不弃默默追随

2019年4月初的一个上午,兰州姑娘陈紫辉和男朋友兰吉来,翻山拜访散养户。步行至山巅时,阳光正穿过云层,给山脚下绿油油的稻田,罩上了金光。兰吉来不避讳记者的镜头,在女朋友的脸蛋上亲了一下。

陈紫辉红了脸:“过去不曾发现,这里也这么美!”

起初,陈紫辉并没有打算留下来。这个在兰州城区长大的女孩,她对定坡村的第一印象是“震惊”:“2017年底,我们花了3天,从兰州搭乘飞机,再转火车、班车,又徒步翻山两小时,才到兰吉来家,看到这儿的人,就住在四面漏风的木杆栏里,没有像样的家当……”

那时,两人决定先去深圳闯一闯。在深圳,兰吉来得知,家乡产业扶贫政策力度很大,但有政策扶持,也要有“领头羊”。深思熟虑之后,他决意当这只“领头羊”。

2018年4月,陈紫辉跟着兰吉来一起回到了定坡村。创业艰苦,每天干着农活,常常几个月不出村,一分钱掰做两半花,陈紫辉夜里偷偷抹眼泪,却不敢跟家里人说。

兰吉来掏心窝说,陈紫辉的支持,是他创业的最大动力。而今,陈紫辉标准的普通话、白皙的面庞,已成了桂西深山瑶寨里一道美丽而稀有的风景。

“北方城里姑娘都到这穷沟沟里了,我们也要帮一把!”南宁企业家黄武强被他俩的故事打动,投资50万元,将自己位于南宁市济南路的酒楼装饰一新,挂满“定坡元素”,免费作为定坡土猪肉的体验店。

信心:

“上下同欲者胜”

2019年6月2日,烈日当头,几名南宁客人来到定坡村兰吉来的猪舍,只见一只只黑猪仔毛色发亮,两眼滴溜溜放光。不曾想,陪同的定坡村第一书记苏志付,竟要把他们带进猪圈去。干什么?喝茶!

“在猪圈里喝茶,平生第一次!”客人中的林承炘早年也养过猪,他品着瑶山山野茶,一个劲儿深呼吸:“嘿,神了!这猪舍竟然不臭,没蚊蝇,还很凉爽!”喝完茶,继续品肉,一公斤Q弹鲜香的白切定坡土猪肉转眼“光盘”。

苏志付为客人解开谜团:“为啥猪圈里没臭味?一来,咱们定坡瑶山土猪只吃石山百草;二来,定坡瑶山昼夜温差大,与世隔绝,村民保留土法养殖,猪仔健康硬朗;第三,大学生引进了全新的发酵床技术,无排放、无污染。”

“德保黑猪是广西七大原生猪种之一,广西畜牧研究所发现,仅存的纯种德保黑猪,就在我们东凌镇。现在,政府正在为德保黑猪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受理‘定坡土山猪’的注册商标。”

话语掷地有声,客人们有了底气。回到南宁,他们在朋友圈里发起了众筹。当年7月中,首批20万元投资款,汇入了吉尚共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账户。因缺乏资金停工许久的养猪场,得以重新启动建设。

“书记出马,效果就是不一般。”兰吉来打心眼里感谢苏志付。在过去的一年里,是苏志付带着他们四处“化缘”,争取到了50万元政府产业扶贫基金、5万元第一书记产业帮扶资金,还拜访了县、市自治区的畜牧研究所,聘请广西畜牧研究所专家作为合作社高级顾问,并说服了村民把养猪场土地租期延长至15年……

投资者陆子任信心满满:“猪好,带头人好,干部、政策也很好。相信‘上下同欲者胜’!”

梦想:

带动众乡亲脱贫增收

今年3月21日,定坡村供高屯瑶族贫困妇女阮氏登,以高出时价三成的价格,将3头大肥猪卖给合作社。

阮氏登和合作社的4个年轻人一起,连抬带赶,花了两天时间才把3头大肥猪从高山瑶寨弄到镇上,再搭上专车,送到南宁食客的私宴上。

卖猪挣钱后,阮氏登又添了一头母猪,用于育种。

“乡亲挣钱了,食客满足了,合作社起作用了,这是多赢。”兰吉来掰着指头算,目前,合作社已有20个金牌养殖示范户,今后还将通过合作养殖、土地租用、雇佣劳力等方式,带动100户乡亲稳定增收。

“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兰吉来不时给自己鼓劲。现在,村里年轻面孔越来越多。在他的养猪基地不远处,是定坡村陇三屯90后致富带头人兰绍增的土山鸡养殖场,2017年起,采用林下散养、草屋育种的鸡场,年出栏400只;内档屯90后青年黄荣飞,2018年起,利用内当屯老房子养羊,年纯收入20万元……

采访的最后,陈紫辉远眺定坡村的大山,说:“我想,贫穷是暂时的,以后一定会好起来。”这句话是对她自己说,更像是对定坡村说。

新闻推荐

无证经营 卫生条件恶劣被举报 桶装水加工窝点被查

近日,德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城德盛路某民房地下室端掉一个桶装饮用水非法生产点,现场查扣非法桶装饮用水97罐,涉案物品一...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村的第一个大学生携漂亮女友返乡养土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