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言英菜:在疫情防控一线申请入党 “黄文秀式好干部”的感人故事(二十六) □岑秀杯 陈美任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27 08:01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党员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冲锋在防疫一线,用生命保护生命的事迹让我深受鼓舞,面对严峻的形势,我希望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3月14日,德保县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言英菜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郑重地向支部书记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言英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恪尽职守、勇敢担当,被百色市委授予第一批疫情防控一线“黄文秀式好干部”荣誉称号。

1月25日大年初一,本该是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新年的祝福在各大微信群不断响起,但言英菜却在家族群里发了一条简单的留言:“我还在战线上。”

言英菜主修临床医学专业,由于工作需要,她从乡镇到县直部门辗转,从医14年,在该县疾控中心从事疾病防控6年,今年刚担任科长不久。刚遇到新冠肺炎这样的全国性疫情时,她倍感压力,但作为防疫一线的疾控卫士,她要比绝大多数的人走在前面。

1月22日,正好轮休的言英菜接到单位紧急电话后立即返回岗位,紧张有序地进行排查数据收集、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整理疫情报告,带领科室人员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单位所有成员均分别安排到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等监测点值守。言英菜所负责的疑似患者的核酸检测采集工作是其他同事没有培训学习过的,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她一边负责新进医护人员的培训,一边前往定点隔离医院帮助护士采集,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

“战有召,我必挺身而出。”在疫情开始时,言英菜组织完成了该县的疫情研判报告,并报县卫健局备案,第一时间转发各医疗单位,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据了解,疫情信息报告作为疾控“大数据”中心,容不得懈怠,面对疫情数据,必须及时准确快速收集、报告和运行,同时对数据进行分析。最忙的时候,她在做完流行病学调查之后,时常要独自加班整理报告到凌晨,白天仍旧要随时跟踪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密切接触者情况。此外,在面对相对复杂的核对样本情况时,她往往因为个别数据要重新整理全县的疫情报告,做到精准无错漏。

刚开始,在县内防控物资不是很充裕的条件下,采样期间,言英菜几乎每天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时常湿透全身。为了节约防护服,她累了就靠在椅背休息一会,饿了和同事吃泡面。同时,言英菜还每天对接送湖北往来人员的车辆和单位公共场所进行消杀,身板瘦小的她背着重达40多斤的喷雾器来回喷洒,很是吃力,但她默默承受着。

经过长达20多天的样本采集、整理报告、消毒防控等多岗位工作,截至2月20日,言英菜带领团队共完成了32名密切接触者和40名重点人群初步的流行病学个案调查,3名隔离患者完整个案流行病学调查,采集198人的鼻咽拭子和血液标本共计294人份,并按时上送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疫情期间,言英菜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求组织考察。对于所获得的荣誉,言英菜说:“这都是疾控人应该做的,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团队努力的结果。”

言英菜虽然不像临床医生护士那样在疫情一线抢救生命,但她努力做好每一份报告、每一份标本,给临床医生和专家提供快速、准确的检测结果。她一直用朴实、平凡和忙碌铸就着对疾控事业的热爱和忠诚,默默守护全县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

新闻推荐

德保:“五个坚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德保讯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德保县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举全县之力,采取“五个坚持”,对黑恶势力展开了强大攻...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言英菜:在疫情防控一线申请入党 “黄文秀式好干部”的感人故事(二十六) □岑秀杯 陈美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