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一轮“红日”暖民心 记德保县都安乡农棋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红日 □农玉箫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03 08:26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14日,在德保县都安乡农棋村陇钦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热闹的长桌宴中,一个娇小的身影在人群里穿梭,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当天,是庆祝陇钦屯整屯搬迁的好日子,而那个跟群众打成一片的年轻人就是农棋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红日。

2018年3月,黄红日被派到农棋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她沉下身心、融入群众,倾情帮扶、坚守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2年多的驻村生涯,她让农棋村以往成片撂荒的田地里被绿枝嫩芽的果树覆盖,让居住在地质灾害点的村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让泥泞、碎石的马路变成了硬化的水泥路……2019年底,农棋村脱贫出列。

发展产业,让群众鼓起钱袋子

1991年出生的黄红日是德保县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的一名技术员。2018年3月28日,她只身一人到农棋村报到,村支书赵可朝外出开会,村民委主任梁彩厚在地里种玉米。黄红日找到村民委主任,二话不说就卷起裤脚,下地跟着忙活了起来。就这样,驻村第一天,她在地里帮村民委主任种玉米。

农棋村是个大村,下辖12个自然屯18个村民小组,共644户2393人,2018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801人。用了2个月的时间,黄红日把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走访了一遍,驻村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

从一名技术员到驻村第一书记,这对于“90后”的黄红日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刚驻村那段时间里,黄红日不是“泡”在办公室加班看材料,就是开着车跟工作队员在各屯之间或田间地头转悠。

在黄红日与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农棋村60亩的脐橙产业基地终于“落地生根”。从征地到运苗到种植,全体村干和群众都积极配合、尽心尽力。

“种脐橙的时候刚好是农忙时节,村干、群众丢下自家的农活跟我们一起在基地里忙活,特别感动。”黄红日说。

目前,该村正在计划进行套种模式,根据不同时节在脐橙树下套种花生和辣椒,拓宽增收渠道。

除了种脐橙,她还促成建设桑蚕产业“一村一基地”平台,基地已完成连片种植桑树300亩,还带动全村发展桑园800亩,覆盖7个自然屯20户贫困户。还将小蚕供育室租给合作社,通过入股专业合作社的方式,2019年分红3.2万元,租金收入0.6万元。加上光伏发电分红1.74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

目前,农棋村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3+1”特色产业(脐橙、桑蚕、八角、生猪)的有156户,产业覆盖率达97.5%。

倾情帮扶,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黄红日帮扶的5户贫困户在农棋村最偏远的看屯,目前有4户已脱贫。未脱贫的农承关户,是个单身汉,精神智力时好时坏。黄红日每回去入户,都会给他买点日常生活用品,还为他申请各类救济物资。去年5月,黄红日为他申请了低保救助,还动员他养羊。如今,农承关的养羊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七八只发展到20多只,今年脱贫“妥妥的”。

陇钦屯在一座山的半山腰上,属地质灾害点。每到下雨天,黄红日就整宿睡不着。2018年,一场大暴雨让陇钦屯的地面塌陷。村支书赵可朝的家刚好在这个屯里。家门口的地面塌陷后,赵可朝全家搬到了山脚下的烤烟房里。烤烟房是泥土地面,又没有窗户,煮饭炒菜都是在烤烟房门口临时搭建的棚里。这样的恶劣环境让黄红日深受触动,她暗自发誓,一定要让整屯的人都能住上安全宽敞的房子。

自此,她便开始到相关部门积极奔走,她恶补搬迁政策知识,撰写相关汇报材料,积极向上级反应情况。但却被告知,整屯搬迁项目指标已用完。

黄红日依然不放弃。在一次上级领导的视察工作中,她带领导到陇钦屯调研,哽咽着向领导汇报陇钦屯的难处。上级领导在调研之后非常重视,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寻找任何有可能争取到的搬迁项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陇钦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于2019年6月18日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10月28日竣工。同年11月18日第一户农户搬迁入住,2020年1月4日最后一户农户搬迁入住。至此,陇钦屯40户164人全部解决住房、饮水、通电、通网等保障问题。

补齐短板,建设美丽新农村

“红日书记,我们村的垃圾池已经建好了,您过去看看吧。”群众热情地发出邀请。

驻村以来,黄红日利用县财政发放的5万元驻村资金为村里建设了8个标准化垃圾池,大大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

“以前是泥土路,一下雨都是烂泥,现在通了硬化水泥路,出门方便多了。”谈到这两年来村里的变化,村民卢元丰高兴地说。

黄红日刚驻村的时候,村里还有8个屯未通硬化水泥路,村部标准化建设也尚未达标。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她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县职能部门请示汇报,并同乡挂村领导、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多次到项目涉及的屯同群众协商、研讨项目规划等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共修建了看屯、多丁屯、洪浪屯等8个自然屯屯内巷道硬化路,建成吝屯人畜饮水水柜项目,农棋村新村部以及配套篮球场项目,以及省道至农其屯通屯道路维修项目等,共投入资金448.2万元。

“以前大家都是干活回来吃完晚饭就各自关灯睡觉,现在都是饭后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打打球。”村民黄凤学说,如今农棋村新村部配套建设的篮球场、宣传栏、文化室、农家书屋、戏台等地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5月11日,自治区下文正式批准德保县脱贫摘帽!“摘帽了但是驻村工作还没结束。我会尽自己努力守好最后一班岗,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黄红日说。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梁祖城:让“百农香”带富百农村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廖小凤苏丹娜“去年种了1亩花生,卖给村里榨油车间,感觉很划得来,今年又扩种了1.2亩。”正在地里给花生苗...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轮“红日”暖民心 记德保县都安乡农棋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红日 □农玉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