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培育优秀“合伙人”扩大工会“朋友圈” 靖西市总工会依托社会力量精准服务职工纪实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8-1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传韬潘广富通讯员梁运客江山威

靖西市总工会探索推行“工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义工”的工作模式,将一批符合工会组织宗旨的职工社团凝聚到身边,形成社工、义工、志愿者三支队伍联动,依托社工、义工和志愿者队伍灵活的组织方式和多元化的服务手段,支持职工社团共创、共治、共享,把职工约起来、把工作连起来、让服务实起来,从工会组建、职工帮扶、法律援助、精准服务职工等方面入手,破解小微企业和街道社区工会组建难、工建工作覆盖难和与企业沟通难等问题,打通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工会力量薄弱、专业人才匮乏,依托社会力量可以为职工提供多样化和精准的服务,有效扩大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半径。”靖西市总工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明鉴在谈到工会与社会组织“合伙”借力解决服务职工工作短板时说。

靖西市总工会通过共创服务平台、共建组织网络、共享资源整合,促成工会组织与社团深度合作。在对全市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排摸的基础上,通过分类分重点开展联系引领、孵化培育工作。

倡导理念互通、工作互补、人才互融,培育优秀“合伙人”,不断扩大工会“朋友圈”,组建了人数达1500人的“社工+志愿者+义工”队伍。目前,通过调研、走访等形式,工会谋划出培训、求职、帮扶、维权、文体5个职工需求相对集中、效益比较突出的服务项目,制定项目清单,明确服务内容和标准,投入资金53万元,通过立项评估、优化委托、购买实施等方式交给义工协会、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承接,由义工和志愿者去实施执行。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靖西市总工会打造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医疗互助等普惠性活动,法律援助服务,足球比赛文体活动,困难职工摸查、登记、建档,农民工培训精准服务,职工之家和爱心驿站等10个优质专业的工作品牌,形成服务链条,进一步提高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聚如一团火”。在靖西市总工会这个朋友圈里,凝聚着火一般的正能量,义工“达人”不断涌现。义工协会会员康强把自家300平方米的两层楼建设成为义工协会基地和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车司机“职工之家”,他还为3402名货车司机争取到每升柴油优惠1元的优惠政策。据估算,每个货车司机每年可节约4000元油费。

靖西市总工会派遣10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到10个社区任职工会副主席。广泛动员社区辖区内未建立工会的非公有制经济成立工会组织,以社区为载体,最大限度地吸纳零散农民工加入社区工会,通过社工动员新组建基层工会组织14个,发展会员651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53人。

“社工+志愿者+义工”成为靖西市服务职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职工收获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靖西市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共投入专项资金3.6万元,惠及职工1.2万人。各类服务队为小微企业解决难题30多个;工会律师志愿者队伍为15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71次,送法律宣讲课2堂,提供法律援助11起;解答职工各类咨询814个。

新闻推荐

初心,闪耀在扶贫路上 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转业干部张华

(上接第一版)2005年,广西梧州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时任指导员的张华带领连队参加抗洪抢险。封堵管涌时,他二话没说第一个...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优秀“合伙人”扩大工会“朋友圈” 靖西市总工会依托社会力量精准服务职工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