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勇立潮头闯富路□林丽格 许忠留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6 08:54   https://www.yybnet.net/

农时平在察看石缝里的山豆根。

这里海拔1100米,层峦叠嶂,山间植被茂密,空气湿润,多为高山坡地,村内无地表河流,恶劣的自然条件限制着当地产业的发展。但靖西市南坡乡人民有着“战天斗地,石缝求生,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南坡精神”,他们善于利用环境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南坡乡书力村的农时平就是“南坡精神”的优秀演绎者。

农时平是南坡乡书力村弄汤元屯土生土长的村民,由于家乡生产自然条件恶劣,自懂事起,他就开始为家里的生计分忧解愁。农时平经常利用上学闲暇时间,去到高山密林间挖找山货,以获取一些钱补助家用。至2010年,已成家立业的他,迫于生计,还是不改小时候的习惯,经常带着妻子上山挖山货,应了那句“靠山吃山”!但由于多年不间断地采摘,山货越来越奇缺。而一向爱动脑筋的农时平,发现山豆根不仅深受收购老板喜欢,价格还平稳,市场供不应求,而且他还发现山豆根适宜种在土地湿润的山旮旯里。

靠山吃山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不是维持生计的长久之计。于是,2011年初,农时平夫妇俩便开始尝试种植山豆根。当年开春,夫妻俩上山将祖辈丢荒已久的自留地整理开荒出10多亩,并翻山越岭寻找野生山豆根苗,一棵一棵地挖来移栽到开荒的石头地缝中。同时,农时平虚心学习山豆根种植技术,听取技术员的意见和建议,科学管护野生山豆根苗。当年年底,种在石缝中长势良好的部分山豆根苗结出种子,他又把这些种子保留起来,次年用种子点播扩大种植规模。经过精心护理,农时平的山豆根长势良好,到2014年,已种有4年时间的山豆根收入近10万元。有了一些钱后,农时平又不断扩大规模,到2018年底,他种植山豆根的面积已达86亩,收入近20万元。农时平成为了该屯山豆根种植大户。

山豆根用种子育苗、可扦插繁殖或种子点播繁殖,适宜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土地里。一般头年投产,第二年收益,三四年后高产,生长年份达5年以上,可连年收获种子,平均亩产产量达160公斤。为了能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山豆根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作为共产党员的农时平秉持着“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念,积极发动其他群众种植山豆根,并且成立农时平山豆根(中草药)育苗场合作社,吸收有山豆根种植经验的群众加入合作社,他不仅为群众提供山豆根苗和种子,还免费为新发展的群众提供种植技术。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和合作社带动作用,积极引导、鼓励群众在荒山脚下石缝地种植山豆根,并依托政府产业奖补、技术培训指导、贴息贷款、化肥农药物资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措施,不断引导屯内的农户发展壮大产业。

在农时平的带动下,弄汤元屯所有的农户及附近村屯的农户共53户都纷纷在石缝里种上了山豆根。2018年书力全村种植山豆根规模达1000多亩,按每亩以最低效益1万元计算,书力全村光靠山豆根收入就达1000万元。

如今的弄汤元屯,已焕然一新。原来两三排参差不齐座落在半山腰岌岌可危的木瓦房,已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混房。农时平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山豆根种植致富能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新闻推荐

一方山水甲天下出川避暑选广西

渠洋湖下枧河螺蛳粉柠檬鸭涠洲岛鹅泉三门海眼看暑期过半,立秋已至,你是否还没出门玩过?那这个地方真值得你离开空调房去...

靖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立潮头闯富路□林丽格 许忠留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