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自治区教育厅表彰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他们这样为学生科学引路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07 16:53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蒋晓梅

在我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6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表彰了149名特级教师、250名自治区优秀教师、99名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和97名广西教学名师。4名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代表介绍了他们的成长之路。记者发现,不论面对的是什么学龄段的孩子,优秀教师们除了教书,最关注的还是如何育人。

坚持技能与品德并重

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的黄绍琪老师,已在教育工作岗位坚守了28年。当天,他代表自治区优秀教师发言。

1991年,黄绍琪大学毕业后,当了11年普通高中老师,此后先后在靖西市、百色市教育局等多个科室任职。

2014年,黄绍琪开始担任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书记、校长。从事职业教育6年,他始终坚持技能与品德并重的理念,要求学校的教育不仅教会学生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

目前,该校在校生由2014年4000人增至2019年近8000人,是近年来百色市所有中职学校中,第一个划定录取分数线且招生连续6年爆满的中职学校。

为幼儿设生命教育课

19岁那年,廖斯婧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至今27年过去了,廖斯婧从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成长为光荣的特级教师。

廖斯婧负责的是贺州市幼儿园。她认为,游戏是幼儿教育的灵魂。在教学中,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打造了体育运动课程、绘本阅读课程、生命教育课程三大园本课程体系。

幼儿园的教师以年轻老师居多,贺州市幼儿园的教师团队平均年龄为28岁。为了带好这个年轻的教师团队,廖斯婧给年轻教师们量身定做职业规划,针对他们的内在需求,采取菜单式培训,让不同阶段、不同水平、不同优势的青年教师各取所需,帮助他们找到最佳的职业发展路线,实现成长、蜕变。

让学生会学习、明责任

当天,程小辉作为“广西教学名师”代表发言。

因工作调动,程小辉2000年调到桂林理工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从工匠转变为老师。

程小辉从事的是信息技术专业,知识更新周期短,他让学习成了自己的“一种信仰、一种习惯”。

从教近20年,他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个知识点,用心为学生传授知识、解疑释惑。他还根据本科生、研究生各成长阶段的特点,更新教育教学内容体系,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通过课堂教学,程小辉不仅让学生学会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正确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近年来,程小辉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区各类信息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大赛获奖100多项。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李红英目前在隆安县都结乡欧里教学点任教,是当天的优秀教师代表。

从教23年里,李红英一共去过6个教学点任教,每个教学点都离家很远,都要每天早出晚归。

这些教学点的学生中,有不少是留守儿童。因为成长环境等因素影响,一些孩子存在偏激、逆反、自卑等心理。所以每次接手一个新班级,李红英会在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围绕着“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感恩”等方面做文章,有的放矢地给学生讲纪律、讲规矩。她尤其重视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还会设法从他们身上找出闪光点经常给予表扬,并创造机会让他们展示自己的长处,让学生找到自信。“说说我们的班风”“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我要做最好的自己”“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李红英通过不同的主题班会,让学生都变成了懂事、乖巧的孩子。

新闻推荐

对于“朋友圈里的假精致”你怎么看?

“朋友圈里的假精致”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意思是有些人在朋友圈里精致又积极,但现实生活却相去甚远。朋友圈里营养搭配的...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游锦绣古镇2019-08-28 23:46
评论:(自治区教育厅表彰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他们这样为学生科学引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