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枕着圆月轻轻入眠

来源:百色早报 2019-09-1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久居他乡,随着岁月的流逝,难免记不起或淡忘了故乡许些久远的故事。只是每年到了这天,这天的夜晚,我总是不由自主地移步窗台,虽然明知道故乡隔着千山万水,无论我如何眺望,看到的只是周边层层的远山和高高的楼房,然而今夜,他乡月儿依旧在我的忐忑不安中冉冉升起,悬挂高照在我的上头。

今夜,夜凉如水,秋风很轻,轻得甚至吹不动一片树叶;月色很柔,柔得仿佛蚕丝薄纱,丝丝缠绵如我的思乡情结。一个人的赏月,一个人的薄凉,那滋味可谓五味俱全,三番五次,心如潮涌,月如我心,起起落落。都说李白对月吟诗,情真意切,信手拈来,轻描淡写便是绝世佳文,而我对月独白,几番提笔,却仿佛捧起整个月亮一般沉重。说故乡,想故乡,其实自己的故乡并不远,只是总有许多借口不回家,让再多的语言变得苍白、心路变得遥远。

几天前,有好友问我,今年可否一起做些好吃的月饼,譬如五仁、水果馅的,无糖、薄皮的等等。但我再一次婉言谢绝,我说,我的乡音根深蒂固几十年未改,我的熟悉的故乡味道刻骨铭心几十年亦未丢,我还是喜爱当年我妈亲手打制的土月饼。那是来自故乡的大香糯做的原料,木雕做的模,虽然月饼朴素些,但是圆如月,白如雪,香四溢,甜如蜜。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吃上这样的月饼了,也知道母亲早已离去多年,往后余生,恐怕再也吃不上这样暖心暖肺来自故乡的月饼,放不下对故乡那份执着和难舍的情怀。

靖西的月,很清很明,每年八月十五的那一轮明月总是准时在城市东方“五马归槽”山那边升起。靖西的夜,一般都很热闹和喧嚣,大街小巷人流如织,吃喝玩乐。特别是中秋这晚,万人空巷,本地人、外地人,大人小孩,男男女女,提彩灯拉纸兔,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流光溢彩,祭祖拜月,其乐融融。

他乡的山,他乡的水,他乡的味道是一本书,翻过故乡的山山水水,一页一页记载的是游子寻找家的味道、家的温馨。如果说,生活在他乡的游子是一张张漂泊流离的叶,那么,故乡亲情就是植入我们心田那风雨不动、生生不息的根。

这个中秋,我决定做一盏青青的橘灯,让闪闪的红烛点亮秋的希望,照亮我的前程。我把橘皮刻上健康,愿我们的父母永远康宁长寿;我把橘皮刻上平安,愿我的亲戚朋友永远快乐平安;我把橘皮刻上如意,愿我和我的家人永远幸福吉祥。

十五的月,浩瀚当空,映照着他乡,也映照着故乡,我把思念和牵挂一遍一遍读给明月,期待明月升在我心,照亮星空,托我入梦,让我轻轻枕你入眠。

新闻推荐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走基层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百色市

气象主持人黄露莹向采访团展示电视天预报节目。气象工作人员谢非向采访团介绍气象观测仪器。本报百色讯8月2...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游锦绣古镇2019-08-28 23:46
猜你喜欢:
评论:(枕着圆月轻轻入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