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红八军西进途经镇边□陆克剑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09 08:39   https://www.yybnet.net/

1930年2月1日,在邓小平同志等人的直接领导下,龙州宣布起义,并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

2月下旬,主力部队分东西两路出击,第一纵队为西路,向靖西方向挺进,计划夺取靖西后再向前推进,使左右江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第二纵队留在龙州歼灭四周之残敌。3月下旬,国民党桂系军阀趁虚而入,出动一个多师的兵力突然袭击龙州县城,我军奋起抗击,战斗异常激烈。经过一天的交火,终因敌众我寡,我军伤亡惨重。为了保存实力,军部和纵队只好结束战斗,连夜往宁明方向撤退。第一纵队到达靖西后,即展开攻打城内的国民党驻军。我军英勇善战,在胜利号角即将吹响时,纵队指挥员袁振武同志拍电报与龙州方面联系,突然电报中断,他知道情况危急,立即率部队急行军回师龙州增援,当队伍至雷平时知道龙州已经失守,部队正向东转移。至此,一纵队与军部便失去了联系。

纵队应该向何处去?纵队领导经过分析研究认为,向东与军部会合,不仅当面之敌力量强大,而且隔着波涛汹涌的左江,困难多,风险大。而向西,敌人力量相对较薄弱,既有利于保存力量,又可以寻找机会与红七军会师。于是,纵队领导果断决定,率部队沿中越边境向西挺进。

1930年3月下旬,部队沿着靖西县的葛吞、孟麻进入镇边县(今那坡县)境内,途经弄获、平孟、台垌、上隆、百南、上盖、老虎跳、百坎、百省、上荣、坡酬等地,历时7天时间,行程几百公里,于4月上旬经者合屯进入云南省富州县(今富宁县)各桃、索鲁村。

一路上,部队不断遭到地主武装的袭击,地主武装躲在暗堡里,吹牛角、鸣锣鼓、用土炮攻击我军,我军一一给予坚决还击。当时条件异常艰苦,但我军全体官兵始终保持旺盛的士气,反动武装不敢正面与我军交锋。

中越边境地区层峦叠嶂,道路崎岖,居住分散,部队给养十分困难,有时一天吃不上一餐饭,但是,全体官兵始终严守纪律,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每到一个地方,部队都利用多种机会向农民群众宣传革命主张,除了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等以外,还召开群众大会,宣传红军的性质、宗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行径,号召广大贫苦农民团结起来,与国民党反动派、地主、土豪劣绅进行坚决斗争。有时,部队还没收地主、土豪劣绅的粮食、衣物等分发给当地的贫苦农民。因此,凡红军经过的地方,都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打前站的战士每到一个村庄,当地群众便一传十十传百,“红军来了”“共产党来了”的消息不胫而走。在部队驻地,不少群众主动为部队烧火、煮饭,有的地方还杀猪宰羊款待部队官兵。

红八军一纵队虽然在镇边县逗留的时间不长,但红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传播的革命道理,已经在镇边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参考文献:莫凤欣著《广西革命回忆文选》)

新闻推荐

靖西湿地公园美如画

初冬时节,靖西龙潭国家湿地公园众多的池杉树在蔚蓝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格外通透迷人,成为靖西边城冬季一道靓丽风景,吸引众...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八军西进途经镇边□陆克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