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李宪乔与太极洞□赵继荣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11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太极山全景。

在靖西市新靖镇吉坡村大吉坡屯西平地有一座俊秀玲珑、孤峰而立的小山,因山腹有一形如阴阳鱼太极图的山洞,当地人都称之为太极洞,并把这座山称为太极山。

太极山是一座石灰岩孤山,草木荫深。太极洞位于半山腰,洞口向西。洞口平台高出地面12米,洞深26米,高6米,洞口宽6米,高近7米。太极山古时建有四象亭(已毁),太极洞内塑有药王神像,供奉药王。洞壁有清人题刻联云:“石破天惊,问谁凿开混沌;云油雨获,推此泽润边荒。”山洞冬暖夏凉,游人不绝。清乾隆年间县人彭绍英辞官回乡曾在此隐居著述课徒。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曾设私塾学堂于此。洞上方和侧壁刻有“太极洞”“救世济人”“灵感默佑”等12幅摩崖石刻,墨书题诗15处,最长的石刻长约1.7米,宽0.7米。石刻字体多为行书,为乾隆至民国年间各地名人、游客所题。抗日战争时期,为避敌机空袭,县邮政局曾迁移洞内。解放后,太极洞曾做炸药库、油库。1982年4月列为县级保护单位。

李宪乔(1746年—1799年),字子养,号少鹤,清代山东高密南乡待鸿村人,乾隆三十年(1765年)拔贡,四十一年(1776年)恩赐举人,历任广西岑溪、苍梧、柳城知县和归顺州(今靖西)知州。民国《靖西县志》载:“李宪乔敏明刚断,礼士爱民,尤工于诗。”清《镇安府志》载:“政暇,尝以教州人士,州人粗知韵语,皆宪乔所教也。”嘉庆四年(1799年),李宪乔奉命参与西隆(今隆林各族自治县)军务,后病死于军中。李宪乔是著名诗人,有《少鹤诗抄》传世,与兄李怀民、李宪暠开创乾嘉时期高密诗派,史称“三李先生”,书、画、琴也有较高造诣。李宪乔在归顺州任上写有《改建怀远楼记》《花王庙碑记》诸文,著有《鹤再南飞集》《宾山续集》等诗集,并把高密诗风带到了靖西。

正如《镇安府志》所描述的那样,李宪乔乾隆六十年(1795年)担任归顺州知事期间,明敏刚断,善政于民,礼贤下士,平时尤其喜欢云游,吟诗附雅,与当地童毓灵、童葆元“二童”等一批骚客文人交流诗词,相交甚欢。特别是太极山、太极洞的清幽宁静,以及周边如画的四野田园,让诗人心中诗潮澎湃,感慨万千,写出了不少关于太极洞的名文佳作。其中《七律·秋游太极洞偶坐桂花树下闻蝉》《游太极洞》等诗篇流芳于世,传颂至今。《七律·秋游太极洞偶坐桂花树下闻蝉》诗曰:“行踏空山落叶惊,不须入洞已凄清。绿阴捉定松无影,疏露滴残香有声。老我酸吟八月树,牵谁咽碧五更情。崇阿既占居高稳,何尚萧骚怨未平。”作者以蝉赋诗,淡看人生,寄托深情,晚意浓浓。

李宪乔已仙逝两百多年,音容不再,但文采依旧浸润边城。太极山在过去和未来的岁月里依旧挺拔,太极洞依旧游人如织。如今,太极洞已修通了上山的水泥栈道,安装了路灯。太极山周围建起了宽阔的太极公园,供人们茶余饭后健康养生,休闲娱乐,品读充盈着历史感的“山书”。

新闻推荐

或深或浅的脚印□靖西市新甲乡峒平小学 黄剑飞

青葱的韶华不知不觉中在指间悄悄地滑过,青涩的少年穿过时光的隧道,步入成熟的中年。或深或浅的每个脚印之间都苦乐相依...

靖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宪乔与太极洞□赵继荣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