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味里靖西 铭记乡愁 □梁忠茂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17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靖西酸嘢,一直以来以酸爽开胃广受消费者欢迎,有句俗话称“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难过酸嘢摊”,靖西酸嘢究竟有何种魅力让人如此热爱呢?

有着“小桂林”之称的靖西,秀峰如林,犹如一幅绣在祖国南疆的美丽壮锦。优质资源造就了优质美食。靖西处在广西巴马长寿带上,有着丰富的天然矿泉水,空气清新醉人,海拔800米左右的绵延群山,孕育出了饱食天然矿泉水和富氧离子空气的高山萝卜、野生大果山楂、酸木瓜等优质食材。高山萝卜洁白如玉、营养丰富,野生大果山楂圆润饱满、药食同源,酸木瓜爽脆开胃、有滋有味,这些靖西的优质资源,都被靖西有智慧的壮家人巧妙地利用起来,制成了养生又美味的美食。

据史料记载,古时靖西交通不便,到达边关常需要跨越崇山峻岭。靖西又是地处高海拔低纬度的喀斯特地区,昼夜温差大,人容易感冒生病,受制于地理环境、交通运输的不便,加上不时的战乱困扰,这里边关壮家人常处于缺衣少药的状态。但有智慧的壮家人却不为此所扰,完美利用俗语“常吃萝卜,不看郎中,常吃生姜,不找医生”的食疗原理,靠山吃山,就地取材,将优质高山萝卜、嫩姜、大果山楂等加工制作,配上姜蒜果醋或米醋腌制的酸嘢来防病治病,所以从古至今,靖西人民就有了吃酸嘢的习惯。

靖西是壮族重要发祥地之一,行走在靖西的青山绿水之间,品味开胃酸爽的靖西酸嘢,怎一个美字了得?味里靖西,这座古城的魅力绝不仅仅如此。家乡味道承载故乡情怀。酸嘢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靖西壮家人每餐必备食品,早已是靖西壮乡人印刻在骨子里的乡愁记忆,尽管外面各类酸泡菜的机械工艺盛行,但是每一坛都用心制作的手工酸嘢,仍然是靖西人最爱的开胃食品,更是靖西人馈赠亲朋好友的首选之礼。靖西酸嘢,就犹如一道穿梭于指尖的流光溢彩,在壮家儿女心中画出了一道浓厚的家乡味道,也承载着满满的故乡情怀。

所谓一方风味一方人,每个靖西人对靖西的酸嘢都有着深切的热爱。单单一个靖西酸嘢,就有萝卜酸、山楂酸、木瓜酸、嫩姜酸等30多个品种。在靖西,人们吃酸嘢也从不为时令所左右,出行游玩、吃饭聚会、闲聊娱乐或是赶圩对歌,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对于靖西人来说,酸嘢不仅是美味的壮乡美食,其独特的韵味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酸甜苦辣咸的五味人生,是属于靖西儿女独一无二的家乡味道。

2006年5月,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越做越甜的酸野》开播,拍摄工作组人员跋山涉水,闻香识物,介绍了我作为靖西酸嘢文化的传承人的酸嘢情怀及艰辛创业历程,让全国人民进一步感受到了这一道来自靖西的美食——靖西酸嘢。从30年前跟母亲懵懂学做手工酸嘢,到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酸嘢匠人,每酿好一坛酸嘢,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份溢于言表的富足。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和我一起的,还有勤劳的农户们,他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山水边城,锦绣靖西;味里靖西,铭记乡愁。我深耕在靖西,用诗情画意的空气、阳光、雨露孕育出的美味酸嘢,在舌尖唤起我的每一刻温馨回忆,犹如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的乡愁味道,让人难以忘怀。

新闻推荐

龙邦海关助力百色芒果走出国门

本报靖西讯近日,广西田阳华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境水果果园拿到了南宁海关颁发的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标志着该...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味里靖西 铭记乡愁 □梁忠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