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吴再党:致富心劲足 养牛防返贫□岑春徽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8-07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吴再党在赶牛回家。

“虽说脱了贫,但也要继续努力,继续养好牛,防止返贫。”近日,乐业县同乐镇百龙村贫困户吴再党一边给牛圈打扫卫生一边说。据悉,他家今年养了15头牛,每一头都膘肥体壮,很快就要出栏,而他的增收也有了保障。

吴再党因妻子身患残疾,不能外出务工挣钱,家里经济收入微薄,加上小孩上学以及给妻子治病,家庭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各项扶贫政策,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他们一家人住上了新房;教育扶贫政策让他的孩子顺利进入初中上学,每年还能享受教育补贴。“虽然有国家实施的各项扶贫政策帮扶,但我们也不能等靠要,扶贫不扶懒汉。”吴再党坚定地说。在村里的帮助下,吴再党购买了几头牛饲养,他每天都把这些牛当成宝贝来“呵护”,因此,他饲养的牛长势良好。而牛粪是最好的有机肥,他把自家牛的牛粪用于自家的土地上,每年自家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既增产又增收。凭借着政策的帮扶、饲养牛和种植粮食作物等收入,吴再党一家的年收入有将近2万元。2018年,吴再党一家顺利脱贫。

脱了贫的吴再党,一心想养好牛进一步增加收入,于是,他开始向养殖大户学习养殖技术,并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各种养殖培训。“养牛要搭配好饲料,既要喂精饲料,也要喂青草,这样才能增强牛的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吴再党说,干什么都不能当懒汉,特别是养牛更要勤快,处处都要亲自干。

随着养殖技术的积累,吴再党养牛取得了成功,他养殖的牛也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因为我发展养殖业,政府给了我7500元的奖励补助,今后,我要好好养牛,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期望。”吴再党感激地说。

扶贫先扶志,兜底不兜懒。吴再党通过养殖脱了贫,并且在百龙村成为脱贫示范户,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百龙村的群众纷纷加入养殖行列。“我跟吴再党学习养牛技术,现在家里养了2头牛,1头能卖8000多元。”贫困户吴再成说,他每年都会有1头~2头牛出栏,加上政府给予的产业奖补,仅养牛这一项,他每年就能增加1万元收入,如今,他家也脱了贫。

发展养殖业,不仅让贫困户增收脱贫,也成为脱贫户防止返贫的支柱产业。如今,百龙村的8户贫困户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纷纷发展养牛业,目前,该村共存栏70余头牛。“在宣传动员贫困户大力发展养牛业的基础上,我们将用好用活扶贫政策,搞好养殖技术培训,同时做好防疫工作,规避养殖风险,进一步提振贫困户的养殖信心,让贫困户通过养殖业脱贫致富,同时防止脱贫户返贫。”百龙村村民委主任岑利群说。

新闻推荐

巩固脱贫成果 建设美好家园

两名工人在百坭村施工(6月16日摄)。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目前,百坭...

乐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业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乐业旅游逆势绽放2020-07-22 07:25
评论:(吴再党:致富心劲足 养牛防返贫□岑春徽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