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乐业 > 正文

心系群众 帮扶解困 区直单位对口帮扶乐业县综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0-03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凌聪

金秋九月,乐业县山头果园飘香,万亩红心猕猴桃采摘上市。自治区黄金管理局派驻逻西乡卡伦村第一书记何朝欢带着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到各种植示范区考察学习。“我们村集体和农业企业合作种植的40多亩猕猴桃明年就产生收益了,掌握保花保果技术很关键,要带大家多看看。”他说。

乐业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贫困村6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万户6万余人,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为27.73%。2015年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黄金管理局等区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积极为各帮扶村出谋划策、筹措资金扶持脱贫项目,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贫困村48个、贫困人口5.8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

心系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村部没水、没电、没卫生间,开会要到群众家借地方烧水,下雨天村道泥泞不堪……2015年10月初到卡伦村,何朝欢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艰苦的环境震撼。

这些问题,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过多方协调申请,争取到专项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把卡伦村14个屯全部修通水泥硬化道路;带领村干部、党员投工投劳,实施村部广场硬化、建设卫生间、厨房、农家书屋,并安装水电等。近年来,自治区黄金管理局还多方筹资帮助卡伦村安装路灯,点亮了14个屯的夜晚,设集中供水点、实施农田引水灌溉工程,解决农田灌溉难题,让家家户户都能喝上了安全水。

逻西乡民治村众多屯内道路、生产道路均为土路,降雨后路面湿滑,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农作物产品运输。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覃政新详细了解情况后,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建设水柜、垃圾池和安装太阳能路灯等设施,修通45公里屯级硬化路,基本实现全村饮水安全、通屯水泥路、电网以及通信信号全覆盖。

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路

卡伦村拥有杉木、八角等传统产业,但规模小、分布散。截至2016年底,卡伦村集体经济收入依然为零。自治区黄金管理局经过实地调研,拨付资金支持该村以流转群众土地的方式打造百香果种植基地。同时,卡伦村与农业企业合股种植红心猕猴桃,并入股中广核修建风力发电厂。2019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05%,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贫困群众通过入股、管护、参与种植等方式稳定增收。

近年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入86万元,在民治村实施百亩油茶基地等一批扶贫项目,扶持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劳务就业车间,帮助66户240人脱贫摘帽,全村贫困发生率从18%降至1.55%。

“在乐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我们通过合同设定,由工程承包人雇佣符合岗位条件的沿线贫困群众。”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工以来,该项目面向沿线地方劳务用工1.2万人次,支付劳务费用达8000万元;采购水泥、碎石等建材7700万元,农产品价值约580万元。

综合施策促进乡村振兴

如今,卡伦村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空闲时学习、交流的地方。自治区黄金管理局注重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把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文化程度高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7年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依托高速公路建设,主动与定点帮扶村开展设施、产业、教育、用工、培训、支部、文化和惠民“企村联建八帮扶”,并创新“每月一主题”特色扶贫活动,包括就业帮扶、捐资助学、关爱老人等内容,形成了“红色扶贫路”与“绿色示范路”相融合、双促进,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力民治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完善规章制度,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的模式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馆、爱心帮扶等主题党日活动,打造一支政治强、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新闻推荐

乐业隧道塌方9人被困超72小时:尚无人救出 再遇三大困难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隧道坍塌事故发生已经超过72小时,救援仍在进行中。9月10日17时40左右,乐业县乐业大道一在建隧道发生坍塌,...

乐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业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群众 帮扶解困 区直单位对口帮扶乐业县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