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隆林 > 正文

七十载春秋见证 看今朝五彩隆林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林各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29 09:02   https://www.yybnet.net/

1983年的大雪,县城街道泥泞不堪(资料图)。 幸福花园小区。 整洁宽敞的街道。 美丽校园。 隆林积极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健康扶贫五项保障一站式结算。 1982年的隆林县城(资料图)。 隆百高速公路。 高山生态米种植基地。 桂黔(隆林)产业合作园区。 铝锭。 天生桥二级水电站。 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 隆林实施从学前到大学毕业等一系列资助措施,实现“应助尽助,不因贫困失学”目标。 隆林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领到基础养老金。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时光带走了许多,也带来了许多。从泥泞小道到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从简陋茅草房到白墙碧瓦的小洋楼,从笔墨书信到智能手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富足、民族团结和睦,一组组数字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195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仅有0.17亿元,1987年首度破亿元,到2018年达到53.29亿元,实际增长312倍;195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仅有195.76万元,2018年达6.88亿元,比1957年增长350倍;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1年的1106元提高到2018年的9107元,年均增长13.2%;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4年的6608元提高到2018年的30467元,年均增长11.54%。

产业发展气势如虹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无商不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持续改善,经济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所迸发的新动能后劲十足,态势更强、基础更稳。

1978年,该县建设了集采矿、选矿、冶炼一条龙生产的企业——隆林锑业公司;1998年,隆林铝厂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奠定了“工业立县”的战略基础。近年来,该县工业形成了发供电、生态铝及深加工、金属冶炼及木材和石材加工等一系列产业。工业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使隆林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创造力大大增强。2018年,隆林工业投资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10%,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县份。

隆林地处山区,山多平地少。过去粮食作物种植以水稻和玉米为主。农产品品种匮乏,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产业结构单一,从而影响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1996年全县农业总产值为27515万元。1981年,该县开始进行农业经济体制改革,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流转、减轻农民负担,一改过去“唯粮兴农”的农业经济格局,目前,以逐步形成桑蚕、油茶、板栗、茶叶、西贡蕉、黑山羊、黑猪和黄牛八大农业生产优势。2018年,该县农业总产值达19.58亿元。

建国初期,隆林各族自治县服务业十分薄弱,经过70年的发展,多元化的服务业态应时而生,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旅游等业态也逐渐壮大为服务业的新增长点。2018年,隆林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0%,占GDP比重达45.7%。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增至276个,物流配送覆盖108个行政村。全年共接待游客1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71亿元。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隆林各族自治县,是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极度贫困县,经2015年精准识别后,全县贫困人口共85436人,贫困村共97个。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县“不等不靠、主动摘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共投入资金9.68亿元,补足基础设施短版,补齐公共服务弱项,补全集体经济盲点,认真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经过3年多的努力,全县累计减贫52279人,脱贫62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3.57%下降至2018年底的8.56%。在自治区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该县获得综合评价为“好”等次。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2018年隆林各族自治县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28.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42%,共投入教育事业经费5.51亿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3%;5017户17651名贫困群众享受农村低保4159.7万元;建成16个乡(镇)应急广播系统和2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基础建设逐步完善

隆林山高路远,基础条件差,新中国成立70年来,该县努力克服地理环境条件和经济基础薄弱的劣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打牢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

2011年1月,隆林至百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隆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更打开了边远山区的大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2018年以来,隆林继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不断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了395条通屯水泥路、246处安全饮水工程、452个安全用电工程;改造了2020户危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2218套;建成了2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5个村卫生室。

民族团结富有成效

隆林境内聚居着苗、彝、仡佬、壮、汉等5个民族,全县总人口42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1.2%。这里民族文化独特,民族风情多姿多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尝新节”和壮族“三月三歌会”等民族节庆活动在区内外均有较大影响。隆林曾荣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奖、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等荣誉。如今,隆林各少数民族村庄已建成漂亮的新房,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产业支撑能力大大提高。

七十载春风化雨,七十载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一幅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隆林又踏上新的追梦征程,勇往直前,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版文图均由隆林各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隆林140余人领到电工作业资格证书

本报讯(特约记者杨宇澄通讯员冉袖言)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府、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以及百色学院中意达研究院联合举办首...

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林各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十载春秋见证 看今朝五彩隆林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林各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