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隆林 > 正文

壮族背带:于方寸天地,牵浓浓亲情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4-05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探访广西守光人

【寻旧篇3】

南国早报记者刘豫/文邹财麟/图

壮族背带,被喻为“背上的摇篮”,让母子身心相连,记录的是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母爱与亲情。小小背带,反映了壮族的传统文化内涵,凝结了壮乡人的智慧与精神。

1

维系亲情的纽带

背带工艺是壮族极具代表性的手工布艺之一,是中国民间美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显示出独特的民族艺术特征。

背带在古代被称为襁褓,据史书记载:“襁褓始于三代,而今尚有之,襁,幅八寸,长一丈二尺,以负小儿于背,褓,小儿被也,粤妇之保抱小儿辄用之。”由此可知,背带的样式已沿用数百年。

在壮族地区,背带被视为孩子的“护身物”,制作者将各种趋吉避凶且具有吉祥寓意的纹样装饰在背带上,祈求背带里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不受邪崇侵扰。以织、染、绣工艺制成的背带,表达了长辈们对于子女的疼惜、爱护与期望。有人赞叹说,背带不只是精美的女红创作,还是珍贵的母爱艺术。

广西少数民族的村寨里,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种习俗——送背带。几乎所有的背带,都由母亲传给女儿,再由女儿往下传。这种做法,正是远古壮族母系氏族以女性为基础,缔结家族根系习俗的留痕。

2

凝结智慧的艺术

广西民族博物馆里,收藏着不少珍贵的背带。绣花背带是壮族刺绣技艺的重要载体,它的刺绣面积大,图案丰富。有些背带不仅要在背带心绣上纹样,还要在背带口、背带腿部位绣满图案。

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隆林壮族背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碧瑜的家中,记者看到了她收藏的不少背带珍品。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幅上世纪50年代的壮族背带。背带心的四角都绣有祥云,还有一个古老的“寿”字嵌于正中央。“寿”字的周围,则用彩布拼成的花朵图案,花中有花,这样的拼布技艺实属难得。

黄碧瑜告诉记者,这幅背带属于纯手工制作,其中一个珍贵之处是,背带的金边采用了当时很少有的细羊皮来进行围边。“这么细的羊皮条现在已经没有人生产了,之后的不少背带围边,只能用化纤材料或是棉线来完成”,珍贵原料制作工艺的失传,让黄碧瑜感到很遗憾。

3

传统工艺的新生

对于黄碧瑜而言,她所掌握的不仅仅是一门传统手艺,更是母爱的传承和沿袭,流淌于壮乡人民的文化血液里,朴实却最为动情。

黄碧瑜的家乡位于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岩偿村,那是个传统的壮族村落。她说,曾经令人艳羡的壮族刺绣手艺,渐渐被年轻人视为不赚钱的累活,只有像她外婆那样的老人家,还日复一日地坐在火塘边,一针一线地缝制着背带。这些背带,缝制一幅至少要花半年以上的时间。

尽管传统习俗被人们日渐淡忘,但总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情感在默默延续。在黄碧瑜13岁那年,她开始跟着母亲舞针弄线,深深爱上了壮族背带的制作技艺,一直传承至今。从壮族背带制作技艺衍生开来,黄碧瑜还发展了壮族刺绣、壮族贴布等技艺,在背带的实用性逐渐减弱之际,将其中的工艺挑选出来,转为工艺品制作与收藏。她甚至一度带着这些古老的技艺,漂洋过海到国外交流。原本平淡无奇的布块与丝线,在壮族妇女巧手之下,组合成出人意料的全新艺术品,赋予了这些民俗技艺妙趣横生的新生命。

新闻推荐

百色农机部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上门服务 铁牛更牛

本报记者陈静通讯员韦莲香“现代化铁牛确实牛,有了它我们就能洗脚上岸了。现在政府又上门来办理核验,真是太方便了。”近日...

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隆林各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族背带:于方寸天地,牵浓浓亲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