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见证中医的魅力□农玉莺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0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收到一条微信,是一个叫闭氏映的越南姑娘发来的,她说:“姐姐,我现在在北京,北京真的太美了,我好喜欢中国!”我笑着回复:“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地大物博,好好地去感受她的美吧!”

认识这个越南姑娘,是在平孟卫生院的中医馆里。那时我下乡去平孟卫生院检查工作,正值午休,病人不多,途经中医馆的时候,我看见罗医生和一个姑娘在交谈着什么,这姑娘看起来不像是病人,她坐在罗医生办公桌旁,面前放着几本书,她拿着笔在认真做笔记。我好奇地走进去和他们交谈,才知道,她是住在河对面的越南姑娘闭氏映。平孟是一个边境小镇,和越南只有一河之隔。闭氏映每天早上从越南出发,穿过平孟口岸,来到中国,晚上又从中国穿过口岸,回到她越南的家,可谓是早出晚归,而她来中国的目的是向罗医生学习中文和中医。我翻看她的书本,中越文注释的,每到一个比较难理解的词语,她都会用她能理解的中文做着详细的注释,不会的便用越文注释。她是河内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会讲英语,中文说得更不错,可是她不满足,还要继续学习中文,甚至想到我们的中医药大学留学。她认真的学习态度让我心生敬意。她说她喜欢平孟卫生院的中医馆的装修风格,沉稳厚重,浓浓的中国风中医味。

是啊,自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指南》之后,那坡县的各地卫生院纷纷建立起高大上的中医馆,卫生院领导输送基层医生到那坡县中医医院学习中医中药知识,学成后到基层中医馆服务广大群众。平孟卫生院的中医馆是投入使用最快的一个中医馆,中医馆的医生技术精湛,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短短两三年,各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中医文化在基层得到很好的发扬和传承,这是我下乡看到的最惊喜的事情。看到国际友人越南姑娘执着的学习精神,让我深感震撼。如果我们国家不强大,我们祖国医学不博大精深,怎会让外国人慕名前来学习呢?

祖国医学的发展曾经一度出现低迷的状态,我所在的医院——那坡县中医医院的变化,是中医药发展的一个缩影。我的院领导,也是我的学姐告诉我,她刚来那坡县中医医院的那几年,医院的所有科室,不开中药,不做中医治疗。她觉得中医院要有自己的特色,没了中医特色,就不能称为中医院。她是科主任,她要发展中医,她要在科室开展中医特色疗法。她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一说,大家都有抵触情绪,护士觉得她们只需要给病人输液,做好本职工作就好了,至于给病人做艾灸、中药烫熨、穴位贴敷等中医疗法,她们没有做过,也不想做。于是学姐慢慢跟她们说中医疗法的益处,慢慢地把中医中药文化灌输到每个医护人员的脑子里。慢慢的,大家感到了中医中药的神奇,于是开始在各科室大力开展中医疗法,最后才有了现在群众喜欢看中医、医院业绩蒸蒸日上的局面。

自从国家发起“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后,作为中医人的我们,秉承“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共享健康和谐”的理念,下乡为群众义诊,宣传中医文化知识,并给他们做针灸、推拿、艾灸、拔罐等。那些留守老人们患有着各种疾病,想去医院看病却无法自己去,我们给他们带去中医治疗,他们做完治疗后感觉轻松了,总会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现在政策真好,有中医真好。我们除了下乡义诊,还带着中医中药走进校园,走进边防军营;我们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带着群众在操场练习传统医学导引“八段锦”“易筋经”,群众那一声“有中医真好,有在中医院的你们真好!”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医药文化在蓬勃发展,前景广阔。我们医院建了新院,届时我们将会在一个宽敞、舒适的环境里工作。想着即将入住新院,大家无限期待。

我不禁又想起那个越南姑娘,等她闲时,我会带她去看我们的新医院,让她领略中医药文化之美,她一定会喜欢的,她回国后,一定会对她身边的人说在我们国家的见闻,说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友好,说我们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说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

新闻推荐

百省乡首批搬迁户拆旧复垦获奖励

本报那坡讯为充分利用拆旧复垦政策,促进宜居乡村建设,近日,那坡县百省乡举行易地扶贫搬迁户拆旧复垦奖励金发放仪式。...

那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那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见证中医的魅力□农玉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