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那坡 > 正文

傻傻地坚持□梁 敏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11 09:20   https://www.yybnet.net/

9月23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一场题为“听故事、明初心、强党性、担使命”的教育活动,在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聆听了百色学院胡耀南教授关于“百色起义精神”的深刻诠释,明白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是每一个右江儿女的使命。回到单位会议室,我们倾听老党员、特级教师代表周英明、蒙坤同志分享自身从教点滴的感人故事。在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中,我几度为周老师、蒙老师的从教初心感动得热泪盈眶,而蒙坤老师在分享中反复提到的“傻傻地坚持”这五个字,一直在我的心头回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一直觉得这句话很“高大上”,我也常常在心里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我有什么使命要去完成?”可是,我却很迷茫地认为,我不过是在为生活努力罢了,所谓初心,太崇高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那些高尚的事情自有高尚的人去完成。然而,在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我的思想在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洗礼,这些活动从身边的人讲起、从点滴的事说起,慢慢地,我开始正确认识了“初心”这两个字。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的日子,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到百色起义纪念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有幸作为故事讲述人,与机关党委全体党员一起分享、一起学习了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准备文秀的故事讲述稿时,我几度落泪、哽咽难语。一个本应岁月静好的柔弱女子,面对这样一条注定不轻松的路,她却能够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默默地为需要的人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被文秀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文秀不过是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她用傻傻地坚持跟人民群众奋斗在了一起,她带着一位年轻的共产党员的血的温度、心的温度和青春的温度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蒙坤,百色高级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2006年获得“特级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正高级职称,一个在我们眼中如此光芒万丈的“巅峰教师”依旧谦虚、勤奋地一心扑在教学一线上。我和蒙老师2002年相识,那年,我刚毕业进入百色高中工作,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亲切、儒雅、博学,最敬佩他的就是每天坚持早起,大声地朗读英语报或是英文原著,不管走到哪里,包里永远放着书,只要稍有一点空闲时间,都会捧起书来阅读。他就像我的一位老大哥一样,常常给予我很多工作和学习上的帮助。后来,我调离了百色高中,但依旧与他保持着联系。虽然相识多年,但我对蒙老师的从教经历却没有过交流,直到9月23日的分享活动中,我才对这位“老哥”有了真正的了解。从教37年,从那坡县的农村学校一路走来,成为今天的“八桂名师”,他用傻傻地坚持在百色这片红土的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他在右眼几近失明的情况下,依旧笔耕不辍,先后在《基础教育研究》《广西教育》等教育专业期刊发表了30多篇论文。我想他如此深受学生爱戴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他术有专攻的精神和创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他曾多次拒绝了广西知名高校及高中学校的邀请,他说,百色有太多他割舍不下的情节,是百色养育了他、培养了他。他不仅教书、更是育人,他说当你对学生付出全身心的爱时,你就是那个好老师,好老师跟你的职称、跟你的职务无关。

我被身边这些傻傻地坚持的人们深深地感动着,在没有硝烟的新长征路上,各行各业都有着一个个鲜活的榜样,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是我们的楷模。他们是那么的平凡却又那么的不普通,他们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并付出全身心的爱,这就是他们的初心、他们的担当。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虽然我没有奋战在教学一线上,但是,我所做的工作是为学生、为考生、为学校服务的,这就是我的“战场”。从前,我觉得只要我认真工作、没有失误就完成了我的使命,却不再去思考,我该如何做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让群众满意?在一次次的学习活动中,在一次次的情感碰撞中,我慢慢去寻找自己的初心,在迷茫之中,我渐渐清晰地认识到,不忘初心并不是要求你去做多么伟大的事,而是要你明白你应该去做什么事。立足岗位,踏实肯干,当每一个人都把“小我”化为“大我”的时候,就会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便会用榜样的力量荡涤灵魂、砥砺初心、呼唤担当。

傻傻地坚持,我被这五个字深深地吸引着,我也要用这五个字去坚持我的初心,为我的梦想加油!

新闻推荐

那坡县司法局严格管控安置帮教人员

本报那坡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近日,那坡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安置...

那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那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傻傻地坚持□梁 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