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百色新闻 > 正文

右江区:加强林地资源管理 打造青山绿水家园

来源:右江日报 2018-11-1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右江区讯今年以来,右江区林地管理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查处林地案件,为保护森林资源作出积极贡献,获自治区人民政府肯定。据了解,目前该区现有林地面积448.63万亩,森林面积401.15万亩,自治区级以上重点公益林124.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8.24%,森林蓄积量达1618万立方米,是百色市重要的林产业大县(区)之一。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席机制。每半年定期由区政府组织林业、法院、检察院、发改、国土、交通、环保、住建、水利、工管委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林地管理工作会议,专题听取林地保护管理工作情况汇报,第一时间掌握和跟进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工作存在的困难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对如何抓好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此外,还组织相关部门探索建立《百色市右江区林地保护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及会议机制等内容,及时研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为规范生态资源保护管理秩序、保护好生态环境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强化保护意识,开展跟踪服务。完善项目使用林地跟踪服务机制,组织人员主动深入企业,提前介入项目,宣传指导项目业主严格执行林业法律法规。同时专门安排2名技术员具体负责项目使用林地审批工作,对各项目选址情况、林地手续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及跟踪督促,核实提出右江区人民政府转交的项目选址意见,以及各单位(企业)主动发函转来的项目选址意见,为各单位(企业)的项目办理使用林地手续提供服务,提高各单位(企业)的项目合法使用林地意识。

强化考核机制,完善管理装备。由林业部门牵头讨论林地保护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各乡镇(街道)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年度目标考评体系和考核办法,将林地保护绩效考评指标纳入各乡镇(街道)绩效考核体系,完善指标内容、目标要求及评分标准,全面落实林地保护管理责任。同时,针对林地保护管理人员紧缺、个人管护面积大等问题,该区林业局在完善人员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林地保护管理通讯装备,给予各乡镇(街道)林业工作站、保护站及林业执法部门配备无人机11台,综合运用无人机先进技术做好日常林地监管工作,做到非法占用林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报告,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林地保护管理人员缺位的情况。

强化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复绿。开展非法占用林地专项整治行动,从右江区林业局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案件组、现场勘查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开展非法占用林地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非法占用林地的项目业主下发《责令停工通知书》,避免林地继续遭受破坏。在项目临时用地到期的情况下,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督促项目业主及时在临时用地上实施复绿工程。为规范林地的使用和管理,该区还进一步强化对森林资源保护形势和复绿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复绿工作有序开展,有效遏制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被破坏林地植被得到恢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了《右江区非法使用林地植被恢复管理办法(试行)》,大力推进复绿工作,让青山常绿、绿水长流。

□黄程桂

新闻推荐

右江区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收入稳定

本报右江区讯近年来,右江区选定芒果、甘蔗、油茶、养猪、养鸡为主导产业,八角、优质稻为备选产业,着力抓好特色产业培育...

百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百色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右江区:加强林地资源管理 打造青山绿水家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