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百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02 04: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百色讯近年来,百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作为,敢于突破,秉承“优质、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优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高效服务型窗口单位。

敢于突破,全区首创继承不动产登记免走公证程序。2017年4月6日,百色市出台了《百色市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工作程序(试行)》,对不存在抵押登记、查封登记、预告登记、异议登记和网签等情形的不动产,申请人可免公证程序,只需提交所有继承人或受遗赠相关证明材料。该项程序的实施,为办事群众省去了公证环节和产生的相关费用,减轻了办事群众的经济负担。截至今年8月,百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办事群众节省办理不动产继承(受遗赠)费用超过500万元。

创新创优,全区首创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办理点。2018年1月16日,百色市在全区首创在银行网点就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业务,已换发《不动产权证》的抵押登记业务均可以在银行办理点申请,办事群众不再需要到登记机构进行申请,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不见面审批。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现该业务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办理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平均时间为3.5个工作日。

打通壁垒,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2018年9月,百色市各县(市、区)通过重新优化流程、重新设置办理窗口、合理配置工作人员等措施将分散在原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等3个部门的政务服务资源进行整合,让企业和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资料,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加强合作,实现部门信息共享。百色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严格按照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网络数据对接,消除“信息孤岛”,进一步推动了登记、房产交易、纳税信息的跨部门合作,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切实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拓宽渠道,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依托线上办理系统,百色市在全区第一个开设自助服务站,由单位、企业的代理人员在自助服务室内,使用专用电脑提前预录业主申请登记的相关信息,自行扫描上传经受理人员审核通过的材料,群众和企业无须到登记场所,可在房屋中介或自家,点击网上图标就可以完成申请事项的办理。通过线上办理系统,进一步减少了办事群众往返的交通费和跑腿次数,实现了登记业务办理时限比原来缩短50%。

缩短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日办结”。百色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以“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梳理“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清单项,今年5月起,百色市各县(市、区)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有《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买卖的转移登记、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和抵押权首次登记(除历史遗留问题、继承[受遗赠]、居民独栋建筑、商铺、车位等类型的转移登记和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外)四个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日办结”。2019年8月,百色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又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精简材料,使90%以上的业务实现“一日办结”。

□梁珊

新闻推荐

彭晓春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 强化主体责任 加强风险管控 确保节日平安祥和

本报讯(记者黄显标)9月29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率队到百色火车站、百色银海铝业有限...

百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百色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色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