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百色 > 正文

学会面对失败 □百色市第五中学初一(19)班 杨胜迪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中有许多许多乐趣,其中不乏读书的乐趣、成长的乐趣,而我想说说失败的乐趣。

我以前是一个自尊心很强又很自傲的男孩儿,我的成绩一直是中上水平,哪次测验成绩不理想我便会大哭一场,然后撕掉试卷来发泄情绪,直到有一件事改变了我。

那天我正开心地和同学在教室胡侃闲聊,忽然学习委员如同幽灵一般出现在我们面前,然后清清嗓门严肃地说:“下节课要进行数学测验。”全班同学“哦”的一声,好像极不情愿。我却高兴地想,这帮菜鸟又害怕考试了。又一次向全班同学展示我超高数学天赋的机会来临了。于是,我气定神闲地翘着二郎腿,再看看周围的同学,背公式的背公式,翻书的翻书,演算的演算。我心中的自傲顿时四处迸发,充满整个心脏,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上课铃响了,试卷如雪花般飘到每个人的面前,我瞟了一眼试卷,脑子闪出两个单词:Soeasy。环顾四周,有的同学紧皱眉头,有的同学在低声地自言自语些什么。我闭上眼,气沉丹田,睁开眼,飞快地写下答案,只用不到10分钟就做完了第一页。我想,这简直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一节课的时间如长了翅膀的马飞也似地过去了,我得意洋洋第一个提前交了试卷,不用说,前三名肯定有我的份。

第二天,数学老师公布成绩,我迫不及待他快点宣布我那“让人震撼”的分数,可是当我听到“杨胜迪——81分”时,仿佛感到一道晴天霹雳在头顶爆炸。我既伤心又生气地回了家,妈妈见我一脸不高兴,就问我发生了什么,我一声不吭紧闭房门。老妈一猜就知道我有事,叫老爸来开导我。老爸不紧不慢地打开房门,此时我躺在床上想哭却哭不出,心里全是苦涩的味道。

老爸开始使用“仙法”——“嘴遁”:“又考差了。”

我一声不出。

“其实考差也并不是件坏事。”

我坐起来大吼:“那还不是坏事,全班都会笑话我!”

老爸说,凡事都有对立面,物极必反,对立双方可以相互转化,如果你能从失败中找出缺点并改正,也不见得是件坏事。

这句话如醍醐灌顶,我的心情瞬间豁然开朗起来。

此后几年,直至上了初中,无论碰到什么不如意的事情,我一直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情,没想到上一次的失败竟使我发生如此大的改变。

一个人也许最讨厌的就是失败,因为它会让你伤心气馁,可是如果你能坦然面对失败并加以改正,不也是好事吗?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从失败中总结经验。

(指导教师:韦小妹)

新闻推荐

右江区筹资650余万元实施人大代表建议项目

本报右江区讯2019年,右江区通过召开会议集中交办、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政府领导重点领办,以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

百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百色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会面对失败 □百色市第五中学初一(19)班 杨胜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