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大产业催生田林发展“新速度”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9-2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田林讯高山险水、层峦叠嶂的田林县,发展道路也并不平坦。直到2017年,建县66年的田林县工业总产值才突破50亿元,而至2020年,该县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66年的发展成果,如今通过3年的改革发展就有望实现。大产业,正是田林县发展“新速度”的催生者。

是什么样的大产业,催生了田林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新速度”?笔者近日走进田林旧州,比层层叠叠的漫山深绿更抢眼的是,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中铝产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的动人场景——已投产的生产线秩序井然,仍在建设的二、三期项目正在推进,紧张施工,昔日的大山洼里,年轻的铝产业园正以快速崛起、高质量发展的姿态恭迎山外来客。

广西田林百矿铝业有限公司30万吨铝水项目,于2017年落户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总投资21.78亿元。开工建设仅仅1年时间,年产12万吨铝水的一期项目就实现正常投产,二、三期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现在一期生产线每天可生产铝水330吨,年总产值达14亿元。”公司总经理聂再发介绍,企业选择落户田林,首先是看上了南盘江丰富的水资源,在南盘江上合作建设一座水电站,按1年生产量30万吨铝水项目预算,即可节省电费3亿多元。除此之外,吸引企业进驻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田林县委、县政府的优质高效服务。“服务企业不过夜”的招商理念,使该产业项目从2017年5月动工建设,至2018年5月,仅用1年时间就实现了铝水一期项目顺利投产。据该县县长黄慧介绍,为了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县委、县政府仅2017年就在园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13次,现场解决问题67个。

随着30万吨铝水项目的落地建设,下游产业也随之而来——预算总投资11.27亿元的4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正在加快施工,预计今年10月第一条生产线10万吨预焙阳极项目即可投产,明年3月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7.4亿元。

两个重大项目“前脚跟后脚”落户园区,不仅为田林的财政带来红利,还可解决近3000人的就业问题。

“有了技术,有了岗位,一家人的日子也有了盼头。”贫困户岑松晨目前是企业的铸造工,除去“五险一金”,他每月到手的收入有4000余元。去年,岑松晨家已脱贫。

“广西田林百矿铝业有限公司30万吨铝水项目和4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项目进驻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标志着田林工业发展从此迈进新时代,铝工业将成为田林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田林将以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为核心,全力打造现代工业经济产业园。”据县委书记彭斌介绍,2020年桂黔(田林)经济合作产业园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计划到2030年园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

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新概念田林,已经迎面走来。□甘天龙

新闻推荐

进村入屯为群众义诊应成为常态 □戴天敏(田林)

田林县从今年9月15日开始,从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派精通业务、技术过硬的医务人员分赴全县...

田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产业催生田林发展“新速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