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田林 > 正文

黄 瓜 情 结□潘正福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02 08:39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黄瓜丰产季。街头巷尾,菜市超市,都有黄瓜的一席之地。黄瓜既可以当蔬菜又可以当水果,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前个星期,我和几个朋友回老家喝喜酒,路过田林县定安镇渭密村,看见几乎每家门前都摆有一个小摊点,专门卖黄瓜。近几年黄瓜已经成为渭密村的重要产业,为群众的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渭密的黄瓜因为新鲜脆甜而名冠田林,已经成为定安的一张名片,就像浪平的豆豆米、八渡的竹笋、者苗的茶油和福达的雷公菜。驱车路过定安的人总会买上几十斤黄瓜带回城里,自己吃或者分送亲戚朋友。我们也在一个摊点停下来,买了30来斤。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个黄瓜往自己的膝盖上用力一磕,只听见“啪”的一声脆响,黄瓜应声破裂,嫩白的瓜子飞洒出来,掉在地上,粘在裤子上,双手顺着裂缝用力一掰,鲜嫩的瓜肉暴露无遗,清香钻鼻,沁人心扉,我津津有味地啃吃起来。

这熟悉的嫩香脆甜味道,不禁让我想起我的青葱岁月。青少年时代基本上是在饥寒中度过的,三日难得一餐饱,油水清淡,只有逢年过节或者红白喜事才能够吃上大米饭,才能吃到几口肉,平时都是肚饥嘴馋的,黄瓜成了我垂涎欲滴的充饥食物之一。

那时没有反季节蔬菜,都是时令到了才有黄瓜,一年能够吃到黄瓜的季节并不长。也没有人专门栽种黄瓜,只是在玉米地或者山谷地边上随玉米、山谷一起种,黄瓜自然生长,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纯天然无公害,一般是农历六七月进入盛产期。

那时最盼望二姑来我们家走亲戚,看望我的爷爷。他们每次来都会带很多好吃的。可能是当地气候土质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人的勤劳,他们家每年都种有好多黄瓜,如果是黄瓜成熟的季节,他们肯定会带上一大袋的黄瓜,让我们吃个够。我们家每年种的黄瓜很少,而且土质不好,大部分都是歪瓜裂枣的模样,有的没有等到成熟都烂了。记得有一年,在屋旁的菜园里种了几棵黄瓜,从发芽到牵藤、开花、结瓜,我几乎每天放学回来都要看上一两次,看着瓜仔由小指头一样的小刺球慢慢长大,毛刺慢慢脱掉,留下一些斑点,斑点慢慢变淡,皮肤逐渐光滑;瓜仔慢慢长到像人的手臂大小,看得我直流口水,但是又舍不得摘,想着让它再长大一些,一次吃到爽。殊不知,一天放学回来,那几个大的黄瓜不见了,我差点瘫软在地,心里的那个恨啊,真是咬牙切齿,只见瓜蒂上还挂着一滴汁,就像我眼角即将滚落的泪水。

那时黄瓜成熟的季节正值暑假。暑假期间我们都成了地道的放牛娃。在我们放牛的对面山坡上,种有玉米、山谷,也会种黄瓜。我们把牛放到山上后,就会安排几个女孩子看牛,几个男的便偷偷摸过对面山坡去吃黄瓜,吃饱了带几个回来给女孩子们。一次我们正吃得起劲,主人家来了,把我们骂得狗血淋头,说我们是“有娘养没娘教的”野孩子。我们不敢顶嘴,像老鼠看见猫一样,慌不择路,窜入荒草逃跑了,身上到处被茅草、荒刺划伤,衣服都被树枝勾破了。

现在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就算山珍海味上餐桌也不足为奇,但是我对黄瓜依然情有独钟,每到黄瓜成熟的季节,经常买回来放在冰箱,热天拿出来吃凉凉的,非常解渴。在我的感染下,妻子、儿子也喜欢吃。我们吃下的是黄瓜,咀嚼的是岁月,品味的是生活。

新闻推荐

八桂瑶族乡:辣椒产业让搬迁群众住得安

本报田林讯近日,笔者在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八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的旺榄种养专业合作社辣椒产业基地看到,社员们正忙着...

田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 瓜 情 结□潘正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