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孔素琪:山区体操女“名帅”

来源:百色早报 2018-01-27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当年的百色体操队女队员在比赛间隙相互交流(图片由原百色地区体操队队员提供)。 孔素琪(右一)与体操队员谈往事。  

□本报记者 陈伟玲 梁力升 文/图

孔素琪,今年81岁,田阳县那坡镇人,原百色地区体操队女子组教练、原百色医学专科学校教师。还在体操队任教时,她带领着女队员在广西赛场上披荆斩棘,赢得了良好的成绩,还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体操运动员。虽然百色地区体操队存在时间不长,但百色体操界的荣誉堂上还是留下了“孔素琪”这个响亮的名字。

1976年,由于教学工作需要,孔素琪离开了体操队,回到百色医学专科学校任教,直至退休。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孔素琪为百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为百色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通过做游戏来选“苗子”

1965年,从北京体育大学体操专业毕业后,孔素琪被分配到了百色医学专科学校任教。1971年,百色体委决定组建体操队参加区级比赛,她被指定为体操队女子组教练。

上任伊始,孔素琪的第一件大事情就是“选才”。她对选才很讲究,她的做法是分四步走:首先在百色市及各县份的学校里选拔,其次再将初选的运动员集中在一起举行选拔赛,第三是将选拔赛中突出的苗子统一送到百色进行集训,最后再通过集训选出最终参加比赛的运动员。

在体操队最初组建时,选才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因为从零开始,一切都还是空白,但孔素琪也有自己的小技巧。

“因为大家都没有基础,怎么选呢?其实有一个方法,体操讲究的是灵活性,所以我们在学校选拔阶段,就会让孩子们做游戏,通过游戏就能看出哪个孩子有天分。”孔素琪告诉记者,当时凌云、百色、靖西的苗子都是比较好的,第一届体操女队,她就在百色选了2名队员,在凌云选了6名队员。

像母亲一样关爱队员

为了保护队员不受伤,孔素琪在训练中对孩子们百般呵护,为帮助队员练习翻转动作,她的手都磨出了茧子。

女子项目有自由体操比赛,自由体操需要有艺术美感,孔素琪就带领队员们学习舞蹈。为解决自由体操的音乐伴奏问题,她还多次跑到百色歌舞团求助,花了很长时间为孩子们制作出了高质量的伴奏乐曲。

体操队没有服装,这差点难倒了孔素琪。“有一年参加区里的比赛,没有比赛服。最初我们是打算自己缝,但做出来的衣服不好看,后来我就到柳州,跟柳州体委联系,希望能得到他们的帮助。不巧的是,当时柳州制衣厂的师傅回上海探亲了,怎么办呢?”孔素琪说,“准备比赛了,没有像样的衣服也不行啊。后来几经周折,我联系到了柳州市体操队的教练,他们最后把只穿过一次的体操服卖给了我们。”

由于体操队的部分队员是从各县份选拔上来的,在集训时需长时间离开家乡来到百色,孔素琪很担心这些孩子的生活起居,在每次集训期间,都会帮年纪小的孩子打热水、打饭,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们的生活和学习。

“孔老师教我们的时候30多岁,当时我们才十几岁,孔老师很关心我们,就像妈妈一样。”谈起孔老,一位原体操队队员说,“练体操时我的年纪还很小,离开家来到百色后有时候会很想家,但孔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给了我家一样的感觉,真的很感恩。”

在孔素琪的努力下,女子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972年百色地区女子体操队杀入广西少年体操赛团体6强;1973年获得全区中学生体操赛团体第四名;1974年斩获少年组团体第三名。曾向广西区队输送过人才,在历年区级体操赛上,所带队伍都能挤进前六名,部分队员在高低杠、跳马单项比赛中还多次获得个人赛前三名……

孔素琪把百色地区女子体操队从默默无闻培养成了一支在广西有足够影响力的队伍。她说:“虽然我自己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但我的队员们都很争气,完成了我都没有完成过的壮举。”

为教育事业奋斗不息

从1972年到1976年,孔素琪在百色地区女子体操队当了5年的教练。随着教学任务的加重,孔素琪将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了学校的教学中来。当时学校的体育课将男生与女生分开,孔素琪负责女生体育教学工作,一个周要为四个班级上体育课,不仅教学生们体操,也教学生篮球、排球、乒乓球、舞蹈、田径、太极拳等。

由于是体操专业出身,孔素琪有一套独到且深受学生们喜爱的教学方法。女生都很喜欢舞蹈,孔素琪会在做放松运动时教学生们跳舞,例如集体舞和华尔兹等。

为增加体育课的趣味性、增强教学效果,孔素琪还经常组织学生们进行游戏,因此培养起了学生们的体育课兴趣,教学质量也不断提升。

由于教学成绩显著,20世纪80年代,孔素琪获得过自治区优秀教师称号。而在教学生涯中,她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

1994年,孔素琪正式退休,闲不住的她1996年再次拿起了“教鞭”,到老年大学担任舞蹈和健身操老师,一直干到了2006年。

因早年训练劳损所留下的后遗症,如今孔素琪的身体已不如前,但她仍每天坚持早起运动。现在,已81岁高龄的她不但能做养生类的运动,还能做部分体操的动作。

一直以来,孔素琪都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有学生在毕业后还专程到学校来看望她。“当时有3个学生回学校看老师,还专门买礼物来送给我,一个是乐业的,拿了很多香菇、银耳过来,还有北海和防城港的学生,带了很多海味过来。看到学生们那么挂念老师,我很欣慰。”孔素琪说。早在几年前,还有已经退休了的学生来看望她,跟她一起吃饭,还一起合影留念。

训练条件十分艰苦

训练初期,摆在孔素琪面前的困难超乎了她的想象,整个百色没有一块像样的训练场地、训练器材严重缺乏,连训练和比赛用的体操服都没有。而且,新组建的体操队也没有经过任何体操训练,要在短时间内将队伍训练成型,并代表百色参加全区比赛,其难度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孔素琪本就担任百色医学专科学校的班主任,每周至少要上8节课,有时还得承担体育课之外的教学课程。加上还要带体操队训练,她的时间根本安排不来。

为了克服困难,她白天上课、带队训练,晚上帮队员们编动作。为此,孔素琪与教练合作,制定了严谨的训练计划,队员们从基本功和身体素质训练起步,然后再逐步加大难度,最后再进行整套动作的练习。

在训练中,孔素琪把吃苦耐劳的精神贯穿于体操队全过程。在基本功训练中,队员动作不到位时,会采用帮压、帮拉,甚至硬拉、硬压等方式帮助队员动作到位。例如做收腿举腿和腿力训练时,孔素琪会让队员坐在被训者的肩膀上,以增强其柔软度,纠正不规范的动作。

“练体操就是要能吃苦,有不认输的精神。在训练的时候,很多队员都是流着眼泪坚持做完动作的。”孔老回忆说,“我们的队员都很坚强、很能吃苦。有一名队员个子比较矮,练高低杠时动作做不好,训练中经常哭,但她就是不认输,也不怕辛苦,一遍一遍地重复训练,直到动作能全部做完。有的孩子在训练中被器械磨破了皮,但也从不休息。因为有能吃苦、不认输的精神,她们的基本功都练得很扎实,这是我们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新闻推荐

巾帼不让须眉 红花映衬红盾 ——记广西工商系统“最美工商所长”梁芳萍

梁芳萍是田阳县工商局五村工商所所长,是该县唯一一位在偏远山区工商所担任所长的女同志。五村镇距离田阳县城约50公里,工商所只有2名同志。自从2016年5月到任后,梁芳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

田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田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孔素琪:山区体操女“名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