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幸福的味道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2-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少时家贫,春节如何解决肉食是个问题。生产队大锅饭工分制的那个年代,农业生产条件落后,人们都在为解决温饱忙碌着。临近春节,田阳县百育旧街一些人家就到那满街上买只小羊,养一至二个月,等羊长大了、肥了,到春节前一两天,就把羊宰了,当作过节的主要肉食。那时的羊,是本地小种花白石山羊,天然放养,吃百草,羊膻味重,吃了羊肉,走到哪里,那股羊膻味就飘到哪里,常引得路人侧目,偶尔还被挖苦一两句。我家也一样,买羊养羊宰羊吃羊肉,是我童年的记忆里最幸福的味道。

买羊。春节前,父亲会带着我到右江对岸那满街的某个圩日赶圩,选十多斤重的小羊买下,让我牵回家。小羊认生,两公里多的路程不会始终乖乖让我牵着走,牵羊回家的路上,我拉、赶、抱、推、诱等“十八般武艺”全用上。小孩爱动物,特别是温顺的小动物,我也一样,牵着羊走在乡间回家的小路上,就是幸福的开始。

养羊。我家地处右江河谷,不具备散养羊的条件,放羊需人看管,这差事就多由我来干。独放或合放羊都是乐事。独放时,牵着羊到小溪边菜地里吃草,羊吃草,我游玩,自得其乐;合放时,会约上二三个小伙伴,各带上自家的羊,羊们吃草,我们在玩,偶尔还让羊们打打架。少时的游戏,不外乎锤子剪刀石头布、单腿斗鸡、捉迷藏、抓蜻蜒、摔跤等,有些游戏要分输赢,输者要接受小惩罚,比如弓手弹脑瓜、击打手掌、刮鼻子和负责看管羊等。儿时的游戏虽然筒单,但百玩不厌,我们常常乐此不疲,忘乎所以。小羊们打架是文斗,在我们的安排下,两只吃饱了的小羊怒瞪着对方,然后扬蹄昂首相互撞击,当羊们两头四角在空中“嘭”的相撞的时候,我们心里乐开了花。小羊打斗一般情况下都不分胜负,但小主人们则比较在意,胜者的主人得意洋洋。小羊打架不记仇,它们打完架就可以头并头继续吃草。俗话讲羊吃百草,在右江河谷我的家乡,并没有那么多的草让羊们选择,羊们吃得最多的就是菜叶、甘蔗叶、苦楝树叶和野玫瑰叶,当然还有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各种小草。在我的记忆中,羊们最爱吃的是苦楝树叶和野玫瑰叶。为了羊的最爱,我常常攀树折枝,那时没有商业饲料。放羊,加上娱乐,就是获得幸福的过程。

宰羊。期盼已久的大年三十是宰羊的约定俗成时节,宰年羊主要是我二哥的事,我有时也帮点小忙,被吆喝来吆喝去做些如搬柴草、加水、递刀等打下手的事。那时宰羊采用的方法是闷杀,不是现在放血法。闷杀使羊血充分渗透到羊肉组织里,羊吃百草补在血,闷杀确保了羊肉的特有鲜香。宰了羊,刮完毛,就进入烧细毛烤皮的程序,用干黄的稻草或甘蔗叶猛火烧,是这个环节的关键,猛火使稻草或甘蔗叶的香味保存在被烤得焦黄的羊皮里。最后的环节就是将羊抬到村边小溪旁,刮皮开膛破肚清洗及踢骨净肉。对我来说,宰羊虽然有些不忍心,但并不是多么残忍的事,因为羊本来是养来宰杀的,况且羊肉太好吃,特别是在缺衣少食的那个年代。都说动物是人类最亲近的朋友,羊是我少时最亲密的伙伴,喂养了一两个月,能不喜欢它吗?宰羊的时候,心情还挺复杂呢。

吃羊肉。那个年代配料没那么多,土酒土姜土葱土蒜是必备配料,烹饪也最筒单、最直接。羊全身可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吃全羊,羊杂、羊骨、炖羊肉、焖烧,样样好吃,用时下的话讲就是爽。生态羊、柴火灶、大铁锅煮,能不好吃吗?我们一家三代同堂七口人,一只羊也就够吃五天左右。

那个年代,还能敞开吃羊肉,是最幸福的事了。

新闻推荐

新时代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实现中国伟大梦想,各级维稳职能部门必须提高站位,深入研判分析新时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田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的味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