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新闻 靖西新闻 田阳新闻 田东新闻 平果新闻 德保新闻 那坡新闻 凌云新闻 乐业新闻 田林新闻 西林新闻 隆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田阳新闻 > 正文

领着乡亲挪穷窝奔富路 □黄国顺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8-0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陆加冲挪窝定居田东县城这些年,一面自主创业,一面进公司当保安兼司机,干出一番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

在田阳县洞靖镇叮叭村叮叭屯,一提起陆加冲这个名字,人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屯里的致富带头人,大家都说如果没有他,屯里至今可能还有不少人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下脱不了贫,甚至有的还因贫困而娶不到媳妇成不了家。

陆加冲1963年出生,对他来说不仅生不逢时,而且生不逢地,因为他所生长的叮叭屯地处该县西南部大石山区,是一个九分石头一分地、四面环山、没有发展空间的地方。由于父亲早逝,四兄弟姐妹全由母亲一个人拉扯抚养,生活难上加难,有些年头连玉米粥都喝不饱,一年当中有几个月的时间一直处于青黄不接时期,缺粮严重时甚至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

穷则思变。陆加冲高中毕业回到屯里务农不久,改革开放热潮兴起,党的富民政策不断落实,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往城里转移了,于是他带头离开故土到田阳、田东等县城闯荡,或找零工杂活做,或给私人老板打工,或进石油物探公司做季节工,或给街上废旧收购店打帮手。起初那几年并不太顺利,但他没有气馁,而是坚持闯荡。几年下来,当手头有了一点积蓄后,他马上拿来做收购废旧物品和建塑料加工坊的起步运转资金。后来,到了成家年龄,他结婚后,并没有把新婚安乐窝固定安扎在老家,而是与贤惠善良的娇妻一起把两个人的窝挪到城里来,新婚夫妇夫唱妇随,漂浮不定,在进城打拼的道路上比翼齐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一路拼搏,陆加冲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些年过来,他不仅有了存款,在城里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买了私家车,还供女儿上了大学,如今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并当上了一名中学老师,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经常发自肺腑地感慨说:“是当初自己敢于率先进城务工,敢于率先往城里挪窝,才让自己逐渐吃饱了饭,渐渐过上了好生活,有了幸福美满的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年过来,陆加冲不仅自己带头挪窝务工创业致富,还苦口婆心说服动员自己的兄弟姐妹、侄儿侄女、亲戚朋友、全屯乡亲共同走与自己一样的治穷治家之路。他的弟弟原来担心没有技术、文化不高,认为自己不适合到城里发展,陆加冲回家反复鼓励弟弟说,只要吃得苦、耐得劳,就没有找不到路子的地方。在他的再三劝说下,弟弟终于勇敢地走出家门,到百色城加入了收废旧的行列。如今,弟弟一家人也在百色城购买了宽敞豪华的商品房。两个姐姐的几个子女都长大成人,陆加冲也一个一个地去做思想开导工作,让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致富”为“我要脱贫致富”,引导他们到外面学一门技术,到城里创业闯富路。如今他的几个侄儿有的在田东县城开理发美容店买了房,有的在田阳县城定居务工,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对于兄弟姐妹、侄儿侄女,陆加冲都真心实意地给予最大的帮助,拉一拉、帮一帮,而对于一般的族人、屯里的乡亲,陆加冲也是一视同仁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屯里一位姓黄的大叔,其女儿嫁到外屯已经多年,由于夫家兄弟姐妹多,家底薄,一直是当地最困难的家庭。有一年她与丈夫一起回娘家探亲,正好碰上陆加冲也回家过年,夫妻俩便去向富有务工经验的陆加冲请教,自己应该到外面找些什么样的活儿做才能改善目前的家境。陆加冲根据这对夫妻的实际情况,结合当时外面务工各个工种供求紧缺状况,建议这对夫妻进城做建筑工,男的砌砖,女的捣浆。这对夫妻采纳了陆加冲的建议,一心一意挪窝进城租房,做起建筑工。如今这对夫妇在百色城也退掉了原先的租房,自己买了一套新房,由村里的困难户变成了自力更生的脱贫户、富裕户,他们逢人就说,如果没有当年冲哥给他们引路,就没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又是一年芒果香 □黄绍碧(田林)

市场上的摊位摆满了芒果,社区里门前屋后芒果树上的果子也成熟了,不时掉下一颗“金锭”,孩子们捡起来就吃,空气里弥漫着芒...

田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田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领着乡亲挪穷窝奔富路 □黄国顺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