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西林 > 正文

跨越2000多公里的司法救助 □陆禹含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8-14 08:58   https://www.yybnet.net/

8月5日,西林县人民检察院两名检察官跨越2000多公里到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耿镇镇南沟村,对一起刑事案件拟被救助人的家庭情况实地调查核实。

该案拟被救助人的父亲系山西省五台县籍男子张某伟,母亲系西林县籍女子李某妹。近年来,拟被救助人的父母因家庭琐事经常发生争执。2019年2月1日,张某伟从五台县来到西林县八达镇旺子村李某同(系李某妹胞兄)家中找李某妹对二人感情问题进行谈判,但李某妹不愿意与张某伟交流,张某伟便恼羞成怒,拿起客厅中靠在墙边的一把十字镐,将李某妹击打致死。

2019年10月,经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张某伟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西林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了解到被害人李某妹育有3名未成年子女,因家中失去主要劳动力,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遂提出救助意见,在告知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后,被害人李某妹的3个未成年子女及其监护人向西林县人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收到申请后,该院遂打破救助地域限制,及时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在五台县办案期间,西林县两位检察官得到当地检察院领导和干警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收集到了国家司法救助相关申请材料、村委开具的困难证明材料,并对被害人子女做了详细调查笔录等工作。经进一步核实,张某伟与李某妹的3个子女确实系五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该院此次为了救助弱势群体而开展跨省千里的办案之行,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检察担当作为,得到了当地村干部和知情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后,该院还将提请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争取对本案被害人3名子女给予更多的经济帮助,以供其未来生活学习之需。

新闻推荐

桂林银行百色西林支行正式开业

桂林银行百色西林支行开业揭牌现场。7月22日,桂林银行百色西林支行正式开业,桂林银行百色分行领导班子、支行全体...

西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2000多公里的司法救助 □陆禹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