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西林 > 正文

西林知青的激情岁月之九 百色六知青□陆子胜 口述 黄贤明 整理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9-10 08:25   https://www.yybnet.net/

百色六知青,指的是在西林县西平公社6名来自百色的知青。

这6名知青,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从百色来到西林县的大山深处,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以青春年华奉献给大山,与贫下中农结为兄弟,同贫下中农一道战天斗地,谱写了那个特殊年代不朽的青春之歌。

6名百色知青分配到西林县西平公社大河大队,分别是我和陆清超、莫林茂、曹安康,关嘉庚、凌寿松,都是1968年12月离开父母到西平公社插队落户。我们先后参加了普驮大桥清基、修建西林到西平公路、修建西平至那佐公路、八桥水库建设。农忙时节,我们与当地贫下中农一道,搞农业生产,学习农业生产技术等。同时,修建好八桥水库坝体之后,听从组织的安排,继续留下来做好八桥水库的配套工程建设,直到所有工程全部完工。我们就是知青队员的留守者,知青队员的尖兵。

1972年,我们离开水库工地,又投入到新的战场,到田七场种植田七。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新工作。田七种植是一个新的工种,没有什么种植经验可言。田七场地处西平至皿帖交界处,距离公社驻地几公里,山路弯弯,只有人行小道可通行。条件艰苦,但没有打消年青人热情的劲头,大家就在这个基地安家。

我们在田七场内建了三开间共30多平方米的茅草房。除了我们百色6名知青,还有各队的社员共13人在这里安营扎寨。大家在场长的带领下,开始垦荒,伐木、割草、烧地、锄土、起畦、开沟、埋杆、绑线,用蕨草遮盖成棚。在公社派来的田七技术员的指导下做好每一项工作。

三年间,百色六知青奋斗在大山,围转在田七场,住的田七棚,工作是种田七。不料山外已经是变了模样,一起到西林插队的40多名知青,在这三年中,已有大部分的知青被抽调,被安排从事其他的工作,有的知青甚至已经成家。而百色六知青,还在大山中与田七为伍。听到山外的变化,内心的煎熬无以言表。

终于,我们也有了机会。一天,公社通知,叫我们6名同志到县城进行招工体检。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赶赴县城体检。原来,是南宁水电基建公司来招收大化电站工人。我们全部进行了体检。回到田七场之后,从公社听到消息,大部分同志政审不过关,只有陆清超能留下来做进一步的审查。陆清超听到消息后,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们也为他高兴,到皿帖圩买肉加菜庆祝。

当晚,我们大家一夜未眠,各有各的心事与盘算。而最为兴奋的,当数陆清超。他认为自己终于熬出头了。第二天一早,陆清超连早餐都不吃,就直接去公社和大队,收拾自己的行李,准备奔赴前程。由于交通不便,久等来接的汽车不见踪影,城里的车不进来,公社这里也没有车往县城去,招工之事当然不了了之。

又过一段时间,公社通知曹安康去县城应聘招工,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氮肥厂来招人。幸运的是,没过几天他就顺利办完招工手续,到隆林氮肥厂工作。

1975年11月初,我到百色东笋煤矿报到,成为一名工人。

百色六知青,除了曹安康和我招到企业工作外,其他的4名同志还在田七场工作,继续坚守田七场的阵地。

1975年12月的一天,公社下发招工表,要求4名百色知青到县医院体检。经政审合格、体检过关,关嘉庚和凌寿松两位同志正式被招为合山矿务局的工人。陆清超同志也被批准转到百色福利厂办的粉笔厂工作。莫林茂则因身体原因,没有合适的工作安排,以病退的理由调回到父母亲的工作单位——百色医药公司做一名销售员。至此,在西林县西平公社的百色六知青全部离开了西平,离开了西林,各奔前程。

新闻推荐

西林“山货”亮相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 签约金额4100万元

本报西林讯8月28日至30日,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暨第18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在广州市广东东西...

西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林知青的激情岁月之九 百色六知青□陆子胜 口述 黄贤明 整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