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越野圈跑友:失温常见且容易忽略 赛事应增加流动救护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24 10:02   https://www.yybnet.net/

5月23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失联人员。 新华社 图

5月23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失联人员。 新华社 图

一场赛事,夺走了21条生命。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风景区举行百公里越野赛,途中遭到极端天气,21名参赛人员被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23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国家体育总局23日晚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强化底线思维,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这起事件算是“天灾”还是“人祸”?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澎湃新闻对话越野圈资深跑友闫向阳,试图了解越野赛背后如何运作。闫向阳有着7年马拉松参赛经验、3年越野赛经验,且曾担任过越野赛活动组织负责人之一。

以下是闫向阳的口述:

我们在参加户外的运动像山地越野赛这类的,失温是比较常见而且经常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问题。此次,甘肃景泰越野赛的选手遇难也主要是因为失温。那种路程超长比如100至200公里的越野赛,如果遇上极端天气,选手装备不足,加上补给点的设置不到位的话,失温的情况可能就比较严重。

失温在初期可能不是特别明显,大家也不重视,后期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退赛,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2018年,我参加河南省淅川县的一个越野赛,比赛全程是100公里,我报的是半程组别,也就是50公里。

当时我们也是在山里面跑,在冬天11月份。那个时候,北方的昼夜温差很大,当时我们是早上七点出发到晚上九点半才结束的,跑了14个多小时。到了晚上的时候,我就有一点失温的感觉。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我会很抖,然后很心慌。到了晚上五六点,温度已经降得很低了。当时赛道上还有一些人,我们边跑边走,一起鼓励,快到终点时,最后是搀扶慢慢走到终点的。不过,这场越野赛的医疗、补给都做得比较好,组委会的现场调度也比较好,因此没有出现意外事件。

就国内的越野赛来说,其实失温情况不算特别多见。现在是5月份,虽然甘肃天气多变,且相比于其他地方,比赛地昼夜温差很大,但按照全年赛事来说的话,这是一个比较少见且极端的情况。

一般来说,越野赛和城市的马拉松补给是不一样的。城市马拉松一般是每隔2.5公里会有一个补给站,以及医疗站。越野赛一般是在山上、景区这些地方,补给点一般是按照CP来命名的,例如CP1、CP2、CP3等等。在越野赛里,每个CP点的距离比较远,而且会就近设在村落或者有人住的地方。

像我最近参加的一场比赛,它的比赛线路主要是在无人区和戈壁,包括一些山体。如果说个人装备带得不够的话,中途没有补给是很容易出现一些情况的,比如低血糖等原因被迫退赛。

据我了解到,甘肃景泰越野赛的补给点有点远,虽然相比其他赛事它的海拔不算特别高,只有3000多米,但因为起风的缘故,难度增加了很多。这个比赛办了四届了,并没有增加补给点,这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补给点是不到位的。

另外关于装备,一般来说,我们参加越野比赛都会有一个强制装备的要求,也就是在参赛之前,组委会会给大家发一个说明,让大家去参考准备比赛的装备。比如说,我们参加城市马拉松需要运动鞋、运动服、帽子等。但越野比赛不同,要求更多,比如说,需要参赛者自己带充电宝、急救物资比如纱布、绷带、创口贴、酒精,以及头灯、换洗的衣服、冲锋衣等。一般参加100公里的组别,冲锋衣是必备的。越野比赛要求的强制装备,比马拉松比赛严格很多。

如果说,比赛组委会在检查装备这个环节没有严格把控的话,就可能出现像甘肃越野赛这种事故,有些人因为失温而出现生命安全事故。

一方面,国内的越野比赛可以在医疗救援和应急救护这方面更加完善,除了固定的医疗点和救护点,还应该增加流动的点,也就是应急救护,例如有些赛事安排了蓝天救援队的救护员。组委会如果能够更加重视这块的人员培训包括人员的调度,可能后期的赛事就能避免这些问题。

另一方面,除了救护员调度,还应该增加一些应急救护的力量,比如说急救车、救援直升机。当然,这些可能需要很多资金的投入,更多的还需要组委会各方面的协同与配合工作。(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新华热评 一场惨剧,声声警钟

新华社记者张睿崔翰超一场马拉松赛,超过20名选手丧生,实属罕见,令人震惊。这场22日发生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惨剧到底是天...

景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景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野圈跑友:失温常见且容易忽略 赛事应增加流动救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