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多项要求未达标 一路狂奔的越野赛不能再“野”了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25 04:56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的CP2至CP3赛段沿途。新华社发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行的2021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遭遇狂风、冻雨等极端天气,21人不幸遇难,包括全国残运会冠军黄关军和国内越野跑顶尖选手梁晶等。这是越野跑乃至户外极限运动的“至暗时刻”。事发后,甘肃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并将其定性为一起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一位参与过多次马拉松、越野跑赛事筹备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悲剧的发生,不仅仅是天气原因导致的天灾,更是赛事组织方漠视规定而酿成的人祸。此次事件带来沉痛教训,值得深刻反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季禹

无任何补给 G2到G3成“死亡赛段”

一位网名为“流落南方”的参赛者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有人认为该赛事是“国内最简单的百公里越野赛”。首先,比赛整体爬升不大,累计爬升仅有3000米以内;其次,赛事难度不高,“属于基本都能跑起来的高速赛道。”然而,由于赛事整体海拔在2000米上下,同时赛道绝大多数处于无人区。悲剧多发的第二打卡点与第三打卡点之间的赛道,更是整个赛事最难的一段。“选手们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这里摩托车都上不去,所以CP3不提供任何补给,这意味着,即便到达山顶,也没有可补充的食物、饮水,热水更是妄想。”

比赛官方摄像师郭剑佐证了这一事实。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赛事CP3位于山顶处,这里没有补给点,仅有两名打卡志愿者。郭剑一行人没有选择去CP3,而是绕远从CP2抵达CP4。“当时认为我们到达CP4时,第一集团肯定已经冲过去了,但等我们赶到时,站点的志愿者说没有任何人过来。”郭剑说。

自称有过筹办十余场越野跑比赛经验的微博博主徐可意,对主办方在该赛段的设置提出质疑:“CP2到CP4之间没有避难点,你到了CP3,前进也不是,退赛也不行。”在她看来,由于本次越野跑在无人区,更需要增强安全保障。

今年4月8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中国越野跑赛事组织标准》,对于补给站、强制装备设置救援保障体系都做了明确规定。其中对于补给站的组织标准第4条为:组委会在赛道沿途应大约每10公里确保设置一个补给站,两个补给站之间最远不应超过20公里。本次赛事CP2和CP3之间相距16公里左右,距离下一处补给点更远,并不符合该标准。

品类不足 强制装备中不含冲锋衣

多名参加过越野跑、马拉松等赛事的跑友向记者表示,绝大部分赛事对于强制装备有严格的硬性规定。记者发现,在另一场同样设置在海拔较高地区的越野赛中,对“强制装备”有极严苛的规定,除了号码布、计时芯片等参赛用品外,还包含追踪器、救生毯等救生物品,冲锋衣裤、保暖手套等保暖物品,以及必要的急救药物。徐可意表示,2018年一场赛事中,由于第一个冲向终点的参赛者将强制装备给别人背,组委会直接取消了她的冠军资格。“因为这不仅是为了公平比赛,也是为了选手自己的生命安全。”

相较而言,本次甘肃赛事的“强制装备”品类不足,其中保暖装备仅有救生毯一项,并未将冲锋衣、急救包等列入。根据《中国越野跑赛事组织标准》,在高海拔比赛里应将冲锋衣列为强制装备。据多名参赛选手叙述以及现场视频,跑在前列的选手着装大多为短袖短裤,根本无法应对突发的极端天气。

极端天气引发气温骤降,参赛选手“失温”,是造成悲剧的头号元凶。而可能存在的救援力量欠缺以及预判不足问题,使得悲剧无法避免。网络上流传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22日上午12时就有人在参赛者微信群里发布求救信息,但直到14时,举办方才叫停比赛。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强调,越野跑较城市路跑马拉松更具危险性。“城市路跑马拉松全程都在有人的地方进行,易于求救与施救,而这种越野赛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这更需要主办方严格落实安全措施。”

赛事野蛮生长的同时 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

越野跑在中国的历史并不长,2009年TNF100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等赛事进入中国之后,才被众多国内爱好者普遍接触。

2020年5月19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51场。此后各项赛事井喷式增长,2019年全国举办1828场次规模赛事(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及徒步活动),参加人次达712万。

马拉松、越野跑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能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如2019厦门马拉松,为厦门带来1.71亿元直接经济效益,带动经济效益2.12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达到了3.83亿元。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马拉松等赛事井喷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相关赛事在野蛮生长的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2019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指出,虽然中国马拉松运动整体呈健康、稳定、蓬勃发展的局面,但也面临着赛事质量良莠不齐、赛事管理人才缺乏、社会资源相对有限等难题。

马拉松和越野跑 类型不同不应混淆

有着多年越野跑、山地马拉松参赛与组织经验的《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晏懿强调:“马拉松、山地马拉松和越野跑是不同的比赛类型,不应就此混淆。”虽然除《中国越野跑赛事组织标准》外,中国登山协会关于山地越野跑赛事的组织也有相应文件,但不少活动主办方在组织比赛时却选择打折扣执行。

赛事井喷发展 安全管理也要跟上

5月23日晚,国家体育总局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加强赛事活动安全管理,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指出,要充分认识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诸多不足。任何一个环节管理不到位,都有可能引发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无论是对赛事组织者还是参赛者而言,2021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引发的不幸,都足以敲响警钟。赛事井喷发展的同时,安全管理、规则意识同样要跟上脚步。

新闻推荐

敬畏生命 科学办赛 安全办赛 新华社记者 肖世尧 张逸飞

5月23日,一辆救护车从事发区域驶出。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22日举行的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

景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景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白银山地马拉松多项要求未达标 一路狂奔的越野赛不能再“野”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