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景泰 > 正文

复盘“夺命越野赛”哪些环节本可以避免悲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5-26 02:43   https://www.yybnet.net/

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的CP2至CP3赛段沿途。新华社发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21名参赛人员遇难,超过参赛选手的10%。事发至今,舆论在扼腕之余,也有诸多追问。新华社记者经多方采访,对几个焦点问题梳理如下。从业者的共识是:越野和山地户外产业不应就此停滞,但只有反思和进步才能在未来走得更好。

尽管越野跑赛事差别很大,无法苛求组织者完全复制其他赛事的操作流程,也不能排除偶发因素的存在,比如此次的突发极端天气,但细究黄河石林赛事的组织,多位参赛者和从业者认为,诸多环节若能事先完善,悲剧或许本可避免。

环节1 天气评估

景泰县气象台在比赛前一晚曾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但多名参赛者表示,赛前未收到组委会关于该预警的通知。

知名户外爱好者罗静曾登顶过包括珠峰在内的十余座8000米级山峰,她赛前自己查到了第二天可能会降温、降水的预报,出于高海拔登山的习惯,她自备了防风防雨的衣服、抓绒手套和裤子。“后来这些起了大作用。”她说,“希望跑者在户外都能建立风险意识,自己的生命要自己掌握,不能完全交给别人。”

而网名为“流落南方”的选手则在出发时遇到了五级大风。对此,有多年越野赛事组织经验的跑者小文说:“起点就有大风,组委会就应有最坏预判,因为后面海拔还会升,可能有更坏的情况。赛中也应随时跟踪天气,及时选用备用赛道或终止比赛。”

环节2“夺命”赛段

大多数选手都是在CP2和CP3,即第二、三个检查点之间遭遇了大风、降水等,21名遇难者都在此被发现。该赛段是赛道最艰难的一部分,8公里,爬升1000米,有的地方非常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

但由于车辆无法抵达CP3,该站点历届比赛不设补给,也没有帐篷等保暖和辅助救援设施。但从业者小武认为,补给可以用牲畜拉上去,因为选手在经历了这样的困难赛段后,可能会非常需要休息和补给。“如在CP3提供热食和休息设施,既为选手提供更好保障,也能保证该点位工作人员能长时间留驻。”

CP2与下一个有补给供应的CP4相距14公里。小文说,补给点通常每10公里左右设置一个,14公里并不违规,但有些过长。“同时,在比赛的困难赛段最好设工作人员巡视,如有人遇险也能尽早发现和救援。”

罗静回忆说,在CP2和CP3之间一直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这点确实是可以改进的地方”。

环节3 通联和反应速度

据目前披露的公开信息,当天12时已有人发出求救信息,但14时比赛才叫停。为何中间间隔了两个小时?这点受到普遍诟病。

多名参赛者表示,在失去意识或受伤前,未接到叫停比赛通知;一些参赛者手机没信号,有幸存选手表示自己打了40多个救援电话,要么未打通或没回应,要么说不清如何救援。

选手“流落南方”说,自己返回后用相关APP查看选手GPS位置,有很多后来遇难的选手长时间未移动。

通常,组委会可通过选手随身配备的GPS随时掌握选手位置。梁晶的教练、安徽省合肥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魏普龙说:“如果有运动员走偏超过一定范围,就应用卫星电话、中转基站对讲机呼叫;GPS长期不动就应去查看。我们在2016年沙漠中的一次比赛遇到沙尘暴,有人GPS位置偏离2公里,组委会就开车去追选手。”

小文感觉,通联可能出了问题。因不少选手反映,CP2到CP3手机没信号或很差,这种情况下,应该要在CP3架起基站。“对于手机信号不能覆盖的失联点,需要辅助通讯设备。”她说,打卡点和补给站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通联,它们是组委会在赛道上最重要的现场把控。

魏普龙也说,通联很重要。“万一选手在信号不好的地方想求救怎么办。尤其是在山地越野赛中,要提前考虑到手机没有信号的情况。”

环节4 救援布设

小文认为,组织者一定要有底线意识,不可心存侥幸。在救援布设方面,应与合作的救援队提前踩点地形,就安全风险做出评估,提出救援和应急方案。

在此次救援中,当地村民发挥了巨大作用。小文说,他们组织山地越野赛时,赛前就会与赛道旁的村民沟通和建立联系,请求在出险时予以协助,因村民离得近并熟悉地形,比其他救援反应更快。“同时,在比赛的困难赛段最好设工作人员甚至提前布设救援力量,一旦出险,时间就是生命,从山下调救援力量,往往会错过黄金救援时间。”

所有疑问,还有待于调查组的权威调查结果。届时,复盘事件的完整经过和关键细节,将是对死者最好的告慰、对相关者最深刻的警示、对公众最到位的科普。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国内多项越野赛、马拉松项目宣布延期或取消

在甘肃景泰县举办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造成21人遇难。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

景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景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复盘“夺命越野赛”哪些环节本可以避免悲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