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水润陇中 同向未来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建设纪实本报记者 王鹏程

来源:白银日报 2022-03-16 10:09   https://www.yybnet.net/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之要,也是生态之基。

陇中地区人均可利用水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土地亩均占有水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缺水,一直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以高效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农村人饮供水,不仅是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制约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质量、速度、节约成本的示范性工程,更是甘肃水利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工程,对于更好地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支撑产业发展、保护和改善甘肃中部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总投资为41.76亿元,建设总工期为36个月。其中,骨干工程总投资33.92亿元,田间工程投资7.6亿元,建设期融资利息221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提水泵站27座,骨干渠道38条、323.793公里。其中,总干渠1条,长28.683公里;干渠3条,长108.425公里;分干渠4条,长43.318公里;支干渠1条,长5.4公里;支渠29条,长126.571公里。非农业输水管线3条,总长5.983公里;非农业调蓄水池3座,总容积234万立方米;改造原兴电灌区总干渠5.413公里。

工程建成后,供水范围将涵盖靖远、平川2县区10个乡镇,工程直接受益人口约14.54万人,受益灌溉总面积45.51万亩。其中,新发展灌溉面积30万亩,改善兴电灌区10.99万亩,补充井灌区4.52万亩。同时工程同步对兴电灌区输水骨干渠道进行了改造提升,大大改善了供水条件,提高了供水保障率,老灌区依托新灌区,新灌区带动老灌区,新老灌区形成一个总灌溉面积为60多万亩的大型灌区。

2019年7月5日,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大营水村动员举行。这标志着寄托着党和国家的关怀、凝聚了水利人的心血、陇中人民翘首以待的圆梦工程,正式拉开了建设的大幕。

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投资21.10亿元,17座泵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25座隧洞贯通24座;累计完成隧洞掘进及一次支护32.3公里,已有16座隧洞完成钢筋混凝土衬砌,累计完成隧洞衬砌22.6公里;完成暗渠、矩形渠及梯弧形明渠33.9公里;完成压力管道安装101.7公里,预制钢筋混凝土渡槽2.5公里。累计完成土石方525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43.3万立方米。按照工程进度计划,今年10月份南干、北干、东干及一、二分干将建成通水。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开工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及白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关怀指导;省级包抓组、重大项目专家专责组统筹协调,现场解决问题。白银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强力推进。面对艰险无比地质环境,秉承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的使命,建设单位向科学管理要质量,用团结奋战赶进度,不断掀起大干热潮,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新闻推荐

靖远县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

靖远讯人勤春来早,企业复工忙。在靖远县金三角农业科技园区各企业车间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一辆...

靖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润陇中 同向未来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供水工程建设纪实本报记者 王鹏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