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a0bf23e6471a9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ile"; filename="11783599.html"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误时-地方网
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误时

来源:白银日报 2022-03-21 15:24   https://www.yybnet.net/

会宁县党家岘乡杨湾村麦田里拔节返青的嫩苗长势喜人。会宁县韩家集镇袁家坪村村民在大棚里劳作。白银区水川镇大峡路口工作人员在检查过往车辆。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疫情防控登记点。靖远县东湾镇砂梁村村民在田间耕作。会宁县平头川镇万曲村村民在田间耕种。本报记者 乔丽霞 文/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确保不误农时,白银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抢抓农时进行春耕生产。在广袤的白银大地上,处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农技人员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播种两手抓、两不误,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扎紧扎牢疫情防控“篱笆”

农村防疫点多、线长、面广,也是防控疫情必须抓好的环节。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白银市各乡镇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科学精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快,出门要把口罩戴,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往人多地方走……”循声望去,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流动巡逻车的车载大喇叭正在进行疫情防控流动宣传,一遍遍地提醒村民不要外出,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防控意识。“这是我们的流动巡逻车,主要是为了及时提醒村民不要聚集,”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永红告诉记者。

“我们计划在3月20日举办婚礼,但疫情防控时期,按照村上的要求,婚礼只能延期了。”新坪村村民安宝强略有遗憾地说。但为了疫情防控大局,让人们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他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政策。

“请您出示一下通行证,谢谢您的配合……”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白银区水川镇大峡路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进入车辆的通行证并查验“白银快办”场所码,以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水川镇金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锡忠说:“交通卡口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哨点,所以我们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每个点位配备4至6名镇村干部,确保不漏一车。我们现在只允许生产生活物资车辆持通行证通过,其他车辆一律劝返。”

水川镇党委副书记韩德勤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措施,我们还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组织村、镇、社干部逐家逐户开展人员信息排查,对重点人群实行管控,设立6处疫情监测点,对过往人员、车辆实施查证、验码,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同时,对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特殊群体,及时采取关怀救助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春耕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靖远县东湾镇砂梁村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碌在乡间田野,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有序开展播种施肥作业。

靖远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采集土样,详细记录各层土壤的相对湿度和干土层厚度,并向农户了解当前覆膜进度,为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提供数据支撑。

“土壤墒情的好坏对农业生产十分重要,它关系到春播生产活动和生产措施的选择,对农作物的出苗、返青、生长发育至关重要。”靖远县农技中心农艺师朱久锋告诉记者。

“我们砂梁村今年预计种植小麦面积400亩,现在已经播种了260多亩,目前春耕春播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砂梁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何德君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靖远县计划种植小麦10.8万多亩,为确保播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相关要求,各乡镇、村社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已细化春播任务,将春小麦播种落实到户。

在会宁县平头川镇万曲村,村民们正在整地、起垄、覆膜,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景象。与往年的春耕场景不同的是,村民都戴上了口罩,在努力做好生产管理的同时也更好地做到了疫情防控。村民马进文说:“老百姓在抢抓农时做好春耕生产的同时,也互相提醒佩戴口罩,在劳作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种地不能耽误,防疫我们也放在心上。”

走进会宁县党岘乡杨湾村的麦田,开始拔节返青的嫩苗,沐浴在春日的暖阳下舒展腰肢,长势喜人。乡镇农业技术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指导村民做好施肥工作,在村民高建国的小麦地里,技术人员现场向他讲解冬小麦的田间管理技术。

在韩家集镇袁家坪村的大棚里,戴着口罩的村民乡亲正在各自忙碌着,采摘、装袋,大家都舍不得休息。村民党爱珍告诉记者:“要趁着最佳节令,将这些成熟的辣椒采摘,运往市场卖个好价钱,为下一茬的种植打好基础,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同样抢时令种植也不能耽误。”

春暖花开、阳光和煦,人们耕耘着肥沃的土地,播撒的种子也随之生根发芽。田间地头的忙碌身影,亲朋邻里的欢声笑语,奏响了乡间春耕交响曲,构成春阳下最美的风景。相信在战胜疫情后,丰收的喜悦也会随之而来!

新闻推荐

耕地“吃”上营养餐 绿色种养促丰产 甘肃省实施化肥减量绿色种养促丰产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王煜宇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春耕备耕时节,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的专家来到田间地头,给广大...

靖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靖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误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

    -----------------------8da0bf23e6471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