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新闻 会宁新闻 靖远新闻 景泰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白银新闻 > 正文

白银市出台住房租赁新政“租购并举”正式落地

来源:白银晚报 2018-10-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乔斌)出租房屋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承租房屋能享有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待遇,还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记者获悉,为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多层次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白银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出租房屋可享税收优惠

根据《方案》,白银市将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落实营改增关于住房租赁的有关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出租住房月租金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可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房屋租赁经纪代理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允许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同时,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取得转租收入的承租人向房屋出租方支付的租金,按有关规定,可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从转租收入中扣除。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已建成房屋或新建房屋开展租赁业务,符合条件的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此外,白银市还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推进政府产权的租赁住房项目建设,保障政府产权租赁住房资金投入和住房租赁管理经费,全面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住房租赁项目建设。

租房可享受系列公共服务待遇

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

为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方案》明确,白银市将落实住房公积金政策,对已缴交住房公积金的白银职工,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且已承租居住的,每年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另一方面,将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对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配租完毕后仍有保障需求的,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租赁补贴。

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租房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待遇的问题,《方案》规定,住房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和《甘肃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就业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县区政府要结合各自实际,出台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政策措施。

扩大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

闲置商业办公用房可改建为租赁住房

在扩大租赁住房增量方面,《方案》鼓励白银市县区积极盘活城区存量土地,采用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在盘活存量房源方面,白银市允许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水、电、气、暖、物业等执行民用价格。

同时,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建(造)后按间出租;支持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支持个人和单位将住房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经营。

新闻推荐

引进+培养+服务白银市强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萍通讯员苏统笔)10月8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人才引进...

白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银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市出台住房租赁新政“租购并举”正式落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