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住宅楼顶建菜园有人欢喜有人忧

来源:白银晚报 2019-11-1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住宅楼顶平台是住户的公共空间,也是消防通道,大家上来活动活动,或者晒个床单被子的也可以理解。但有人搭起小花园,建起“空中菜园”,甚至将部分楼顶锁住,仅供几个人在上面种花种菜,带来环保和建筑安全等系列问题。近日,就有市民向记者投诉了此事。

楼顶成了“农庄”

丝瓜、辣椒、空心菜爬上楼顶,楼顶平台变成“农庄”。可是,有人享受了田园生活,有人却为此伤透了神。家住市区铜城嘉苑小区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们1号楼楼顶上被一位常姓业主种上了菜,越来越多的盆盆罐罐被搬到楼顶,各种蔬菜琳琅满目,不但占了大部分地方,影响了大家晒衣晾被,平时还要浇一些沤的肥,臭不可闻。夏天一到,蚊虫滋生,实在影响到了大家的生活。

记者采访时,该小区一位业主陈先生说,若是长期在楼顶种菜,很有可能影响楼顶的防水功能,需要重新做防水层,他们经常拧开消火栓取水浇菜,泥巴等各种杂质长期淤积也可能引起排水不畅通。

记者询问了该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住户对此意见确实不小,物业也多次电话和种菜的业主沟通,要他们撤掉种菜的盆盆罐罐,但是收效甚微,物业也不好强制动手,怕引起更大的冲突。

楼顶是全体业主共有区域

楼顶种菜,由谁来管,记者询问了白银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回复称,楼顶种菜城管没办法按违章建筑处理,应该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来处理。而事实上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也只能以劝导为主,也没有执法权,难以强制撤走楼顶种菜的盆盆罐罐。

本报法律顾问朱爱军律师认为,房屋的楼顶属于小区业主的共同财产,《物权法》有明确规定,楼顶属于全体业主所有,而不是某个业主可以独自占有使用的专有物权。如果种菜的一方在种菜的过程中影响到了楼下业主的通风采光等权利或引起了漏水等问题,当事业主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种菜方。

新闻推荐

白银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张旭晨李峰分别致辞并签订协议

本报讯(记者马晓微)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这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宅楼顶建菜园有人欢喜有人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