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不准上路行驶交警部门:“代步神器”只可在小区或广场上使用,要注意安全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5-14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时下,白银街头随处可见年轻人骑电动平衡车、滑板车等滑行工具呼啸而过,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白银交警表示,电动平衡车、独轮体感车、二轮躺车、电动滑板车等各类“代步神器”不能进入道路行驶,只可以在小区内或者广场上使用。

市民骑电动平衡车在马路上快速穿梭

5月12日中午,在市区冶金路和康乐街路口,东西方向刚变绿灯,人行横道上一名戴帽子的男子踏着电动平衡车自北向南呼啸而过。记者看到,该男子速度很快,加上周边有不少工程车辆,他便穿插着从车中间经过,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附近一位市民向记者表示,他们小区也有人经常骑这种电动平衡车在小区里转,有的还是十几岁的孩子,看起来很不安全。小区里居民都躲着走,尤其是带着小孩的,就怕一不小心被撞到。

交警部门:违规上路可处罚款20元,发生交通事故要担责

对于电动平衡车是否允许上路以及在哪些地方能够使用等问题,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一位张姓警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四条规定,行人在道路上不得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电动平衡车属于滑行工具,是不允许上路的。

“近几年,有不少人喜欢骑电动平衡车,甚至还有人骑着平衡车上下班,这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他表示,电动平衡车、独轮车、滑板车、旱冰鞋等玩具或器械,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都不能上道路行驶。违规上路行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可以处20元罚款。

张警官告诉记者,虽然电动平衡车受不少人喜欢,骑起来也不难,但电动平衡车没有刹车系统,靠人体重心来起到刹车作用,道路上路况复杂,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如遇到紧急情况很难迅速反应采取措施,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此外,电动平衡车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并且速度不慢,其操控性、稳定性远不如常规的交通工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骑行人员受伤甚至死亡。

不少市民疑惑,如果有人骑着电动平衡车上路发生交通事故,需不需要承担责任?张警官表示,如果市民骑着平衡车上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骑平衡车的市民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在路上遇到有骑电动平衡车上路的市民,交警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最后,张警官提醒,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让他们骑着电动平衡车、滑板车等上路。如果孩子特别想骑,要注意小区内的车辆,提前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新闻推荐

白银市发布通告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本报讯(记者杨涛)近日,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对赡...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不准上路行驶交警部门:“代步神器”只可在小区或广场上使用,要注意安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