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54年不离不弃!八旬夫妇精心抚养脑瘫弃婴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5-2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琴琴 文/图

“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伺候她一天,看着她高兴我们老两口也开心”,在白银区纺织路街道狄家台社区居民王厚山的家中,54岁的脑瘫女儿正坐在椅子上安静地玩玩具,老两口在一旁慈爱地看着。王厚山今年82岁,妻子邱秀兰81岁,女儿因身体原因,还像个孩子一样,吃喝拉撒都得靠父母照顾。

王厚山告诉记者,女儿王传霞并不是自己的亲生孩子。据老人回忆,54年前他路过市区一家医院门口,听到有婴儿的哭声,他看到地上放着一个襁褓,里面是一个几个月大的女婴正在那使劲哭。王厚山询问了周边的人,都没有见过孩子的父母。当时王厚山28岁,也是一个父亲,看着怀中的小女婴,再想想自己的孩子,不忍再把女婴放到地上,便抱着一起回家。

自从把弃婴领回家的那一天起,王厚山和老伴儿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这个孩子转,夫妻俩自己的孩子也因为这个“妹妹”的到来而喜悦。王厚山夫妇每天除了上班,还要照顾孩子,给她喂奶、换尿布、洗衣物,夫妻俩虽然辛苦却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内心的那种欢喜无以言表。

然而,传霞长到两岁多的时候,走路还是歪歪扭扭,也不会说话,老两口便抱着孩子跑了好几家医院。医生说,传霞是天生的脑发育不全,不仅智力比正常人慢,恐怕这辈子也不会说话。传霞被诊断为智力一级残疾。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层层阴影。然而,王厚山夫妇俩并没有放弃,他们四处求医问药,可是孩子的症状一直没有好转,他们只好接受了现实。从此,他们对这个小女儿更加疼爱。他们也知道跟这个“傻姑娘”再也分不开了。

王厚山说,因为传霞智力有问题,一直不会喊爸爸妈妈,到她快五岁的时候,一天正在做饭,听见咿咿呀呀的“爸……爸爸”声,他以为自己听错了,忙转头去看女儿,只见传霞低着头捂着脸,还断断续续地叫着“爸爸”。王厚山的眼泪夺眶而出,抱着传霞一个劲地回答,“哎、哎哎。”这声“爸爸”来得太艰辛。

小女孩转眼长成了大姑娘,王厚山夫妇也不知何时增添了白发。经过多年的悉心照顾,传霞除了智力不健全需要照顾,却也是个安静懂事的孩子。虽然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去上学,但她也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时候也显得聪明可爱。

夫妻俩总说,夫妻俩自己的孩子在外地,原来是传霞离不开他们,现在传霞是夫妻俩离不开的依靠。

传霞喜欢听歌,喜欢摆弄带图案的书本纸张,王厚山就记下她喜欢的歌名,买带图案的书本。一有时间就用家里仅有的电器录音机放歌曲给她听,听着听着便跟着音乐哼唱了起来,王厚山夫妇看到孩子在音乐中得到了快乐,心里也宽慰了很多。

传霞小的时候不会自己拿碗筷,都是老两口一日三餐亲自喂,孩子行动也不方便,甚至连最基本的洗脸、穿衣都没有办法自己料理,王厚山夫妇任劳任怨的悉心照顾着。

那时,他们还住在铁四村的平房,孩子不知道出去解大小便,经常弄到床单、衣服上,但老两口不嫌脏、不嫌累。为了让孩子的生活干净、整洁、无异味,有时候一天要换洗好几次床单、被套和孩子的衣物。最难的是冬天,平房里没有暖气,孩子晚上尿的小褥子、尿布每天早上就泡两大盆,因为经常清洗衣物,老两口的手都皴裂开了口子。

悉心的照顾,孩子出门后总是干干净净的,房间里也没有异味儿。因为家离铁路近,老两口不放心孩子自己出去,家里人就轮流看着。

邻居们也知道他家的情况,身边有夸他们的,也有人说他们“傻”的,他们总是一笑而过:“只要我们还能动,就要养孩子一辈子!”能让孩子后半生衣食无忧地活下去,成了他们的愿望。

话虽这么说,可王厚山夫妇的内心却充满了担忧。“我们夫妇俩身体现在还行,但岁数越来越大,等到走不动的时候,谁来照顾他们这个孩子呢?”狄家台社区了解到王厚山家的特殊情况后,及时为她申请了各类补贴,女孩每月能领取500多元的低保救助金。

1995年,王厚山老两口退休了,他们就专门在家照看传霞。54年来,王厚山夫妇俩为照顾这个女孩费尽心力。五十年如一日,昔日的帅小伙、少妇变成了老大爷耄耋老太,乳臭未干的婴儿也已年过半百,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相依相守。

王厚山夫妇给了传霞半生无以回报的亲情,而传霞也用最纯真的陪伴填补了老两口平日的孤单。王厚山坚持照顾养女五十余载的善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他因此也被评为白银区第三届“身边的好人”。不是亲生,却胜过亲生。王厚山用一颗爱心和责任扛起了一个生命的重量,为养女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新闻推荐

5升水仅售1元 小区直饮水能“直饮”吗?监管部门:不建议长期饮用

执法人员对小区直饮水机进行检查。本报记者乔斌摄本报讯(记者乔斌)5升水仅售1元,购卡还有额外优惠……如今白银市区不少小区...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4年不离不弃!八旬夫妇精心抚养脑瘫弃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