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党建+信访” 石湖乡织密化解纠纷“一张网”

来源:蚌埠日报 2022-04-13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朱小创)固镇县石湖乡坚持党建引领,将信访融入党建之中,构建“党建+信访”四级工作体系,经乡、村、组、党员四级联动调解,实现区域全覆盖、全调处、全化解,开创“党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全力做到信访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建立信访联席会制度,筑牢党建引领信访“主阵地”。石湖乡党委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一把手亲自抓信访工作,每周二、周五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专题研判会。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成立重点信访案件化解专班,实行一案一专班制度,在全乡排查的46个信访隐患中,确定了8个为重点化解对象,对应成立8个化解专班,每周研判化解方案2次,持续跟踪化解进度,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日常坚持值班、登记、转办信访工作闭环管理,每天2名班子成员坐班信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信访办每日汇总登记问题呈报主要领导,转办至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相关人员将处理方案反馈至信访人,形成信访工作闭环。

组建党支部调委会,画好矛盾纠纷调解“同心圆”。以村(居)为单位,支部书记任调委会主任,综治主任为副主任,老党员志愿者为成员,成立党支部调委会,全过程参与本村(居)矛盾纠纷的调解,重点管理好本辖区内各化解纠纷党小组未解决的矛盾,坚持公平公正原则,进一步处理化解。同时做好回访当事人工作,对党小组调解处理的问题进行回访,确保问题解决彻底。截至目前,石湖乡11个村(居)全部成立了村级调委会,55名党员干部任调委会成员。

设置化解纠纷党小组,搭建党群共同协商“连心桥”。依托全乡39个“一组一会”为载体,成立化解纠纷党小组39个133人,加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力度,第一时间介入调解,确保矛盾纠纷还在萌芽状态便得到化解,让村民理事会成为距离群众最近的“仲裁庭”,使党小组成为群众认可的“评理组”。

制订党员包保制度,当好化解邻里纠纷“知心人”。党小组对不能当场调解好或问题牵扯较广、时间跨度较大的矛盾纠纷,确定1名包组干部和2名党员作为包保责任人,通过走街串巷走访,尽可能探寻真实情况,同时经常与纠纷当事人交流谈心,了解矛盾深层次原因,积极消解纠纷双方不良情绪,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新闻推荐

为市民兑换残钞 尽全力挽回损失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张渠)近日,中行达州分行为村民兑换火灾残钞11000元,赢得村民赞扬,获得人行好评。不久前,达川区赵固镇...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信访” 石湖乡织密化解纠纷“一张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