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全员核酸检测帮他们找到失联母亲 骨肉分离16年 固镇王庄姐弟俩终于能喊一声“妈妈”

来源:蚌埠日报 2022-04-13 08:02   https://www.yybnet.net/

邻居们自发来看望普永芹一家。刘颍摄蚌报融媒体记者陈瑶

30多岁时,普永芹和家人走散,如今已经50多岁的她终于与儿女们团聚。

4月11日,固镇县王庄镇南屯村的鲍凤梅、鲍钱龙姐弟俩驱车百余公里赶到滁州市,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带领下,终于见到了失踪16年的母亲。见面那一刻,母子三人抱头痛哭,骨肉分离多年,一朝终于团聚。而这场16年后母子重逢的“奇迹”竟缘于滁州市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昨天,回到固镇老家的普永芹,嘴里念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终于回家了。”

母子相认,抱头痛哭

“妈妈,妈妈,终于找到你了,这些年,你跑到哪去了?快跟我们回家吧……”4月11日下午2点30分,在滁州市南谯区一居民家中,鲍凤梅、鲍钱龙姐弟俩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紧紧搂抱着母亲,失声痛哭,这个拥抱他们等了整整16年。

鲍凤梅今年33岁,鲍钱龙今年27岁。4月7日,在接到滁州民警电话通知,确认找到母亲时,鲍凤梅激动地和爱人从打工的江苏丹阳市驱车赶回老家,接上弟弟等家人,一路马不停蹄去接母亲回家。

看到两个孩子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普永芹从错愕、不知所措,到逐渐认出眼前两个长大成人的孩子,眼泪夺眶而出,双手不自觉地紧紧抱着姐弟俩,三人嚎啕大哭。

而这场16年后的母子相认,竟是因为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找回母亲

4月5号晚,因疫情排查,滁州市区需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一社区得知辖区内一位女性租客因没有身份证而无法做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当即将这一情况报告给辖区派出所,请求对该租客身份进行甄别。

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调查到该女租客到滁州有10余年,两年前搬至目前租住地。邻居们反映其平日少言寡语,与她交往并不多,因此并不知道她来自哪里。而女租客也只能提供模糊的地址和大致家庭情况。

滁州市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联系到固镇县警方,双方配合,终于联系上这名女租客的家人。这名女租客就是普永芹。

看到视频,33岁的鲍凤梅含泪认出,这就是她失踪16年的母亲。

骨肉分离,魂牵梦萦

“16年来,我们一家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鲍凤梅说,至今她都记得,16年前,母亲走失那天晚上,她在打工上晚班。弟弟当时只有10岁。回到家发现母亲不见后,她深深自责,并到处打听寻找。周边的村庄都寻遍了,她就和弟弟到周边的城市,可是茫茫人海,哪里有母亲的踪影?

这些年,甚至做梦都在思念母亲,有时姐弟两人想急了,就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鲍凤梅一直随身带着一张泛黄的照片,这是家里唯一一张和母亲有关的照片,还是弟弟6岁那年剃毛头,全家一起拍的。

这一切悲剧源于多年前的一场意外,鲍凤梅的父亲鲍文军在贩花生的路上遇到车祸,摔断了多根肋骨,也正是这场意外的打击,让普永芹精神受到较大刺激,从那以后出现精神障碍,最终走失。

鲍凤梅说,母亲离开这么多年,自己结婚、弟弟结婚,都没有母亲在场,这也成了他们最深的遗憾。因此,也更想找到母亲,喊一声“妈妈”,弥补这些遗憾。

团聚路上,好人不断

普永芹离家时只抱了一台风扇,其他任何财物、证件都没带,可见一路吃过多少苦。一想到这,鲍凤梅就心疼母亲。可是最终能找到母亲,鲍凤梅姐弟二人也很感恩。十多年前,母亲偶遇好心人,一直被收留了下来。姐弟两人对这位收留母亲的好心人表示了感谢。

而在寻亲的过程中,姐弟两人也遇到了不少好心人。

鲍凤梅家的亲属肖正亮说,这些年来他记不清楚找过多少地方,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打听到一丁点儿寻人线索,他就开着拖拉机载着姐弟俩去寻找,有时就在拖拉机上凑合一宿。为了寻亲,姐弟两人吃了太多的苦,草席一铺,大坝子边、水泥管里,都曾是他们过夜睡觉的地方。

“真的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同志,如果没有他们细致工作,可能我和弟弟这辈子都无法见到母亲了,这将是我们一生的遗憾……”鲍凤梅说,能找回母亲,要感谢的人有很多。

新闻推荐

当老街老巷老记忆与楚汉文化相遇 蚌报融媒体记者 庞贵军

上图:黄桥路步行街。祝肖俊摄下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二十四孝等文化墙分列两...

固镇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固镇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员核酸检测帮他们找到失联母亲 骨肉分离16年 固镇王庄姐弟俩终于能喊一声“妈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