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理性对待交通事故 □朱玉房

来源:蚌埠日报 2022-04-15 17:4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生活质量标志之一的交通工具数量猛增。但部分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违法超速行驶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情况时有发生,都为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既然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作为驾驶人员在面对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就应该持有正确态度和应对措施:第一时间报警、保护现场、救治伤员。

本版《法网难逃五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连破两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案例2的莫大某,在事故发生后,他非但没有报警,反而抱着侥幸的心理,借着夜色的掩护,企图规避法律的制裁。其结果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场情况到底如何,笔者不了解具体情况,不好主观臆断。但如果在明知伤者无他人相助、自身又难以自救的情况下,只是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逃逸,最终造成受害者因未及时送医死亡的话,此案恐怕就不是简单的交通肇事了。笔者认为,即便本案定性为交通肇事,肇事者也是要承担相当严重的法律后果。

有句古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常年开车上路,免不了会出现点小剐小蹭。即便是你遵规行车,也保不齐会被别人加塞、追尾。

当事故发生后,许多驾驶员都没有处理事故的经验,精神过度紧张,而不知该怎么办。笔者认为可以从两点来处理。其一,交通事故发生后,应根据现场人员的伤情程度来判断是否存在不报警的合理性。因为,交警可以在第一时间,固定现场,保留证据,对责任进行划分。同时交警的判定,也会是保险理赔的有力依据。其二,再算算经济账。现在基本上车辆都有保险,简单的剐蹭,可以走快速理赔通道。面对稍大的事故,保险公司也会依据事故责任的划分进行赔偿。而酒驾、醉驾、肇事逃逸属于保险公司免赔范畴。如果像莫大某在交通事故发生后选择了逃逸,当事人除了要依据相关的法律规定承担刑事责任外,还要承担受害者的抢救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全部赔偿责任。

另外,事故现场直接跑了,就真的能一跑了之吗?现在各类探头无死角密布,就算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监控布点也存在。总之一句话,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当不幸遭遇交通事故时,请一定牢记处理交通事故的基本原则:第一时间报案、抢救伤员、保护现场。

新闻推荐

“菜篮子”成“钱袋子”

4月10日,五河县头铺镇郜台村农民在利用春暖季节抓紧栽种蔬菜。清明已过,气温回升。五河县头铺镇方台村的田间地...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性对待交通事故 □朱玉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