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一粒大豆缘何承受粮食安全之重? 蚌报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日报 2022-04-15 17:51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业专家用网上直播的方式为大家讲解复合种植技术。(资料图片)□对于大豆种植面积的萎缩,五河县种粮大户胡开文也深有同感:“小时候村里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种大豆,现在农村种大豆的已经很少了。”

□“如果效益能稳定,大家愿意种大豆。”固镇县绿色家园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汉跃跃欲试。

□今年蚌埠市将以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组织为重点,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为全省粮食持续丰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蚌埠贡献。

必须扩种的大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粮食安全领域有着更多的“着墨”,提出若干举措,对稳定“大国粮仓”、端稳十四亿人“饭碗”再加码。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赵天聪说,从中央一号文件看,大豆具有战略性意义。

作为大豆原产地,我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根据海关数据,2021年进口大豆占全国总需求的85.5%,进口依赖度为粮食作物中最高,成为可能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农产品之一。

作为我国饮食中重要的植物蛋白和油料来源,豆粕是生猪、牛羊饲料重要成分,特别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蛋奶消费需求量旺盛,大豆需求量还在呈现上涨的势头。

与日俱增的消费背后,却是种植面积的逐年萎缩。长期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安徽省油料作物产业技术体系蚌埠综合试验站站长、农艺师黄雨说,大豆属于低效益的农作物,单产水平不到水稻、玉米的三分之一。尤其是在黄淮海地区,大豆和玉米争地现象尤为突出,这也是制约大豆生产的一大难题。

对于大豆种植面积的萎缩,五河县种粮大户胡开文也深有同感:“小时候村里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种大豆,现在农村种大豆的已经很少了。”

大豆扩面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赵天聪表示,走出当前困境的核心在于解决“争地”这一问题,在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再多收一季豆,这就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大豆是秋粮作物,一般在小麦收割后种植。为此,赵天聪告诉记者,蚌埠将认真谋划秋粮生产,在抓好水稻、玉米等主粮生产的同时,积极落实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等任务,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低于2021年水平。

迫切需要提升的产能

玉米、大豆是同季作物,在现有国情下,有限的耕地无法满足清种用地的需求。稳粮扩豆,不能顾此失彼。要保证粮食的稳产,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来扩种大豆。

大豆产能如何提升?黄雨说,“在不增加土地面积的前提下,大豆增产动力依靠科技。近年来,四川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实现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可多收大豆100至150公斤。”目前,这项技术在西南地区得到大面积推广,在黄淮海及西北地区进行了试验示范,为解决玉米大豆争地矛盾提供了一条重要出路,技术已经成熟。

什么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黄雨说,就是采用玉米与大豆带间套种,充分利用玉米边行优势,实现年际间交替轮作,适应机械化作业、作物间和谐共生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包括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和套作两种类型。“多年的示范推广结果表示,这种技术模式可以达到1亩地产生1.4亩的产量。”

那么,这种技术模式在蚌埠可行吗?面对记者提问,黄雨说,凡是种植玉米、大豆的区域都适合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目前,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均制订了技术方案。

不同地区,复合种植的模式也有所不同。蚌埠市属于黄淮海南部地区,技术属于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区,主推模式是四行玉米六行大豆或者两行玉米四行大豆,为了更好利用现有农机条件下的发展模式,也提倡探索适应当地配套模式,鼓励大家结合农机特殊要求进行调整。但是,要保证两种作物的种植密度不能少,施肥不能少,确保玉米的种植亩均不能少于4500株,大豆种植不能少于9000株。“在我看来,两行玉米四行大豆是最完美的模式,玉米可以最大程度利用边行优势,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玉米不减产,多种一季豆。”黄雨说。

“如果效益能稳定,大家愿意种大豆。”固镇县绿色家园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汉跃跃欲试,今年夏种我们决定尝试一下。

可以说,一颗大豆,牵动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将粮食生产纳入全市“三农”工作硬任务,市委、市政府定期开展调度,市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多次部署粮食安全生产工作。蚌埠市将大豆种植36.6万亩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7万亩作为政治任务,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专门安排调度,要求各县区提早谋划,在秋种时认真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稳定预期仍需夯实技术基础

在赵天聪看来,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藏粮于技的具体实践。但这种模式对于蚌埠市来说,还很陌生。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关键是技术。“我们过去也有一些复合种植模式,比如西瓜和棉花复合种植。”但是在劳动力缺乏和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复合种植对机械化要求尤为迫切。

这种复合种植从选种到机械到收获等环节都有要求。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期间,对于蚌埠市来说,秋粮作物的备耕正在进行。4月11日,由市农广校组织的蚌埠市冬春农民大培训第五期线上直播课就把主题锁定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上。同时,市县两级农业技术推广专家和种子、机械经销商也都在积极会商,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努力。

“当前阶段农民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这也是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的要求。”市农广校校长任珺说。

在关键技术普及上,选种是第一步的。黄雨告诉记者,尤其是大豆的选种,要选择耐阴的品种,但是从目前国内大豆种子培育情况来说,可选择的品种并不多。

提升大豆产能,要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大豆单产低一直是制约我国大豆产能提升的重要因素。我国大豆的单产仅为美国的60%左右。尽管我国加大大豆育种投入力度,大豆种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同时,在农机适应性等环节仍有一些问题制约着种植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要坚持农机和农艺相融合,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服务,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增产大豆,效益也是明显的。

赵天聪告诉记者,今年蚌埠市将以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组织为重点,推广这种复合种植模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为全省粮食持续丰产丰收、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蚌埠贡献。

新闻推荐

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2021年“快乐少年”支教行动圆满收官

◤2021年8月,中国平安正式启动2021年“快乐少年”支教行动。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走进蚌埠市五河县申集平安希望小学,开...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粒大豆缘何承受粮食安全之重? 蚌报融媒体记者 杨露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