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电力照亮小康路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侧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12 02:22   https://www.yybnet.net/

电网作业者在为高家镇更换导线

电网作业者为坪头镇安装了一台电网作业者为坪头镇安装了一台8080千伏千伏安变压器安变压器

“扶贫,不单纯是给予村民物质上的帮扶,而是应该引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地处宝鸡西部山区的林光村230多户村民享受到了农网改造后的便利;地处秦岭深处腹地的凤县河口镇沙坝村150户500多口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解决;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共21项,新建10千伏线路13.2公里,0.4千伏低压线路1.19公里将惠及每一位群众……这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交出的一份扶贫成绩单。

按照“***、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建立健全扶贫攻坚工作机制,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建设,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期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电网先行 让村民生活幸福

林光村位于宝鸡西部山区坪头镇大山深处,由于老旧线路载荷小、供电半径大,“低电压”问题凸显,且线路老化严重,线损居高不下,加上雷电、大风等异常天气较多,电力安全隐患也很突出,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于9月22日完工的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心村工程,林光村是电网改造工程实施的最后一个村。经过改造,全村裸铝导线全部更换为绝缘导线,线径由原来的35毫米扩大为70毫米,电杆档距由原来的八九十米缩短为五六十米多。变压器容量由原来的三台160千伏安,改换其中两台为200千伏安,再新增两台200千伏安。这样一来,就有了五台变压器,村上的电网负荷容量及安全运行系数就大大提高了。

退休小学教师汶兴昌应该算是该村的一个电器专业户。“这些年来,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我给家里购买的电器也较多,有空调、冰箱、电脑、电视、电磁炉等,还有一个大功率电暖器。但是,说句实话,以前这些大多成了摆设。比如说,今年夏季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但是我家里的空调老是启动不了。另外,电脑很容易出现蓝屏,起初我还以为买的电器不合格,后面买了个电压计,测试了下,家里电压只有160伏。不得已,我又买了几个稳压器,发现效果仍不行。前段时间,村里电网实行改造后,我发现家里的电压很稳定,所有电器都能正常使用了。”说起此次村上农网改造后的内心感受,汶兴昌一脸乐呵呵。

电网改造 照亮村民脱贫路

凤县河口镇沙坝村地处秦岭深处腹地,共有150来户500多口人。过去,沙坝村曾是河口镇最穷的村,前些年,在新任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茹冰的带领下,全村大力发展大鲵、中蜂、猪苓养殖,村民收入大为好转。现如今,随着自然生态游的兴起,沙坝村因其特有的灰瓦土墙,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民风淳朴,被游客称为世外桃源。凤县借此建设了河口沙坝观光自驾游营地,并开展了沙坝自驾游营地踩线活动,当地产的大鲵、土蜂蜜和土特产木耳、板栗、核桃、松子深受广大游客欢迎。2016年8月,随着宝汉高速宝鸡至坪坎段项目的正式开工建设,沙坝村未来的经济发展道路也必将更加通畅。

然而,随着当地旅游、特色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沙坝村供电情况却暴露出了供电半径大,导线线径小,线路绝缘化率低,树线、房线矛盾突出,动力电不足等种种情况。

“电压不稳,农村家庭电气化只能是一句空话!”

“基本的用电都保障不了,如何去发展产业,又何谈实现精准脱贫?”

一心想帮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的茹冰一直为村里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犯愁。

“现在好了,自从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对这里的电网实施改造后,电力十分充足,不但解决了动力电问题,家里的电压也稳定了,灯泡也不闪烁了,洗衣机、电磁炉、空调等都能正常用了。面对我村叠加而至的各种发展机遇,只要电力保障没问题,旅游业、特色农业发展就没问题,我对全村如期实现精准脱贫,走向共同富裕充满了信心!”说这话时,茹冰的两眼放出了光芒。

务求实效 电力阳光温暖人心

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是供电企业的重要职责。其实,对宝鸡农村地区而言,因农网改造升级受益的又岂止林光村、沙坝村。

从国网宝鸡供电公司配网办获得的数据而知,这次农网改造中心村工程包括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共21项,新建10千伏线路13.2公里,0.4千伏低压线路1.19公里。改造0.4千伏低压线路92.21公里,增改配变71台,涉及农户8843户。动力电工程包括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凤县共107项,新建10千伏线路47.29公里,0.4千伏低压线路0.88公里,改造0.4千伏低压线路530.21公里,增改配变143台。

在项目实施中,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一方面加强规划设计、工程立项、物资供应、施工组织、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管控。特别是在规划计划上,坚持做到“一张图、一张网”,严格做到项目投资不漏项不重复。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标准化作业,开展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标准化建设改造创建活动,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项目需求“一图一表”、设备选型“一步到位”、建设工艺“一模一样”、管控信息“一清二楚”),并在施工中推行业主、监理、施工和设计四大项目部标准化监管流程,加强工艺质量和现场规范管理,既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又确保工程安全质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贫困及偏远山区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克服施工任务重(山区是本次改造升级的重点)、作业难度大(如杆洞多为石头的,很难挖)、工程工期紧(山区狂风暴雨天气多,工期受影响较大)等多重困难,充分发扬电力铁军精神和扶贫情怀,克难攻坚,群策群力,加班加点,确保了一个个重难点电网改造工程有序施工,提前完成了发改委9月30日里程碑目标任务。

现在,随着宝鸡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全部完工,西府大地的广大村民再也不用为生产生活用电发愁、烦恼了。在电力得到充足保障的情况下,山区群众为了早日脱贫致富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卯足劲儿奔小康。

文/李玉朋郝菊惠 图/柴永杰

新闻推荐

杨洪波“患者的认可就是最大褒奖”

本报记者赵波2016年11月21日,凤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杨洪波工作时不慎扭伤腰部,导致腰部和右腿活动受限,需要卧床休息。由于他所在科室每天都会挤满患者,为不耽误患者就诊,他连续几天强忍着疼痛边输液...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照亮小康路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