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2018年的第一场雪,让久旱的西秦如沐甘霖,大雪也给交通、农业等造成了影响。以后再下这样的大雪,宝鸡市如何应对才能将损失减到最小?请看 一场大雪给宝鸡带来了什么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0 17:26   https://www.yybnet.net/

喜——

久旱逢雪市民欢喜

市气象部门专家讲,入冬以来,宝鸡市一直没有有效降水,旱情严重。从1月2日到4日,全市迎来强降雪,降雪累计量除凤县为大雪外,其余各县区均达到了暴雪量级,为44年来宝鸡同期最强降雪。

瑞雪驱走“霾魔”。1月3日早晨,市区银装素裹,雾霾被一扫而光,空气格外清新。渭河公园、炎帝园里,一些年轻人在堆雪人、打雪仗,老人们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在雪地里引吭高歌,就连宠物小狗也在雪地上撒欢。瑞雪滋润良田,田地里,小麦盖上了厚厚的“棉被”。市农业专家说,降雪有效缓解了城乡旱情,补充了土壤水分,尤其对小麦、果树非常有利。瑞雪还检验了文明。 1月 7日是星期天,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万余人放弃休息开展志愿服务,顶着寒风走上金渭大桥、

胜利大桥等市区 9座桥梁,以及市区公园路、清姜路、汉中路、大庆路、高新大道、陈仓大道等地,挥锹铲雪,除雪保畅,活动参加人员之多、场面之大、影响之广,实属少见,受到许多网友点赞。在志愿者的感染下,市区经二路、中山路许多沿街商户也踊跃自扫门前雪,市区各条主干道车辆畅通,行人走路方便了许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因为这场大雪,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在 38路公交车陈仓园站,虽然没有志愿者指挥监督,可市民都在雪中自觉排队候车。市民李娟说:“这场雪下得太好了,宝鸡万余干部群众上街扫雪,这一活动既检验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又温暖了整座城市。”

忧——

十余行业受到影响

1月 5日早晨,记者在市区东风路蔬菜批发市场采访时发现,这里少了往日的喧嚣,外地来到宝鸡市的运菜车辆少了,生意明显冷清了许多。此外,因为积雪路滑,一些行人走路时不慎摔倒,市区各大医院的外科、骨科病

人明显增多。据调查,大雪还给

宝鸡市供热、供水、邮政等多

部门造成一定影响。

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近日也收到相关部门上报的信息。市交通部门报告,强降雪给全市 9条国、省道干线公路造成较大影响,山区段部分公路积雪最深 30厘米,到 1月 8日 12时,累计投入抢险人员 3200人次,出动机械 510台次,撒融雪剂 720吨、沙子 4000立方米,目前,交通部门管养的道路全部畅通。市农业部门初步统计,千阳、凤翔等县区 254座日光温室、 4519座大棚和部分养殖圈舍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5700余亩,直接经济损失 4700余万元。另外,市民政、卫计等部门的报告也有灾害损失。

市应急办工作人员说, 1月 4日上午,宝鸡市召开暴雪灾害防御应对工作视频会,市政府主管领导重点安排部署了防雪减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大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交通、电力、通信、农业等部门加强联动,尽可能减少降雪降温带来的危害。

为保障市民“菜篮子”,从 1月 6日开始,市商务部门对市区 59个销售门店,限价限量投放萝卜、白菜、大葱等 1000吨,与部分厂矿、学校、部队等单位的自办食堂签订供给合同,保障了大规模社会团体食堂的正常运营。

思考——

总结经验泰然应对

一场大雪,引发人们许多思考:如个别人不扫门前雪,管理部门应对经验少,职能部门措施不力、办法不多等。

1月 8日下午,记者在市区经二路上,看见许多门店前的人行道上仍有冰;在西凤路上,许多成堆的积雪和垃圾无人清理。对此,有市民提出,假设今冬宝鸡市再下这样的大雪,也许我们还要面对国道省道全封闭、外地蔬菜运不进城、小区垃圾运不出去、上班坐车难等尴尬问题,这就对城市管理部门和市民素质提出考验。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说,宝鸡在抗击冰雪、减少灾害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宝鸡市有2700余名环卫工,还有 3台清雪车,承担着市区400多条道路、万余平方米的保洁、清雪任务。不过,仅凭环卫工扫雪是远远不够的,呼吁商户、居民、单位自觉清扫门前积雪。

另 外,教育、民政、卫计等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敬老院、医院等场所安全检查,电力、供水等部门要加紧对基础设施进行维修。相关部门应提前制订各种预案,如及时发布大雪预警信息等,提早做好应对工作。

宝鸡文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康江峰认为,宝鸡要多学兰州、吉林等北方城市应对大雪的管理办法,再结合宝鸡市实际情况制订大雪天气应急预案。交通、城建部门应及时撒盐撒沙,保障重要道路交通畅通;铁路部门应增加客、货运输能力,弥补公路力量不足的问题等;气象、通信等部门要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加强雪情信息发布;农业、商务及水、电、气等供应部门,也要尽快做好灾后安全生产的恢复。此外,市民也应积极参与到除雪活动中,如沿街商户在降雪过后,及时清扫,就不会造成严重积雪。“只有上下加强联动紧密配合,实时监测及时发布预警消息,做好人员及农作物防冻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才能尽可能减少降雪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康江峰说。

声音

自扫门前雪

路自平

2018年的第一场雪,滋润了久旱的陈仓大地,驱走了雾霾,但给城市交通、市民出行等带来一些影响。近日,宝鸡市万余干部群众上街铲雪除冰,影响和感染了更多市民加入其中,志愿者头戴一顶顶小红帽,温暖了宝鸡这座文明城市。

人人自扫门前雪,这是每个市民应当自觉履行的一项义务。作为北方城市,宝鸡本身就干旱少雨,盼来一场大雪自然令市民欢欣。可是,市民在堆雪人、打雪仗痛快玩雪的时候,别忘记拿起扫帚、铁锹,扫净门前积雪。沿街商户更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店门前的积雪清除干净。在下大雪后及时清理积雪,这样既干净卫生,又方便他人和自己通行。然而,并不是每个市民、每个商户都将自觉打扫门前积雪视为自己的一项义务,相反有的人在等太阳晒化,在等环卫工人来扫。这种消极态度,与文明城市的市民形象极不相符。

能否降低冰雪天气对宝鸡市的影响,是对职能部门服务群众能力的一项考验。大雪来袭,交通中断,外地菜运不进城,小区垃圾出不了院子,电线压断了,水管冻裂了,报刊、信件送不出去,仿佛整个城市不运转了。这个时候,正是考验各级职能部门如何应对大雪的时候。各单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工作,并第一时间组织员工清扫单位门前雪,给普通市民做好表率。

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为宝鸡这座文明城市增添温暖,弘扬新风。

观点

渭滨交警大队经二路中队中队长高勇:

人人上阵鏖战冰雪

对于扫雪除冰这类义务活动,我认为宝鸡要发展更多的志愿者,让他们带动市民,感染市民,一起参与活动。宝鸡这次万人除雪活动,志愿者不太多,大多数是机关干部、社区群众。这个冬天或许还会下大雪,光靠干部、热心群众的力量还不够,应该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人人上阵,鏖战冰雪。(本报记者卢志平整理)

图说:①志愿者在市区金渭大桥上铲雪。②交警在秦岭山中疏导交通。③ 1月 7日,宝鸡市许多群众走上街头挥锹铲雪。④环卫工人清理市区新华路上的垃圾。⑤自来水公司工人抢修管道。⑥邮政人员冒雪送邮件。⑦ 1月 7日下午,市区西凤路上仍然堆放有垃圾。

新闻推荐

凤县综治工作全国扬名该县综治办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本报讯记者日前获悉,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凤县综治办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综治委表彰命名为2013年-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同时该县综治办主任梁继...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的第一场雪,让久旱的西秦如沐甘霖,大雪也给交通、农业等造成了影响。以后再下这样的大雪,宝鸡市如何应对才能将损失减到最小?请看 一场大雪给宝鸡带来了什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