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讲述陕西故事,传播丝路精神,彰显陕西形象。对于在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有着绝对优势的陕西而言,旅游演艺正随着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而迅速成长,诸多精彩的旅游演艺,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华清宫景区的山水实景剧《长恨歌》,以多媒体技术精彩演绎了唐玄宗与杨玉环的凄美爱情。本报记者李卫摄

今年3月,多媒体史诗大秀——《秦》正式与全球观众见面,展现了秦朝波澜壮阔的史诗传奇。本报记者李卫摄

  本报记者 李卫

  当扣人心弦的音乐响起,当金戈铁马、威武军团再次集聚,当地动山摇般的轰鸣萦绕耳旁……恍若穿越2000多年的漫长时光,回到了中国历史上一个浓墨重彩的朝代——秦朝。

  今年3月,多媒体史诗大秀《秦》正式与全球观众见面。《秦》秀的问世,展现了秦朝波澜壮阔的史诗传奇,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共同触摸那段恢宏的历史。有专家评说,《秦》秀可以说是兵马俑文化符号的现代书写,亦是秦文化之最新表达。

  《秦》秀只是陕西省精彩纷呈的旅游演艺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省旅游演艺市场蓬勃发展,各种类型的旅游演艺遍地开花,各具特色,《长恨歌》《梦回大唐》等诸多成功的演艺产品已悄然带动新兴的旅游市场,也使得旅游演艺在旅游业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成为陕西旅游业引人注目的新景观。 

  旅游新景观——旅游演艺

  旅游演艺是展现不同文化精粹的最直接、最快捷的方式。由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而成的旅游演艺,如今已经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业态。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已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游客更看重的是精神方面的享受。我国旅游业正逐渐向人文旅游、文化旅游转型,其中,以实景演出为代表的旅游演艺模式最受游客欢迎。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在参观景点之外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传统文化。旅游演艺将当地的传统文化加以独特的艺术创意,以演出的方式表达出来,正好满足了游客的需求,大大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

  旅游演艺多依托著名旅游景区、景点,综合运用歌舞、杂技、曲艺等艺术表现形式,表现地域文化或民俗风情,注重体验性和参与性。旅游演艺主要包括实景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演艺、剧场旅游演艺等。旅游演艺的产生和发展,丰富并改变了传统旅游产品内涵,提升了文化旅游的质量,在完善旅游设施和功能、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旅游演艺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的萌芽阶段,1982年9月西安唐乐宫推出中国第一台餐饮与演出结合的《仿唐乐舞》,开创了中国文化旅游演出的先河,被誉为东方“红磨坊”;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的市场化发展阶段,由行政接待向市场运作转型;2000年至今,旅游演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以山水实景演艺、主题公园演艺、剧场演艺为主要形式,全息投影、水雾技术等大量多媒体技术手段被应用于旅游演艺,特别是山水实景演出一经推出,即掀起旅游演艺热潮,演艺数量迅猛增长。可以说,目前陕西的旅游演艺产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山水实景剧《长恨歌》是陕西省旅游演艺的代表性剧目,从2007年面世至今已走过12个年头,截至2017年底,《长恨歌》已累计演出了2700余场。多年来,《长恨歌》经过不断打磨、提升和完善,累计投入达2.8亿元,为观众呈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全国第一个实景演出的国家标准,正是以《长恨歌》为蓝本制定的。《长恨歌》演出成为中国旅游演出十强,也成为陕西旅游演艺的样板和标杆。

  陕西旅游演艺进入爆发阶段

  如今,游客来西安不止可以逛景点、看文物、了解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还可以游华清池、看《长恨歌》,感叹唐玄宗与杨玉环的凄美爱情;到西安唐乐宫看《大唐女皇》,领略一代女皇的传奇人生;看《驼铃传奇》,倾听挟风裹雨的丝路驼铃清脆的回声,见证荡气回肠的英雄传奇。丰富的旅游演艺项目,让陕西旅游不再是以往“上车睡觉、下车看庙”式的单调、枯燥。

  近几年,陕西旅游演艺市场一派繁花似锦的景象,具有代表性的室内演出有:《梦回大唐》《大唐女皇》《法门往事》《出师表》《梦回大秦》《延安延安》《延安保育院》《凤飞羌舞》等;实景演出有:《长恨歌》《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二虎守长安》《延安保卫战》《黄河大合唱》等。这些旅游演艺主题鲜明,表现形式多样,文化内涵丰富,或依托秦、汉、唐等文化特色演绎传奇故事,或展现红色革命历史,或体现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特别是实景演艺,将景区景致与演出场景完美融合,让游客有穿越时空、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这些演艺节目在带给观众高品质的视觉体验的同时,使观众充分感受到陕西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

  作为国宾级迎宾演出,每年,《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在享有“文化国门”美誉的永宁门接待着无数的海内外宾客,并先后接待过多位外国元首和贵宾。《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以大唐迎宾礼仪为主线,融合十三朝古都的历史与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风情,营造出长安礼仪之邦的恢宏气势;自1996年首次亮相之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至今已接待中外宾客近200万人。今年4月初,2018年升级版《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首演。《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制作方重磅邀请国际团队全新创作舞美场景及音视频特效,以全新的视角展示大唐盛世的礼仪文化,演绎丝路盛景,将世界唯一的盛唐礼仪文化演出推向新的高度。

  陕西省各市区、县(区)及其景区、景点也纷纷因地制宜,倾力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宝鸡凤县的山水实景演出《凤飞羌舞》以羌文化展示为主要特色,颇具新意,受到游客的欢迎,成为到凤县必看的节目之一。

  各种旅游演艺节目的推出丰富了游客在景区游览的内容,延长了游客在旅游地的停留时间,助推了旅游“夜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旅游收入。相信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融合,旅游演艺将成为景区的新标配。

  让世界通过旅游演艺爱上陕西

  虽然陕西旅游演艺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应看到,旅游演艺市场优势和短板并存。谈及此,陕西省旅游设计院党委书记兼总规划师崔宁说,在陕西文化产业转型创新和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文化旅游的联姻式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陕西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更多游客希望“躺着的历史”能站起来、静态的文化能活起来,文化演出活化了历史、丰富了内涵、讲好了故事,舞台表演的创新和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极大增强了观赏性,也有助于观众深入了解陕西历史文化。对旅游景区而言,旅游演出也成为突破单一门票经济的重要手段。但需要看到,陕西旅游演艺目前两极分化严重,《长恨歌》等少数演出的收入占陕西旅游演艺市场份额的70%以上,相当一部分演出企业难以盈利甚至亏损严重。季节性限制、片面追求特效等因素导致的成本居高不下、演出方式创新不足、市场培育期长等问题,仍是陕西旅游演艺市场的首要问题。构建陕西特色文化旅游新生态,打造成熟健康的旅游演艺市场,仍然需要一个培育期。

  崔宁认为,一方面,陕西文化旅游演艺应积极向省外拓展;另一方面,省外《千古情》等演出也将入驻西安,势必争夺陕西原有演艺市场的蛋糕,只有保持创新发展的势头,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陕西旅游演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陕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诗情画意的山水资源是吸引世界各国游客的核心优势,陕西的故事需要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毋庸置疑,旅游演艺占据着优势。

  进入爆发性发展阶段的陕西旅游演艺,正在用时代的语言融合高科技手段,在创意营销中更精准地讲述着陕西故事,让世界通过故事了解陕西,爱上陕西!

新闻推荐

晚上撞人逃逸 白天就被抓获凤县警方 14小时破获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本报讯日前,家住凤县凤州镇的陈某在回家路上被一辆货车撞成重伤,谁料肇事司机驾车逃逸,警方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摸排,成功将肇...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讲述陕西故事,传播丝路精神,彰显陕西形象。对于在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有着绝对优势的陕西而言,旅游演艺正随着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而迅速成长,诸多精彩的旅游演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