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大散关遗韵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7-2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杨正平

以前我曾多次北上出川入秦,都是乘坐火车穿越秦岭,对陕西省南大门“大散关”这个地方了解不深。今年8月跟随市收藏家协会组织的“西北文化之旅”活动,从宝鸡返回广元,特意走老川陕路,翻秦岭山脉,行陕西凤县和汉中,领略秦岭山水之自然风光,踏寻古蜀道之踪迹遗址,感受蜀道文化之遗风诗韵。

大散关,位于宝鸡市南郊秦岭北麓大散岭,为周朝散国之关隘,故名“散关”,自古以来是关中四大门户之一(东有函谷关、南有武关、西有大散关、北有萧关)。这里山势险峻,沟深谷峡,层峦叠嶂,道路崎岖,是陕西关中通往西南的唯一要塞。

在秦岭北端山脚下的关口,存留古大散关遗址,遗址关楼大门,建有纪念宋代伟大诗人陆游的“陆游祠”。那天我们急着赶路,没有进入关楼之内游览,只在大门外面随意张望一阵,向在此的工作人员和游客,大致询问一些有关大散关的来历及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仰视关楼,历代远古,痕迹斑斑,抚今追昔,感叹万分。在散关岭上的古散关关门东侧,立有“古大散关遗址”的石碑,关楼上方悬挂着由时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赵祖康于民国二十五年十月亲笔书写的“古大散关”匾牌,大门两侧是用木牌雕制而作的陆游诗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大散关,古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而今川陕公路和宝成铁路,穿关而过,是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回到家中,我仔细查阅相关资料,进而更多地了解到大散关是自古以来由巴蜀、汉中出入关中的交通咽喉,兵家必争之地。据史料记载:历史上争夺散关之战多达70余次。公元前206年,汉王刘邦采取韩信之说“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自汉中由故道出陈仓还定三秦,经由此关;东汉建武二年(公元26年),延岑引兵进入散关至陈仓;汉献帝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攻张鲁,自陈仓过散关;蜀汉后主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出散关围陈仓。历史上许多战事都发生在这里,大散关,堪称名副其实的“战争关隘”,战略地位尤为重要。

从大散关出发,沿着一道山谷,我们驱车盘旋而进,走上秦岭山顶,垭口竖立着一块书刻“秦岭”二字的巨大石碑。站立于此,环视四周,一览众山,极目远眺,峰峦起伏,群山叠嶂,古木苍翠,云雾缭绕,风光迤逦,冠有“著名风景名胜旅游景点”的品牌,真是名不虚传。

大散关关隘遗址,是秦岭风景区的重要景点之一。秦岭,是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西起甘肃南部,经陕西南部到湖北、河南西部,主体位于陕西省南部与四川省北部交界处,呈东西走向,长约1500公里,为黄河支流渭河与长江支流嘉陵江和汉江的分水岭,北侧是肥沃的关中平原,南侧是狭窄的汉水谷地。秦岭海拔在1500至2500米,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冬季气候寒冷,常有积雪不化,形成壮美的白雪山峰,还留有古冰川遗迹。秦岭北邻渭河平原,其间有大断裂,为北仰南倾的断块构造。主脊偏居北侧,北坡陡而短,南坡缓而长。秦岭以北的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鸟鼠山,于陕西省潼关注入黄河,全长818公里,流域面积134766平方公里。黄河与长江是我国的“母亲河”,秦岭以南的汉江和嘉陵江为长江的重要支流。汉水,又名“汉江”,发源于陕西省宁强县境内,东南流经陕西省南部、湖南省西北部和中部,在武汉注入长江,是陕西省最大的河流,全长1532公里,流域面积17.43万平方公里。嘉陵江上游与汉水源头距离很近,最早以前称“西汉水”,唐代后称“嘉陵江”,全长1120公里,流域面积近16万平方公里。为了寻求嘉陵江源头,我们兴致极高地从“秦岭”山口向东行驶,穿过茫茫林区公路,顺着一条小河沟,约近一小时路程,便走到了山底的“嘉陵江源头”。深山峡谷之中,拥有涓涓溪流,清澈透明,嘀咕细语,温柔可亲。从北向南,时而缓慢平行,时而飞流直下,时而潺潺流水,时而汹涌澎湃,不断聚小成河,再汇集为千里之江(嘉陵江),于陕西宁强阳平关进入四川,流经广元、苍溪、阆中、南充、合川,在重庆朝天门注入万里长江。

大散关,是翻越秦岭由秦入蜀地的必经之路,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从古到今,又是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及普通百姓游览之地。据传“老子西游遇关令尹喜于散关”,授《道德经》一卷;曹操过大散关留下了《晨上大散关》的诗;唐代王勃、王维、岑参、杜甫、李商隐和宋代陆游、苏东坡都写了不少很具影响的有关大散关诗文,至今广为后人传诵。唐代诗人王维《大散关》诗中真实地描述了大散关的地理位置和优美景色——“蜀门自此通,谷口望若合。日月互蔽亏,阴阳隐开阖。微径临深溪,马蹄畏虚踏。泉流乱石中,砰訇肆击磕。时节已初春,气候如残腊。黄叶间青条,风吹鸣飒飒。时见采樵人,行歌互相答。”北宋诗人陆游在《书愤》诗中写道——“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充分体现了陆游满腔热血而无用武之地的郁愤之情和精忠报国的拳拳之心。

大散关,秦岭之关,战争之关,文旅之关。今天虽然早已失去昔日刀光剑影、金戈铁马的战火纷飞场景,但一个个爱国将士骁勇善战、顽强战斗的的英勇精神依然永垂千古。在大散关内外南北纵横的石板路上,过去啷当不停的马蹄声声,以及南来北往游人客商的艰辛步履、文人墨客的爽朗笑语,依然留存于秦岭山脉,永远令后人眷恋至深,永世不忘。

新闻推荐

国网宝鸡供电公司各级保电人员坚守岗位护航中考

阳光讯(李玉朋范文斌记者邓锦龙)6月27日,中考第一天,在陕西省宝鸡市斗鸡中学考点,国网宝鸡供电公司保电人员贾晓卫、刘炜和各...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散关遗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