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筹笔驿情结难解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20 01:1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6月10日(农历四月二十七)晴

依然谷北。溯嘉陵江沿S410而上为水栈,过清风峡、三滩村、军师庙经文安乡进入大滩镇——嘉陵水道广元由北至南第一个水驿九井驿。大滩得名于九井弯水急滩大。至广元航程58公里。

《梁州图经》载:“栈道连空,极天下之至险。兴利州至三泉县(唐时三泉县在朝天镇三滩村),桥阁共19380间,护险编栏共47134间”。难以想象,40公里航程内的桥阁编栏如此密集。

如今虽难见嘉陵云栈之磅礴气势,但江道蜿蜒,两岸山峰连缀,壁立千仞,峡谷深切,穿峡而行的410省道仍然百步九折,索岩傍崖。清风峡、李家沱、红岩子、八庙峡黑窝子沿等地的栈道遗址均在1-2千米以上,三排孔眼,吊滩河遗址孔眼多达300多个。

九井弯有回民居住,占地千多平米的拱北建筑华丽雄伟,圆形穹顶高耸入云,大山之中难得一见的恢弘壮美。全国各地回民每年来此祭拜先祖。《四川回族史》载,迁入四川广元的回民多为关中平原回民。

九井滩经宁强燕子砭、古阳安关接先秦石牛道;亦可上略阳、凤县向右直抵秦岭出散关(故道);更重要的是可沿嘉陵江北上经略阳、凤县向左沿西汉水、青源河、白水江溯流直达甘肃成县、礼县和祁山(陇蜀古道祁山道),这条线路与筹笔驿关系紧密。

宋朝我国大兴漕运,淳熙年间,利州提刑张曩容,督率十民“凿平九井滩三巨石,致嘉陵江馈运无阻”,“牙墙嘉陵来,轴若尾联属”,大滩渡、回龙渡,以及流行在大滩的《纤夫歌》,都是嘉陵江漕运繁忙的真实写照。

在这条谷里,有一个很重很重的筹笔驿情节,让人不能一晃而过。返回时在军师庙大桥停车,对周围地形进行了详细查看,对此地居民进行了专门走访调查。

以军师庙大桥(上世纪末以工代赈工程)为界,桥北为八庙村,桥南为军师村。两村过去同属筹笔乡,上世纪70年代撤乡并镇时,撤掉筹笔乡,八庙村并入文安乡,军师村并入朝天镇。桥北立有军师庙大桥石碑,碑记“此地为三国古道筹笔驿军师庙”;桥南立有篆字“筹笔驿”石碑。军师庙位置就在现在的军师庙大桥南侧下面有一片竹林的地方,准确说在S410.12公桩之地。这里现在为朝天镇军师村一组的村民聚居地。支流梅家河与嘉陵江两水在此交汇,冲击出一大片滩涂。具备建庙立祠设驿的条件。

站在大桥中间四望,周围群山连绵,悬崖壁立,四岸对峙。群山如千峰排戟,万仞开屏。“饮马溪”(梅家河)、“陈家营”(屯兵之地)、“仓坪”(粮库)、“天贡唐”(死难士兵葬地)、“安家山”(负伤士兵就地安家)这些地名,均承载诸葛亮北伐的传说。

军师村一组村民杨志国带我们去看了现场,刨开杂草,能依稀看见夯土墙,我没这方面专业知识,不能断定什么朝代。小时候他们听老人讲军师庙曾有厦子48间,他们虽没看到庙,但每涨一次大水,就能看到河坝的碑刻,香炉,筒瓦,还有埋在滩涂下到石碑。区文化局负责人来考察后拿走了一些东西后,在此立了“筹笔驿”碑。

从饮马溪上行有条小路可达七盘关和神宣驿,现在已建成乡村公路。显然,三国时代,这里是一个既隐蔽又通达的水陆两用之地。

清乾隆二十二年《四川保宁府广元县志》(山川卷)载:“筹笔驿在(广元)县北九十里,诸葛武侯出师常驻军筹划于此。”与南宋王象之《舆地记胜》、南宋祝穆《方舆胜览》记载相符。

驿站之名来源于诸葛亮曾经在此排兵布阵,筹划军事,据说平走陇右的军事思想就产生于此;还有人说诸葛亮《后出师表》在此写成,且不说《后出师表》的真伪有争议,即便是真,“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一句说明在此地写就的可能性小。但前者极有可能。虽此时秦汉驿道沿白水关一线,但诸葛亮谨慎,不排除他北伐时安排一部分兵力从朝天谷北上。一来行军隐蔽,二来熟悉线路,做到进退有数。前面我已经讲到诸葛亮研制的木牛流马,在陆地为木牛在水里为流马(流马即船),诸葛亮非常重视对水路的利用。而沿嘉陵江北上可直接进入西汉水,不用中途水陆转运。平走陇右本身就是对水路的极端利用。诸葛亮死后,感念其功德,在此建祠纪念不足为怪。

朝天区志载:“周静帝大象二年(580年),王谦反隋,火烧筹笔八庙”。说明隋朝就建有筹笔驿(或店、庙、邮、亭、传)。自唐至清,历代文人过此凭吊、怀古、感叹。留下诗篇多达33篇,远超潜溪河盛景龙门阁。“千里山河轻孺子,两朝冠盖恨谯周。惟余岩下多情水,犹解年年傍驿流。”显然,官方和民间共同认可的筹笔驿遗址即此,卫星地图上有明显标注,导航可直达。

可是朝天本地文人粟舜成却抛出另一观点:筹笔驿不在军师庙,而在朝天驿,即潜溪河与嘉陵江交界处。当我叩开他的办公室时,他对于我想知道的任何事情不感兴趣,独独对这一研究成果颇为看重,找出一摞文献依据,并指着窗外的两水相会处的大桥说:“筹笔驿就在那桥头下面”。其主要依据清代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筹笔驿在县北八十里,诸葛武侯出师运筹于此。唐、宋皆因旧名,即今朝天驿也。《志》云:驿有朝天古渡,即潜水所经。”

他撰文大造舆论,言之凿凿,邀请权威人士论证、采信这一结论,准备将军师村的筹笔驿石碑移栽此处。顿时,舆论哗然。市政协文史委为此专门组织市文化局相关专业人士赴军师村考察,现场挖出一块残碑,碑文模糊,“令创祠”三字看得清清楚楚;找到当地老百姓在河坝捡回的砖以及其他物什,等待鉴定,暂不采用粟舜成结论。

朝天驿与军师庙相距不过12公里,且都在嘉陵江边的两水交汇处。诸葛亮在哪里排兵布阵都是合情合理,只要在嘉陵江就没有犯基本常识错误,况且古道驿站常因在小范围内改道而移动,没必要在10公里范围内争个你死我活,古人也告诉我们“尽信书不如无书”。

让人欣慰的是,筹笔驿驿站虽已废弃,但“筹笔驿”情结还在代代存续,今天的争论正是古人情怀的延续。

于我来讲,筹笔驿到底在哪个位置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筹笔驿”所昭示的精神,散发出的光辉,依然像全国各地武侯祠一样照耀后人,诸葛精神依然在天地间浩然长存。

(元夫)

新闻推荐

脱贫帮帮忙 凤县开展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我主要是看香菇种植方面。有时候我丈夫去看,有时候我去看,基本上都能懂。”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贫困户欧海琼在观看远程教...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筹笔驿情结难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