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脱贫故事 我要带大家一起脱贫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01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索会平张强记者刘印

“感谢政府的帮扶,让我家甩掉了贫困帽子!县劳动就业局和农商行不仅为我们返乡创业送政策、送技术,还为我们送贴息贷款,让我们家靠种植蔬菜脱了贫,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实现了增收。”

提起自家的脱贫路时,凤县留凤关镇孔家庄村村民王治军、张亚菊夫妇打开了话匣子。

王治军原是甘肃省两当县杨家店镇人,2001年他与凤县留凤关镇孔家庄村村民张亚菊结婚“倒插门”来到凤县,婚后育有两子。为了维持“上有二老,下有二小”6口之家的生计,夫妇俩想了很多办法,虽养过鸡、养过羊,但都因缺乏技术而失败。随后,他们又先后到新疆和山东等地打工。随着父母年事高等原因,王治军夫妇最终选择了返乡。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中,他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凤县人社局等部门结合当地独特的地域气候优势,积极围绕花椒、苹果、林麝、药材、蜂蜜、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产业抓培训,按照“突出重点、以需定培”原则,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菜单式”培训方式,让贫困户根据需求“点菜”,县人社局和劳动就业局按“菜单”“上菜”。

该县通过采取全过程监督、实名签到、录像监控、跟踪督导、考试评价、满意度测评等措施,不断提升培训质量,提高培训实效,探索出了围绕创业抓培训促创业带就业、全覆盖惠民培训促进大众就业的“培训+就业+产业”的脱贫模式。

王治军夫妇通过参加专业培训,增强了依靠技能创业脱贫致富的信心。2016年,王治军夫妇在自己的7亩责任田里种植了豆角、芹菜、菜花等蔬菜,当年收入就达到4万余元。他们尝到甜头后,2017年又利用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以每亩每年400元的租金租了附近村民的15亩土地,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22亩,并建了3个蔬菜大棚,当年收入达到8万元。

2018年,王治军夫妇又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2亩,建了4座蔬菜大棚,并与县城超市达成配送协议。虽然2018年受干旱、霜冻灾害影响较大,但他们蔬菜种植收入依然达到了10万余元,不仅买了运输车辆,还盖起了新房。

在蔬菜种植中,王治军夫妇还就近就地吸纳贫困群众务工,最多时一天可吸纳15名村民,并以每天80元至100元的现金进行现场结算,一年仅支付村民的劳务费用就在3万元左右。

“我们种植的蔬菜无污染、无公害,价格、销路和前景都非常好。这几年挣了钱,翻了身,生活越来越好,我自愿退出贫困户。最近,又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并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吸纳村民和我一起发展蔬菜产业,我要带大家一起脱贫。”王治军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凤县:昂起龙头择优招商

截至目前,实现到位资金9.91亿元本报讯日前,凤县凤州镇工业园传来好消息:一家生产铜箔的企业将价值300万元的一批新产品销往...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故事 我要带大家一起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