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浇灌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记新中国第一家火车头“4S”店 宝鸡机车检修厂

来源:华商报 2019-05-29 01:19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突出成就,今年5月上旬到中旬,华商报社社委们分赴各地蹲点釆访,他们走进厂区,走进田间,与当地人进行交流。从每一次的所见所闻中,切实感受陕西的全方位发展。

近日,华商报社常务副总编辑毕诗成走进宝鸡机车检修厂进行采访。

不论是四通八达的普通列车,还是风驰电掣的高速动车,火车早已成为民众日常的出行工具。让人好奇的是,汽车遇到问题了进4S店保养,那么火车在哪里保养,出了故障到哪里检修?

很多人不知道,在陕西省宝鸡市,有新中国第一家火车头“4S”店——宝鸡机车检修厂!自1959年1月1日建厂以来,一个甲子的岁月流转,几代人的奉献传承,以耐心、匠心与创新,为便捷安全的铁路出行默默奉献力量,浇灌出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渭河荒滩上建起中国电力机车第一段

日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华商报报道组走进了这家低调又重要的企业。说它低调,是因为厂区所在地宝鸡市区大庆路的很多市民,都不知道自己身边有这样一家“赫赫有名”的企业;说它重要,是因为它在行业内角色关键,旅客安全快捷的每一次出行,都离不开它的保驾护航。

在厂史微展厅,宝鸡机车检修厂厂长徐愉乐指着一些老同志原来使用过的工具、学习资料,介绍起了宝鸡机车检修厂的历史。

“1959年元月,来自全国16个铁路局、10个科研所、86个基层单位的电气化“先驱者”们汇聚于此,在那时候十分荒凉的渭河滩上,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力机务段——“宝鸡电力机车段”(现改名宝鸡机车检修厂),拉开了中国铁路牵引动力革命的帷幕,电气化铁路也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

为什么在宝鸡建厂?徐愉乐介绍,宝鸡这座城,可以说是因铁路而兴,当时铁路大动脉陇海、宝成线交汇于此(后来又建成了宝中铁路),是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1958年,宝成铁路采取蒸汽机车牵引。但是受到秦岭北坡的高坡地段影响,两台蒸汽机车双机牵引600吨(十节左右车厢),行驶速度还不到20公里每小时,运输效率特别低。“在这里建段,主要是为方便建设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

1958年6月15日,铁道部开始对宝鸡至凤州(凤县)段91公里线路实施计划已久的电气化改造,并从全国各铁路局抽调生产技术骨干前来支援。

1959年元月,宝鸡电力机车段开建,集运用、检修为一体,共配属法国进口6Y1、6Y2型电力机车29台。

1961年8月15日,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改造完成,4台韶山型(6Y1)电力机车驶入宝鸡电力机车段,与25台6Y2型电力机车并驾齐驱,逐步替代蒸汽机车,成为宝凤段牵引主要动力。第一代电机段人驾驶着电力机车,越渭水、穿秦岭,打破了“千古销魂道”的神话。

中国电力机车技术、人才的摇篮

1962年,第一代电机段人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成功完成中国首台进口6Y2电力机车中修任务,开创了进口机车配件国产代用的先河。1970年12月,第一代电机段人试作了第一台进口6Y2型电力机车大修……

“每件展品,后面都有一个艰苦拼搏、创新担当的故事;现在看起来只是节点,但我们自己太清楚了,这是老电机人无数汗水的结晶。”徐愉乐介绍说。

今年78岁的刘进民是老一辈的电力机车段建设者,1961年从北京奉命来到机车段工作。宝成铁路坡大弯多,进口机车兼顾不了这里复杂的线路因素,在机车大修时也遇到了技术“瓶颈”:电机绕组的绝缘问题解决不了,机车轮缘磨损严重问题……“困难多得让你没法想象!”

但电机人从来没想过要逃避,都是碰到问题白天黑夜地琢磨、研究,摸索改进办法,一次次实验,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刘进民说,当时我国外汇储备不足,再加上西方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很多待换配件只能通过国产代用。不琢磨、不研究,怎么能行?等谁去?靠谁去?只能靠我们自己。60年前刘进民从北京调到宝鸡电力机车段,如今口音未改,却已深深扎根宝鸡,“我们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从电机段建段,一次次技术的改进、管理的创新、检修能力的提升,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老一辈电机人矢志不愈、艰苦奋斗、拥抱梦想的使命与担当。

宝鸡电力机车段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检修“技术、管理和人才的摇篮”,说起这一点,不管是厂长、技工,还是退休老工人,都是一脸的骄傲。

老段长王鸿儒的采访视频显示,成都铁路局马角坝电力机务段成立时,段上调派71名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参与建设和指导。之后,电气化铁路建设全面铺开,襄渝、石太、成昆、陇海、京广等电气化铁路开通,相继建立了25个电力机务段,大部分借鉴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实践经验,沿用了宝鸡电力机车段的管理和运作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建段以来,宝鸡电力机车段累计为兄弟单位代培和输送了2300余名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并先后为路内外多所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及其他电力机务段代培人员近万人!

我国第一批电力机车女司机在这里诞生

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批电力机车女司机。40多年前,许花娥、高琨璞等几名姐妹在机车前的合影,至今还能看到满脸的自豪。“当年说要培养女司机,我们硬着头皮就上了,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开机车时候的新奇、喜悦和激动……”如今第一批女司机们已经60多岁了,退休了,含饴弄孙,但凡聚到一起,谈起当年青春飞扬的岁月,仍然充满了豪情。

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是宝鸡机车检修人的精神气质。

会议室里,我们见到了48岁的高级技师连继革。数年来他踏实奉献,肯于钻研,厂里成立了“连继革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攻克了百余个技术难题——有什么困难,就沉下心解决什么困难;哪里需要支援,就义无反顾地冲过去。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连继革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2018年“铁路工匠”荣誉称号。

肯奉献,任劳任怨;有匠心,钻研创新……正是这种精神,一代代传承了下来,为宝鸡机车检修厂这个“不起眼的名字”在行业内立起了响当当的口碑。“这些年的高速铁路发展,堪称奇迹!”“出国看看才知道中国铁路多么物美价廉!”采访中,大家说起中国铁路的现状,无不充满自豪。这些成就,是老一辈铁路人艰辛付出的积淀,更是新时代铁路人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而一代代宝鸡电机人的甘于奉献,匠心钻研,默默地守护了铁路出行的安全快捷,也浇灌出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肯奉献才会肯用心,肯用心才会有匠心,有匠心才会肯钻研,肯钻研才会出奇迹……面对全新时代,宝鸡机车检修厂依然豪情满怀,不管是厂长还是职工,都洋溢着前赴后继的豪情。“继承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我们依然充满信心!”华商报记者 毕诗成 董晓明 摄影 张宝龙

新闻推荐

美丽陕西进行时 美丽乡村标准引领 陕西以标准化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汪曼莉通讯员王迁从陕北到陕南,从黄土高坡到秦巴山地,一座座小村庄在三秦大地展现出特有的魅力。生态环境越...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浇灌穿越时代的宝成精神 记新中国第一家火车头“4S”店 宝鸡机车检修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