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关注陕西两会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将制定修订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条例

来源:华商报 2020-01-18 01:33   https://www.yybnet.net/

省高院工作报告

去年涉黑涉恶案件大量进入审判环节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坚决“打伞破网” 严厉打击“套路贷”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1月1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贺荣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徐新荣、王浩、郭青、戴征社、戴振东、马忠科、马秉寅、王建军、王晓荣、刘瑞林、杨长亚、岳亮、赵亚宁、郝春侠、郭永红、魏建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胡和平、刘国中、韩勇、梁桂、王兴宁、姜锋、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563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5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省高院院长李智作的省高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作的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1月17日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和平主持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贺荣、刘小燕、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56人,实到5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会后将作为主席团提名,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

会议决定,代表30人以上联合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为1月18日下午4时。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今年将制定修订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向大会作《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去年制定修订法规8件修正法规27件

报告指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修订法规8件,修正法规27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4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个,开展专题询问3次,对6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2件。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22次,作出决议决定8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8人次。

全国人代会期间,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31件、增长63%,提出建议增长19%,数量创历史之最、居全国前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3件议案审议完毕,全部列入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代表提出的835件建议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一次性打包修正涉及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法规27件。修订测绘条例,填补了陕西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地理国情监测等方面的立法空白。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制定慈善法实施办法,规范慈善组织管理、信息公开,明确省人民政府设立慈善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今年将制定修订养老服务条例等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立法重点,制定修订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养老服务条例等法规,清理修正生态环保和“放管服”改革涉及法规,开展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等立法调研。修订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条例、秦始皇陵保护条例,加强红色文化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个经济”等,听取审议脱贫攻坚、稳投资、政府债务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有侧重地开展专题询问。开展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完善审议意见办理机制。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文 张杰/图

>>省高院工作报告

去年涉黑涉恶案件大量进入审判环节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院院长李智代表省高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受理案件76.26万件,审执结71.57万件,创历史新高。

一审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272件

报告指出,去年受理案件76.26万件,审执结71.57万件,同比上升19.56%和20.33%,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1和5.72个百分点。其中,省高院受理案件9592件,审执结9128件,同比上升13.92%和15.41%。

去年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年,涉黑涉恶案件大量进入审判环节。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榆林郭锐卓、汉中余彦新、延安吕鹏飞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72件2243人,同比分别上升353.33%和555.85%,其中审结涉黑案件28件583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593人,处以死刑2案3人;判处“保护伞”案件4件6人,判处财产刑3.17亿元。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判处陕西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该院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肯定。

严惩腐败犯罪和严重刑事犯罪

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392件424人,同比分别下降30.74%和31.83%。依法判处省发改委原副主任吴新成、西安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宽民等厅局级干部21人,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等县处级干部68人。西安市雁塔区曹家堡村村委会原主任曹永辉因强迫交易、职务侵占、贪污、行贿犯罪被判刑9年。

审结杀人、绑架、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3809件,依法对“302公交故意杀人案”等罪行极其严重的罪犯判处死刑。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449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26亿元。

报告中提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法院工作坚持“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陕西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华商报记者 肖琳/文 张杰/图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批捕2396人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向大会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刑事诉讼共批捕26201人,起诉40110人。

起诉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448人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严惩涉及扶贫资金、影响扶贫工作的犯罪,起诉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71人。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43人,其中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448人。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730人,同比上升22.8%;起诉涉及“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以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等犯罪873人,省检察院挂牌督办7起重大非法集资案件。

起诉杀人、抢劫、爆炸等暴力犯罪1489人,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8806人,起诉毒品犯罪1797人。积极维护网络秩序,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106人。

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批捕2396人,起诉3545人,同比分别上升100.2%、349.9%。重拳“破网打伞”,批捕“保护伞”25人,起诉26人。

刑事诉讼共起诉40110人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作为,共批捕26201人,起诉40110人,同比分别上升27.4%、27.3%。公益诉讼检察有新突破,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专门意见154个,共摸排案件线索758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041件,提起诉讼208件,同比分别上升8%、16.7%和79.4%。通过办案,督促关停、整治违法排放废气或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45家,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19公里,清除生活和建筑垃圾77.2万吨。受理各级监察委移送案件480件651人,起诉365件506人。立案侦查司法人员玩忽职守、徇私枉法、虐待被监管人员等职务犯罪31人。

报告中提到,2020年,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三年为期目标加压加力,坚决“打伞破网”,聚焦“打财断血”,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质效。加强涉农领域案件办理,助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助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张杰/图

基层代表走上“代表通道”:

保护环境改革创新 共同走上致富路

昨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凤县县委书记张帆、蓝田县董岭村党支部书记李田利、赵梦桃纪念馆长王晓荣、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亚建、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5位基层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就县域经济的发展和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一线工人的时代精神、土壤保护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凤县打破矿业一元独大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凤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您认为该如何践行“两山”理念?

张帆:近年来,全县打破矿业一元独大,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发展路子。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场保卫战;加快建设绿色智慧矿山;打造两当兵变策源地、工合运动重要发祥地、宝成精神体验地和航天精神纪念地四大红色旅游品牌,做好“旅游+研学+康养”文章,推动旅游提质增效;打造一批休闲农庄和田园综合体,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增效增收。

改革让董岭村实现

“山上绿色果园、山下旅游休闲”

记者:董岭村在推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是怎么做的?

李田利:董岭村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架构,盘活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二是探索出“道德教化+制度约束+市场手段”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三是探索出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改革,我村已初步实现了“山上绿色果园、山下旅游休闲”的发展目标。”

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

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记者:袁家村近年来是关中地区依靠旅游发展较快的村子,一直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全国十佳小康村”,袁家村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经验?

郭占武:袁家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有20个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吸引游客来,通过诚信做品牌,以食品安全为破题,销售当地农副产品,带动农副产品的加工,加工产量会倒推到一产的种养殖,最终实现三产融合、产业多元化发展。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李婧

新闻推荐

辉煌历程 同心共筑 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献礼共和国70华诞

沧桑岁月八十载,同心共筑几多情。翻开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厚厚的院志,仿佛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1939年,咸阳市第一人民...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陕西两会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将制定修订物业管理、养老服务等条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