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科普“雨”你同行 陕西省暨西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侧记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2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9月20日大早,雨淅淅沥沥的,风一吹,忽地入了秋。人们对科学的热爱却还如同夏日般炙热,赶着来参加科普日活动,秋雨也没有浇灭乐享科普的热情。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活动在东郊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举办,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凸显了科技与生活相结合的特点,为人们献上了一场共享智慧新生活的华丽演出。

走进展区,首先看到的是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西安科泽机电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他们的展台,恐龙探秘展、走进机器人、航模竞赛、航天科普实践、科学表演秀等特色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小朋友。工作人员介绍到,“素质教育与STEAM教育相结合是我们的特色,我们一般都是以情景化主题来组织教育活动内容,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随着“咚”地一声巨响,孩子们兴奋地将火箭模型发射升空,火箭很快升到了顶点,只要降落伞成功打开,这次发射就完美了。可是天公不愿做美,降落伞没能成功打开。孩子们脸上堆满了难过,突然小男孩大声说:“我一定要制作能在大雨中成功打开的降落伞!”

往一旁看去,是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的展台。“丹霞地貌指厚层、产状平缓、节理发育、铁钙质混合胶结不匀的红色砂砾岩,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侵蚀、溶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凤县的赤龙山就是丹霞地貌。”“这个是汉中天坑群,在科考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这为研究天坑群演化和区域古环境、古气候、古地质提供了重要依据。”工作人员细心地讲解配上一块块精致的展板使得两个孩子心向神往,急不可耐地问一个又一个问题。地质调查院连续多年参与全国科普日西安主场活动,“润物细无声”科普宣教有了很多孩子粉丝。

在活动主场馆,城市级智慧停车创新应用技术成果报告正做的热闹,晚来的人坐不下了,纷纷站在后面听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史小辉教授详细讲解了智慧城市如何解决停车位严重不足与停车位利用率低的矛盾。以西安市为例,机动车保有量为360万,而停车位只有115万,利用率更是只有52%。通过城市级智慧平台技术及卷积层神经网络识别技术,他们能够远程控制全国57个城市所有接入网络的停车场。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北京、上海、长春、南京、咸阳、孝感等多个省市落地,未来两年将有20个项目继续落实。史老师带着些许激动说到:“我从14年博士毕业后就一心钻研这个项目,从无到有一点一滴地积攒,从来没有一点前睡过觉。今天我们的项目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用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是我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全国科普日活动已经连续四年赶上了雨天,但是即使在雨中,仍然向往届一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全国科普日”活动已经成为陕西省一项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盛会。一位小朋友的家长说:“经过这次科普日活动,我的孩子学会了很多东西,见到了许多有趣的展品,希望以后能够参加更多这样有趣的活动。”

(张祎豪)

新闻推荐

小小香菇 撑起宝鸡凤县贫困户“致富伞”

夏末秋初,正值香菇采摘期。走进凤县留凤关镇榆林铺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一座座塑料大棚整整齐齐地伫立在山坳里,棚内白色菌...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送娃娃鱼回家2020-09-02 00:44
评论:(科普“雨”你同行 陕西省暨西安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